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
2021-11-30 22:48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
(2021年11月3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禁塑”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工程和自贸港建设的先导性项目之一,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20年12月1日,《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正式颁布实施,以立法形式全域“禁塑”,一年来各项工作稳步有效推动。其中,农贸市场因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量大、价格相对敏感等特点,成为禁塑工作的重点、难点和主战场。为此,省禁塑办今年推动开展了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为让大家更好了解综合整治的进展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女士,省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局长王立明先生,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处长李枝平先生,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林成彦先生,海口市生态环境局黄雅女士,请他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有请伍晓红副厅长为大家介绍我省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进展情况。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就我省禁塑工作进展和大家进行再一次的交流。也非常感谢各媒体长期以来对我省禁塑工作的关心、支持、参与和宣传。

禁塑工作是我省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项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禁塑要持续发力。我省自4月份以来开展了全省禁塑工作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其中,农贸市场作为一次性塑料袋使用量最大,且价格相对敏感的领域,在禁塑工作中成为重点、难点和主战场。为推进农贸市场落实禁塑,省禁塑办印发了《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方案》,通过负面惩戒与正面激励相结合的一系列措施压实相关各方主体责任,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天,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介绍农贸市场禁塑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一、开展农贸市场禁塑宣传

各市县禁塑主管部门、公益和志愿组织开展了形势多样的农贸市场专项禁塑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海报,组织宣传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在各地主要农贸市场开展了一系列禁塑宣传,普及了禁塑政策和知识。目前,正在开展禁塑示范树典型活动,其中包括在全省农贸市场树立1000个示范摊位,通过示范引导市场摊贩落实禁塑。经第三方评估,包括农贸市场在内我省禁塑政策知晓率已达90%,许多居民形成了使用菜篮子、布袋子买菜的习惯。

二、治理保鲜袋滥用

因替代品技术尚未满足食品保鲜功能要求,我省第一批禁塑名录未将食品保鲜袋纳入禁止范围,不法商家以保鲜袋名义对外销售背心式塑料袋,逃避法律监管,造成了执法工作盲区。这一现象在农贸市场尤为突出,曾经占据了农贸市场大部分领域。针对这一现象,我省于8月16日向社会公告了第二批禁塑名录,将有提携功能的食品保鲜袋纳入禁止范围。名录在9月1日生效后,为各市县市场部门监督执法提供了依据,有效遏制了包括农贸市场在内的将背心式保鲜袋转移用途用作购物袋的现象。

三、采取措施降低替代品终端价格

受长期形成的习惯影响,现阶段农贸市场对一次性袋类的依赖较大,另一方面受国内普遍实施禁限塑政策的影响,生物降解原材料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袋终端价格超过不可降解袋一倍以上。为拉低替代品终端价格,我省一方面组织农贸市场集中采购降低流通成本,另一方面实施以奖代补,通过奖励的方式降低替代品价格。目前全省有12个市县126家农贸市场,通过集中采购方式有效的降低了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替代品的终端价格。

四、加强输入源头治理

针对一次性塑料制品禁而不绝的堵点,加强海峡车辆运输、电商平台、邮政快递三大输入源头治理。一是制定了运输行业专项整治方案。一方面摸排货运和港航企业运力底数,落实货物登记并建立工作台帐,强化行业监督,另一方面开展港口联合执法,定期检查入岛货运车辆,查办了一批通过港口运输违规塑料制品的车辆和物流企业,在运输行业产生了显著震慑作用。二是制定了邮政快递行业禁止寄递工作方案,要求邮政快递企业拒绝收寄禁止产品,从源头上限制向海南邮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三是针对电商平台全国跨地域经营监管难的问题出台了电商平台管理措施,要求各主要电商平台出台内部禁止规则,并在外卖、社区团购等线下业务中落实禁止要求。

五、禁塑工作管理平台质量监督功能升级

我省禁塑工作管理信息化平台对全生物降解替代品实施全流程可追溯管理,采取了替代品特殊标识、二维码监管、认证试验等监管措施。针对部分全生物降解替代品,特别是供应农贸市场的全生物降解袋质量差的问题,近期发布公告对禁塑工作管理平台进行升级,增加了质量监督功能,要求生产企业公开产品质量性能指标,并进行产品质量承诺,接受市场部门和全社会监督。新平台将于12月1日上线,并已经通过各种媒体和短信息向社会和企业通报平台升级通知。

