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海南省筹备工作和分论坛新闻发布会
2022-04-15 20:09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海南省筹备工作和分论坛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4月15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备受关注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将于4月20日至4月22日在琼海博鳌召开。今年的博鳌论坛有哪些特色安排?我省筹备工作情况如何?分论坛都有哪些主题?我想各位记者朋友都非常关注上述的问题,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海南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戴贞女士,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言先生,琼海市委常委、副市长潘艳红女士,五指山市副市长孙菁女士,他们将向大家介绍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海南省筹备工作和分论坛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有请戴贞女士介绍相关情况。

海南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戴贞: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会召开在即,很高兴和各位媒体朋友见面,向大家通报海南省筹备工作和海南分论坛情况。

一、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情况

(一)年会总体情况。今年论坛年会将于4月20日至22日在我省博鳌举行。受疫情影响,今年年会将和去年年会一样,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举办,今年预计海南省接待规模为3000人左右,和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为了确保今年年会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我省制定了严密的防控措施,一会儿几位同事还将给大家介绍相关情况,我们主要是通过热情和周到的服务来提升代表们的参会感,我们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要确保年会像往年一样顺利圆满,让代表感到温馨舒适。

二、海南省筹备论坛年会工作的特点

今年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突出“绿色办会”“智慧办会”两大特点,省委外办牵头省内各组按照有关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并已取得积极成效。

(一)绿色办会。今年我们将在绿色交通、绿色会务、绿色住宿、绿色循环、绿色搭建、绿色倡议等方面推进论坛年会绿色办会,比如绿色交通方面,在征集接待用车中,有300辆左右是新能源车,以后还将逐年提升这一比例。我们在核心区酒店以及周边建成145个充电桩,首次搭建绿色电力交易系统,完成100万千瓦“绿电”交易,确保核心酒店场馆用电100%“绿电”保障。推进电子化和无纸化办工,使用海南本地零碳食材,编印《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个人减碳行为手册》等一系列措施为论坛年会增添绿色元素。

(二)智慧办会。首次上线运营海南省外事一体化在线管理与服务平台(即“智慧外事”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处室智能化、高效化协同办公,通过可视化指挥中心实现“一块大屏掌控全局”,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管理系统实现了部分数据对接,打造接待工作全流程在线服务,提升嘉宾参会体验。省内各组实现了在线台账填报、证件办理、接待流程安排、交通和人力管理,极大提升工作效率。

三、海南分论坛情况介绍

今年年会我省将重点打造两场精品主题分论坛活动,分别是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和“对话海南”分论坛。以上两场分论坛将借助论坛年会平台展现“海南元素”。

(一)关于“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该分论坛拟于4月21日晚在博鳌举办,主题为“以制度型开放与世界分享机遇”。今年是我省第二次在论坛年会框架下举办自由贸易港主题分论坛,与去年相比,今年分论坛有几个特点:一是论坛主题更加聚焦,紧跟国际经贸规则改革新趋势、新热点。在我们加快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的背景下,今年论坛主题聚焦“以制度型开放与世界分享机遇”,以期在开放合作、交流互鉴中共享发展机遇。二是讨论议题丰富多元,既放眼全球,又关注区域和海南。宏观层面,论坛将讨论如何推动全球自由区(港)开放和合作交流;中微观层面,讨论内容包括RCEP生效背景下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各国合作前景,以及通关便利化和特殊税制安排等等,都是与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紧密相关的议题。三是参会嘉宾大咖云集,共谋合作发展。目前,已确认部分国家部委领导,省领导,新加坡、爱尔兰香农等世界知名自由港,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海关组织的官员、知名专家学者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分论坛,交流经验、碰撞思维,发表真知灼见,将为大家带来一场思想盛宴。四是论坛将发布系列成果。我们将成立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智库联盟,这也是该分论坛首次安排成果发布环节。

(二)关于“对话海南”分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考察时强调,海南要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对热带雨林实行严格保护,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丰硕成果。

从生态环保的角度讲,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具有全球性示范意义,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和保护提供中国方案和海南智慧。因此,今年该分论聚焦“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既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倡议和要求,也是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深化生态国际交流合作的一项务实举措。该论坛得到中外嘉宾积极响应和参与,目前已有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及代表、肯尼亚国家公园负责人、海南国际友城地方政府负责人、中国社科院专家学者等嘉宾代表确认参会。与会嘉宾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之趋势”,“国家公园与生态多样性保护之经验分享”和“环境保护与生态价值协同共进之方案”3个议题进行对话,分享经验、提出建议、达成共识。

(三)搭建外事服务市县开放发展新平台。博鳌亚洲论坛是宣传展示我省开放发展成就和机遇的重要平台,为了更好发挥外事优势和资源服务市县开放发展,从今年开始我们在年会期间将联合五指山市在论坛主题公园打造以“寻觅雨林·万物共生”为主题的雨林文化展系列活动,今年拟形成机制,主要目的就是为每个市县搭建一个宣传展示平台,让更多外事成果惠及市县、服务市县。

各位媒体朋友,博鳌亚洲论坛已在海南走过20多年的非凡岁月,我们很多人都是这一历程的参与者、见证者,但在这个过程中,媒体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希望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关注论坛年会,关注海南省筹备工作和分论坛的亮点,借助论坛年会契机,向世界讲好新时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故事,分享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机遇和美好前景。谢谢大家!

向向:非常感谢戴贞主任带给我们信息量满满的发布。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新华社记者:我想向戴贞主任提问。戴主任,您刚才介绍的“对话海南”海南分论坛,主题为“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请问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主题?主要考虑是什么?

戴贞:我们选择这一主题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从全球范围看,疫情蔓延,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锐减,自然灾害增多等全球问题凸显,如何应对这些问题挑战?如何实现人类与自然可持续发展?如何践行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既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海南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2021年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我国正式宣布设立包括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在内的首批国家公园。我们选择以国家公园这个生态系统样本,来探讨人与自然共生之道更具有紧迫而重要的现实意义。从国家层面看,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考察时强调,海南以生态立省,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是重中之重,要视之为“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其对国家的战略意义。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设立,也成为了宣布建设海南自贸港后,海南又一个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热烈讨论的话题。因此经多方研究、讨论,我们认为选择这样一个主题,让世界“对话海南”,也让海南“对话世界”,是合乎时宜,也是很有意义的。

消费日报记者:请问作为论坛年会举办地属地,琼海将如何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

中共琼海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艳红: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接下来,我代表琼海市委市政府介绍琼海市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相关准备工作情况。

琼海作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始终把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和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论坛年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全面筑牢琼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在3月31日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我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精准迅速清零”工作要求,举全市之力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实现了“七天社会面清零”的总体目标。一是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工作。根据区域布局、人口数量、工作量等情况,设置338个采样点,调配1556名采样员分批次开展全市13个镇(区)3轮次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截至4月14日累计采样135.4万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二是加强社会面管控,落实东屿岛区域风险清零。在省指挥部部署与万宁市积极配合下,我市于4月3至4日分两批次转运东屿岛上隔离人员至万宁隔离点,并对东屿岛上所有酒店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后开展外环境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全市重要交通路口设立查验管控点,对进入我市辖区特别是博鳌地区的各交通路口的车辆及随车人员进行健康查验。三是做好论坛筹备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进入东屿岛场地搭建工作人员健康审核,严格落实入岛人员核酸“1天1检”要求,并做好入岛物资消杀工作。截至4月14日,对入岛施工人员核酸检测6321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预计4月16日完成东屿岛论坛年会场地搭建。四是持续提高博鳌机场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在省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下,从外市县抽调8名PCR证检验人员,启动博鳌机场方舱实验室。为博鳌机场更新快速核查通关设备,安装10套电信一体化健康码、行程码核查设备,另7套机场智慧防疫系统将于4月18日前安装,着力提高通行效率,为年会期间嘉宾安全、顺畅、高效出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坚持精益求精,高标准推进论坛年会常规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全力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启动了环博鳌安保圈勤务查控和安全布控工作,对重点道路、街道、重点部位网格化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强化铁路沿线防控。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围绕论坛年会酒店客房、国际会议中心及辖区内重要外事活动现场,全面排查整改消防、供电、供水、通信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完成论坛年会4家核心区酒店和7家非核心区接待酒店特种设备3轮的检查和复查,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二是持续加强环境秩序综合整治。统筹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整治、市场秩序整顿、交通运输执法、农产品质量检查等工作,全面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嘉积城区和博鳌周边地区环境。加强琼海境内环岛高铁、高速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并开展定期巡查和常态化保洁。有序推进高铁沿线163.85亩撂荒地复耕。持续开展博鳌核心区、G98中原互通、机场路、高铁琼海站、博鳌站、中原十八坡等重要节点绿化美化提升工作,全面排查、拆除重要节点可视范围内的违法违规高杆广告牌,营造良好的景观效果。三是全面提升美丽乡村会客厅服务接待能力。统筹推进留客、沙美、大路坡、排港、北仍、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等美丽乡村会客厅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商业业态打造、服务团队培训等工作。美丽乡村会客厅已做好外事活动及商务接待的服务保障工作。四是重点突出“智慧办会”“绿色办会”新理念。配合省发改委建成并通电运营9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配套建成201个充电桩。配合省工信厅完成博鳌东屿岛车联网项目建设,12辆自动驾驶汽车已开始试运行。更新完善“博鳌服务台”小程序涉及琼海的推广展示内容,供参会嘉宾在“博鳌服务台”平台阅览。推进博鳌镇垃圾分类试点,改造垃圾分类屋12座、垃圾分类亭17座,投放垃圾分类桶1192个。开展酒店会场禁塑检查4次并组织开展复查督导,全面整治酒店私自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行为。