六、压实各方监督责任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农贸市场专项执法检查行动,落实农贸市场监督责任到人,查办了一批农贸市场领域非法销售、使用违规塑料制品案件和禁塑落实不到位的农贸市场开办者。开展各市县禁塑工作评估考核,每季度对各市县禁塑工作进行第三方评估,年终开展禁塑工作考核,并对禁塑工作落后的市县开展专项督导,压实市县禁塑责任。省禁塑办正在制定禁塑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以发挥全社会监督力量,推进禁塑监督执法全面深入开展。

下一步,省禁塑工作领导小组将切实抓好农贸市场禁塑各项工作机制落实,开展第二轮禁塑专项督导,指导各市县用好政策、用好资金,夯实市县主体责任,确保农贸市场禁塑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向向:感谢伍晓红副厅长的详细发布。接下来有请省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局长王立明先生进行情况介绍。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局长王立明:今年下半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开展,将农贸市场禁塑工作列为堵点问题,全力推动禁塑问题解决,组织全省市场监管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各个环节违禁塑料制品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执法办案工作效率,持续保持禁塑执法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省执法部门已立案3993宗,结案3419宗,罚款664.75万元,查扣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超过千万个。

一、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导

制定暗访工作方案,省局主要领导带队,随机抽取农贸市场进行暗访,对农贸市场落实禁塑情况进行检查,对农贸市场经营者及消费者进行禁塑知识宣贯。定期组织专项整治督查,对全省各市县开展禁塑执法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推动禁塑执法工作开展。

二、落实农贸市场经营主体责任

制定印发通知,组织各市县市场监管局会同商务、综合执法部门集中约谈农贸市场开办者,宣贯《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务院关于食品等产品特别规定》等涉及农贸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的规定条款和法律后果,要求所有农贸市场开办者在会上公开承诺,确保所开办管理的农贸市场不得出现储存、销售、使用违禁塑料制品的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已对6家未履行禁塑主体责任的农贸市场开办者进行立案查处,并公开曝光,对全省农贸市场开办者落实禁塑工作主体责任起到有力震慑作用。

三、加强违禁塑料制品源头治理

严查我省企业生产不合格生物降解塑料制品行为,对生产成品进行抽样送检,对生产不合格塑料制品违法行为进行从重处罚;开展流通领域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监督抽查,已抽取市场上各类生物降解塑料制品80个批次,正在实验室检验当中;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入岛港口通道进行执法检查,查获六车次运输违规塑料制品入岛行为,查扣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2125箱约62.8万个,塑料袋198.8万个;不断加强对仓储环节的执法打击力度,查获储存违禁塑料制品的违法行为50起。全链条开展对违禁塑料制品的源头治理。

四、发布禁塑典型案例,制作禁塑普法视频

省市场监管局对办理的禁塑类案件进行梳理,9月份在省局官网上向社会集中公开曝光了一批禁塑典型案例,并通过海南日报等省内主流媒体进行发布,对心存侥幸的违法违规经营者进行警示。同时,在海口地区试行新闻媒体与行业协会共同参与开展执法行动模式,实行一案一曝光的方式,持续向社会各界传导违法必被抓的工作决心。目前,省市场监管局正在制作禁塑普法宣传公益视频,将在海南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连续进行播放,进一步加强禁塑执法工作的普法宣传。

五、结合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推进农村禁塑工作落实

省市场监管局结合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加大推进农村禁塑工作力度。组织省市场监管局执法局各党支部前往结对共建的基层农村党支部开展食品和禁塑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现场宣讲的方式开展禁塑普法宣传,并联合辖区市场监管所开展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和禁塑执法专项行动,不断推动农村禁塑工作的有效落实。

下一步,我局还将根据禁塑工作的进展,及时调整禁塑执法工作方向,定期开展督查督导,加强案例曝光,推动手持快检仪的执法应用,组织全省市场监管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严厉打击禁塑类违法违规行为,为禁塑工作不断扫除盲区,不留死角。