三、坚持服务与利用并举,让琼海可以共享论坛发展机遇,琼海老百姓共享论坛成果

坚持服务与利用并举,全面做足“琼海文章”、讲好“琼海故事”,精心制作琼海城市对外宣传片、招商宣传片和美丽乡村、景点景区推介材料全方位宣传推介琼海。围绕琼海医疗健康产业、航空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会展业、旅游业等六大主导产业布局,积极谋划对接利用论坛年会带来的溢出效应,策划举办论坛年会期间“携手琼海 启航未来”琼海市产业招商推介会,力争对接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

我们将举全市之力全面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竭力营造更加浓厚的非正式、舒适、和谐的会议氛围,让与会嘉宾、媒体朋友真真切切感受到琼海和博鳌的独特魅力。总之,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将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人民网记者:您好!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五指山市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和水满乡毛纳村考察调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调研,请问五指山市下一步将如何更好推进“两山理论”实践呢?此次“寻觅雨林·万物共生”热带雨林文化展,通过哪些创意或亮点展示热带雨林、民俗文化和乡村振兴等,对参观者有哪些好的建议参观路线?

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菁:感谢您的提问,4月11日对五指山全体人民来讲,都是此生中最为幸福、激动、难忘的时刻,到现在心情都久久不能平静。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调研时强调,海南以生态立省,核心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要跳出海南看这项工作,视之为“国之大者”。对热带雨林实行严格保护、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丰硕成果。在对水满乡毛纳村考察时指出“过去身在宝山空手而归,今后是身在宝山硕果累累”,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是海南黎族苗族同胞世居地,也是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境内有海南最高峰五指山(主峰海拔1867米),是海南岛的“滤芯”“水塔”和“三江源”,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域,森林覆盖率接近90%,年平均气温22.4度,素有“翡翠山城”、天然氧吧之称。

五指山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以下几点来践行“两山理论”:一是加强生态空间管控,坚守绿水青山。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形成“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空间支撑体系,优化生活空间建设现代化村镇体系,完善产业空间发展体系;二是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呵护绿水青山。增强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落实推进生态综合补偿,保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三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区域规划,筑牢绿水青山。开展碳排放基础调查,掌握区域碳排放底数和碳汇基础条件,预测碳排放增长趋势,制定“碳达峰 碳中和”年度行动计划;四是拓宽“两山”转化路径,壮大金山银山。依托浓郁的黎苗传统文化元素,打造黎苗风情文化区、康养度假休闲区、生态茶产业园区、雨林研学探秘区、雨林农产品加工园区、雨林金融小镇绿色产业园区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精神,切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尽全力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本次“寻觅雨林、万物共生”热带雨林文化展即是五指山市对“两山理论”实践的全面展示,文化展由中共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由中共五指山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展馆设在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以“生态和谐、民族团结”为主旨,紧扣本次博鳌年会主题,通过“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全场景、多维度感官体验,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呈现对象,围绕全景式动植物生态影像、黎苗民族文化风情、乡村振兴蝶变新貌三大主题,揭开海南热带雨林的神秘面纱,彰显海南黎苗非遗文化魅力,呈现海南乡村振兴丰硕成果,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展呈设计上遵循自然、环保、生态、科技理念,突破传统会展表达方式,借景造景,将高科技与原始生态完美融合,为来宾提供新奇、有趣又自然天成的沉浸式雨林文化深度体验。