向向:下面请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处长李枝平先生介绍相关工作。

海南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处长李枝平:我省开展禁塑工作以来,农贸市场禁塑工作受制于替代品价格高、质量差问题,传统一次性塑料袋使用禁而不止,成为了禁塑的重点、难点和主战场。为贯彻落实“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方案要求,6月以来,根据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和冯忠华副省长有关批示精神,全面推进农贸市场禁塑工作落实,我厅会同省禁塑办和相关单位对农贸市场禁塑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共同起草了《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方案》,我厅主要负责农贸市场集中采购和利用财政资金实施以奖代补及相关配套措施。

一、推广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袋集中采购

按照省禁塑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要求,我省自8月份起,以海口市为试点,启动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袋集中采购工作。截至10月底,海口市主城区40家农贸市场已全面普及使用全生物降解袋,累计集中采购全生物降解袋1300余万个。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2个市县126家农贸市场参加了集中采购,集中采购的全生物降解袋较市场价降低20%,有效降低了农贸市场终端价格。

二、实施农贸市场禁塑以奖代补

在国内全生物降解材料基础原料价格高企的市场背景下,省禁塑工作领导小组决定通过财政补贴进一步降低农贸市场替代品终端价格,克服农贸市场禁塑堵点。考虑到全省509家农贸市场硬件和管理条件千差万别,决定实施以奖代补,由各市县对农贸市场落实禁塑措施和成效实施奖励。奖补资金额度根据海口市集中采购试点测算,以全国禁限塑前生物降解原料成本为参考,全省安排了财政补贴资金总额2300万元。以常住人口、农贸市场数量和摊位数作为测算依据,制定了各市县奖补资金分配方案。目前,奖补资金已下拨至各市县。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各市县以奖代补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指导各市县用好奖补资金,确保奖补资金用到实处,促进农贸市场全面落实禁塑。

三、开展农贸市场专项考核

为确保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各项措施取得实效,我厅将会同省禁塑办开展全省农贸市场专项考核,检查农贸市场落实禁塑措施和成效。对于禁塑成效好的通报表扬,对于禁塑成效差的通报批评,考核不达标的农贸市场收回奖补资金。

向向:接下来请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林成彦先生就相关工作做介绍。

海南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林成彦:经省政府同意,《海南省禁塑财政补贴资金分配使用方案》已于2021年11月25日正式印发,下面我就禁塑财政补贴资金安排和使用作相关说明。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禁塑工作的指示精神,省财政厅已于2021年11月15日下达全省19个市县(含洋浦经济开发区)禁塑财政补贴资金总共2300万元,专项用于各市县开展禁塑工作。

根据《海南省禁塑财政补贴资金分配使用方案》,各市县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围绕解决农贸市场禁塑问题,按照方案规定将资金用于流通、终端市场等禁塑相关环节和重点领域。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奖励禁塑成效明显的农贸市场经营责任主体。

(二)支持农贸市场设置专营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经营摊位,铺设自动售卖机,制作可循环使用的购物篮或购物袋,投放禁塑宣传相关材料。

(三)在流通环节,为企业通过线上线下自主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提供便利,组织生产和流通企业供需对接,推进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集中采购试点工作。

各市县要充分发挥财政补贴资金作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职责,加强监管。下一步,省财政厅将会同省禁塑办、省商务厅等主管部门加强对市县资金使用的监督和指导,确保禁塑财政补贴资金充分发挥效益,推动我省农贸市场全面落实禁塑工作。谢谢。

向向:接下来有请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科科长黄雅女士介绍相关情况。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科科长黄雅:下面,我就海口市落实《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方案》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做简要介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省禁塑办的正确指导下,海口市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全市主城区40家农贸市场全面普及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实现农贸市场集中采购塑料袋,降低不同规格全生物降解塑料袋使用成本约20%,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塑料袋普及率大幅提升。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强化任务部署,压实工作责任

农贸市场是当前禁塑的堵点、重点和难点,我市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相关要求,严密部署农贸市场禁塑工作。出台海口市《2021年禁塑联合执法行动方案》、《海口市禁塑突出问题整治方案》和海口市《禁塑宣传大行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印发实施《<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方案>责任分解表》,围绕宣传教育、联合执法和源头管控等六大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制定了17项具体措施,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建立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全力推进农贸市场禁塑工作。

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禁塑意识

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以及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和手段,累计张贴1.5万张海报,发放10万份宣传手册,投放900多条LED广告和横幅,开展农贸市场禁塑宣传活动67场,积极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张挂《农贸市场禁塑责任人公告牌》,督促农贸市场业主落实主体责任,约谈禁塑工作推进不力的4家农贸市场,指导市场经营管理者与摊主签订“严格执行禁塑令”责任书,发挥广大经营摊主禁塑政策一线宣讲员作用,大力营造市场管理方、经营摊主、消费群众共同参与、合力禁塑的良好局面。

三是降低成本,探索集中采购模式

摸清全市农贸市场塑料袋需求量底数,奠定集中采购竞价基础。推进生物降解塑料袋集中购销制度落地,采取政府牵头组织推动,成立市场业主批量采购代表团,供销双方洽谈批量竞价的方式,推进农贸市场禁塑,实现 “供应商以集中采购价分销供货到市场,市场方以集中采购价零利润分发经营摊主市场摊主向末端消费者提供全降解袋”全过程,确保批量采购落实见效。

四是强化监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加大农贸市场执法检查力度,以农贸市场、周边食品餐饮店、物流仓库等经营单位为重点,逐步形成条块结合、市区联动、多部门协同运转的联合执法机制。农贸市场综合整治以来,累计出动8000多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024家次,检查各类摊位和餐饮业户1.6万家次,立案243宗,结案171宗,罚没71100元,扣押不可降解塑料制品4.4万件。为加强源头管控,7月以来,我市配合省海峡办在港口码头开展8次禁塑联合执法行动,查获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62.8万个,进一步遏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岛外输入。

下一步,我市将开展以下工作,继续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分工。按照《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方案》及海口市《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责任分解表》要求,建立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持续提升农贸市场禁塑达标率。

二是丰富宣传引导方式。组织志愿者进农贸市场开展宣传,指导摊主辨别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以广播、视频动画和现场宣传等方式推广菜篮子、布袋子等禁塑替代品,不断提升禁塑意识。

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违反禁塑规定行为的查处力度,采取“执法+媒体+协会”监督执法的模式,通过对农贸市场的暗访、执法、曝光,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禁塑工作规范化管理,持续巩固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工作成效。

四是持续强化督查考核,定期对农贸市场暗访巡查,督促问题整改。结合农贸市场禁塑达标建设要求,对全市农贸市场进行现场检查和评分,对禁塑工作较好和较差的农贸市场进行全市通报,对禁塑未达标的农贸市场持续进行督导,限期整改达标,进一步提高我市农贸市场禁塑达标率。

向向: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直播海南记者:农贸市场替代品价格高问题一直以来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请问集中采购和以奖代补措施能够多大比例降低农贸市场终端价格?

李枝平:农贸市场开展禁塑以来,市场业主和广大市民鼎力支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深表感谢!根据前期农贸市场集中采购的情况,集中采购的全生物降解袋价格相对于经销商价格降低了20%。此次省财政安排2300万元奖补农贸市场开展禁塑工作,参照市场使用量,拟按全生物降解袋销售价格30%奖补给农贸市场,两方面措施相叠加,最大可降低替代品终端价格45-50%。具体到一个摊位,原来使用不可降解袋的成本每天如果是20元,通过上述措施,可将每天完全使用全生物降解袋的成本由50元左右降低到25-30元。同时,以奖代补还鼓励各市县采取因地制宜的措施促进农贸市场一次性袋类减量使用,比如在农贸市场推广使用循环购物袋或购物篮付押金使用。其实,解决农贸市场禁塑问题,财政资金奖补是暂时的措施,要从根本上解决农贸市场禁塑问题,还是物美价廉的替代品,用市场的手段解决长远问题,更需要广大市民继续大力支持禁塑限塑工作。

经济日报记者:海口市在我省第一个实现了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袋集中采购,请问目前农贸市场着整体禁塑效果如何?

黄雅: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经持续努力,海口市农贸市场普及使用全降解袋初显成效。一是目前全市主城区全部40家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累计采购量突破1700万个,实现农贸市场集中采购全覆盖,降低不同规格全生物降解塑料袋使用成本约20%,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塑料袋普及率大幅提升。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切实提升了市场管理方及摊主的禁塑意识,倡导了菜篮子从我做起,减少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制品,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对禁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已经形成了全社会的共识和良好的氛围。

海南日报记者:农贸市场以奖代补的目的之一是降低终端价格,请问省财政厅,财政补贴资金的发放对象是哪一方,如何确保资金发挥作用?