来这里,您可以闭上眼睛全身心聆听热带雨林最原始的天籁之声,享受片刻的静谧安宁;可以进入活态雨林微景观梦幻空间置身雨林秘境的最深处;可以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行黎族纺、染、织、绣技艺的现场互动;可以一睹海南省民族博物馆的馆藏珍品--黎族织锦工艺中难度最大、文化价值最高的“贡品”——龙被;可以领略到鼻笛、盘皇舞等原生态的黎苗艺术表演。

来这里,您可以看到五指山人民与山水同生、与雨林互养的生态和谐乡村之兴,检验乡村振兴结果;来这里,您可以体验五指山独特的茶文化和山栏酒,品味雪茄和咖啡,感受古朴与时尚的碰撞。

来这里,您还能体验到新奇有趣的高科技互动,通过仿真模拟智慧屏与自行车的物联技术,骑行在五指山的黄金绿道红峡谷段,感受瀑布群的秀丽风景及骑行乐趣;又可以通过手机APP投屏智慧系统,现场玩转五指山水满乡雨林研学和乡村剧本杀,感受前沿数字科技是如何在疫情常态化下为乡村旅游赋能。

本次文化展,为来宾准备了三条推荐线路,第一条是全景荟萃深度体验线;第二条是雨林心跳视听盛宴沉浸式体验线;第三条是黎苗之韵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传承体验线。每条线路都提供双语讲解,可以根据兴趣和时间选择适合的线路参观游览。晚上,您也可以选择星空下吹着晚风在草坪露营地——品佳饮、畅未来。

“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最后,我代表五指山市委、市政府及11.2万五指山人民诚挚邀请大家跟随总书记的足迹,来美丽的五指山旅游度假、投资兴业。谢谢!

海南日报记者: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下,我省将如何做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疫情防控工作?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言: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年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一)落实年会前防控措施要求

1.所有参会、工作人员,原则上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灭活疫苗2针次或CHO重组蛋白3针或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1针次)。

2.会议开幕前14天,按“谁派遣(邀请)、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参会人员、工作人员自我健康管理,减少外出与聚集,实施发热人员报告制度。省内人员非必要不离琼。

3.所有岛外入琼参会人员前3天(72小时)持有3次核酸检测(每日1检,连续3天)阴性证明。低风险地区参会人员入琼时在口岸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1次核酸检测“落地检”,采样后放行,无需等待结果;涉疫区旅居史参会人员未按要求提供核酸阴性证明入琼的,在入琼关口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后集中等待,结果为阴性后方可放行。涉疫区名单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最新公布的《全国风险管控地区分类和防控措施》。

4.21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不参会。

5.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含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已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和已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尚未满14天随访及医学观察期内的人员,不参会。

6.境外参会人员严格落实“14+7+7”管控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7天自我健康监测。7 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严格执行“足不出户”,无法满足“足不出户”条件的继续实行集中隔离,并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

(二)落实好核酸检测工作

1.关口前移,口岸检测。原则上,所有省外参会人员除落实入琼前的远端核酸检测(3天3次核酸检测)外,均在入琼口岸开展1次“落地检”。

2.加强省内人员检测。本省参会人员、服务保障人员(服务员、安保人员、志愿者等),在规定的时间集中采样。

3.现场每日检测。会议期间,安排所有参会、工作人员每日开展1次核酸检测。

(三)年会后的健康监测

年会结束后,所有参会代表和工作人员仍须加强自我健康监测,14天内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必要时报告所属单位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

向向:谢谢您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感谢4位发布人详尽的介绍,让我们对本届绿色、智慧、安全的年会充满了期待。同时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关注,大会开幕在即,让我们共同努力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和服务保障工作,共同迎接盛会的到来。期待博鳌相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