林成彦:各地农贸市场情况多样,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进行补贴,需要各市县相关部门以实现禁塑为目标导向,因地制宜的对采取措施推行禁塑效果较好的农贸市场开办者给予奖励。例如,可用于奖励农贸市场通过集中采购方式购买全生物降解袋,进一步降低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终端价格;也可以用于奖励农贸市场设置专营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经营摊位、铺设自动售卖机、制作可循环使用的购物篮或购物袋等。目前,奖补资金已下拨至各市县,下一步相关省直部门将组织联合督察,督导各市县用好奖补资金。省商务厅和省禁塑办将组织农贸市场专项考核,对于落实禁塑不达标的农贸市场,将收回奖励资金。

中国环境报记者:随着海南禁塑的深入,全社会生物降解替代品的用量大增,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越来越多的禁塑执法检查需求?

王立明:为提高禁塑执法工作的效率,创新禁塑科技执法的方式方法,省市场监管局对海南禁塑溯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手持近红外塑料快检仪进行了验证,通过两个月以来的实验室对比实验,该仪器的现场检测准确率可达到88%以上,对塑料制品中是否含有禁止使用的成分进行分析,三至五秒便可出具结果。作为现场执法检查的便携式辅助执法设备,通过科技手段创新禁塑执法工作方式,大幅度提升了执法检查的工作效率。

11月23日,根据举报,海南省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联合海口市龙华区市场监管局对位于龙华区滨海大道1-7号的仓库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执法人员使用禁塑执法快检仪对仓库储存的塑料制品进行测试,发现该仓库储存的84箱一次性餐具和背心式塑料袋含有列入禁止名录的塑料成分。

此次执法行动市场监管部门首次使用禁塑执法快检仪辅助执法人员快速发现违禁塑料制品,有效提高执法人员对违禁塑料制品的发现能力,尤其是对一些打着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伪装,实质是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违法违规产品。通过创新科技执法手段,为我省禁塑执法工作提供了更为直接高效的执法措施,有效提高执法工作的流程效率。

下一步,我局还将根据禁塑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及时调整禁塑执法工作方向,定期开展督查督导,加强案例曝光,推动手持快检仪的执法应用,组织全省市场监管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严厉打击禁塑类违法违规行为,为禁塑工作不断扫除盲区,不留死角。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全生物降解袋质量差是许多农贸市场摊贩经常提到的问题,请问生态环境厅,如何让禁塑工作管理平台起到市场产品质量监管的作用?

伍晓红:我省禁塑工作管理平台去年就已经建成并开始运行,平台对全社会降解塑料制品有一个全流程的可追溯管理,采取了特殊的标识,二维码监管以及认证试验等监管措施。针对您提到的农贸市场部分全生物降解塑料袋质量差的问题,我们近期发布了公告,对平台进行了升级,刚才我在前面已经提到了,平台的升级主要是增加了一个质量监督的功能,要求生产企业公开他的产品质量和性能指标,并且进行产品质量的承诺,接受市场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同时我们相应提出了一些生产企业违规行为的处理措施,比如说对于质量不达标或产品信息不符合备案信息,另外还有产品含有不可降解成分这样一些情况,我们将撤销他的电子监管码,并且在一年内不再受理该企业的申请。企业的违规处理措施,将对生产企业发挥一定的震慑作用,促使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另外我们这个平台还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设置了执法的终端,市场执法人员可以便捷的通过平台读取产品的质量信息,发现不合格的产品可以迅速的处理。近期市场监督和综合执法部门将对市场上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产品的质量开展集中检查,对于发现质量不合格,虚标或伪标这样的现象及时处理,我们也将定期通过媒体发布相关工作进展。谢谢!

向向: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五位发布人的介绍。全面“禁塑”是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更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希望广大媒体朋友持续关注报道海南“禁塑”工作的进展成效,共同守护海南绿水青山、碧海蓝天,让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自贸港永远的“金字招牌”。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