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2021-06-20 15:14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2021年6月20日)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主要是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白皮书(2021)》,并介绍一年来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有关情况。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先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省委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符宣朝先生,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先生,省商务厅副厅长彭伟先生。请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首先请王磊副秘书长作介绍。


王磊: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在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和中央各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海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总体方案》各项任务要求,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蓬勃展开。为全方位展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一周年成果,全面阐述一年来海南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主要政策和重大举措,按照省委部署,省委自贸港工委办编制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白皮书(2021)》,今天正式向社会发布。

白皮书包括前言、正文、附录,共65318字。其中,正文分为“中央关怀与部门支持、海南的探索与实践、《总体方案》落实情况”三个部分,共21673字,重点从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现代产业体系、税收制度、社会治理、法治建设、风险防控等十一个方面描述了《总体方案》确定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实施情况。白皮书的附录部分,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事记、重点政策文件目录两项内容。大事记记录了《总体方案》发布一年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400多件大事要事。重点政策文件目录梳理了一年来出台的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的135个重点政策文件名称及文号。

下面,我和有关部门的同事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在提问之前我讲两句题外话,一是大家都比较关注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刚刚颁布实施,由于明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省委、省政府和省人大的相关领导,都将在北京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新闻发布会,因此今天的记者们请不要提自由贸易港法方面的问题,我们重点围绕白皮书的相关内容进行发布。二是由于一年来,我们在编制白皮书的过程中,感觉这一年大事、喜事、要事连连,出台的文件一摞接着一摞,内容非常丰富,所以说我肯定主持人一会也不要限制几位嘉宾同事的发言时间,让他们畅所欲言,向记者朋友们充分的阐述这一年来,海南自由贸易港推进的过程中取得的主要成绩、经验和有关的政策措施。

彭太华:谢谢王磊副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


新海南客户端 南海网 南国都市报:一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央及相关部委不断给海南送上“大礼包”,大力支持海南的改革和创新。这方面的情况,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磊: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一年来,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支持海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重要指示精神,会同海南出台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初步统计,目前已发布政策文件135份,集中体现为“六个更加”。

一是更加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政策。贸易方面,建立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货物贸易制度,出台企业自用生产设备、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一负两正”三张清单,出台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28条,在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投资方面,出台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22条,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为27条。还印发了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出台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文件近20份。

二是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支持政策。制定出台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33条等政策文件,推动建立与自贸港相适应的金融政策和制度框架。提升人民币可兑换水平,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从各方面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三是更加高效精准的税收优惠政策。制定实施鼓励类企业所得税和高端紧缺人才所得税两个“15%”优惠政策,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完善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批准新增6家免税店,并允许“邮寄送达”和“离岛寄存、返岛提取”。还出台了运输船舶增值税退税、洋浦启运港退税、内外贸同船运输境内船舶加注保税油等政策。

四是更加便利开放的运输服务政策。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构建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经济的琼州海峡运输大通道。设立便捷、高效的船舶登记程序,推动建设“中国洋浦港”国际船籍港。创新邮轮游艇管理,支持三亚建设国际邮轮母港,推动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开放客运和货运第七航权,推动博鳌机场升级为国际口岸。

五是更加有力有效的要素支撑政策。拓展外国人免签入境事由范围及渠道,开展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印发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20)和认定办法,发布境外人才执业管理办法,开放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38项,单项认可境外职业资格219项。开展国际互联网数据交互试点,在9个重点园区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出台标准地、先租后让等政策,更加灵活有效地保障用地需求。

六是更加高效完善的实施保障制度。《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并发布实施。第一批3部法律、7部行政法规等调法调规事项全部落地。出台三亚崖州湾等重点园区专门条例,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等制度,出台反走私等36项风险防控举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海南广电总台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刚刚公布实施,海口海关下一步将如何推进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施宗伟: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我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海关作为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承担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后对“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实施全面监管的重任,将深入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全力支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坚持“管得住、放得开”,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科技为先导,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在海关监管中的运用,通过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实施智慧监管、精准监管,提升监管效能,更好地推动服务早期安排政策有效实施,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低干预、高效能的精准监管,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同时,持续开展海关监管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充分释放自贸港政策红利。

二是积极为全岛封关运作做好准备。围绕《总体方案》提出的2025年实现全岛封关的目标,积极配合海南省高标准建设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基础设施、监管设施,提升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配套水平。其中,一线口岸要完善基础设施、监管设施配置,提质增效,二线口岸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

三是发挥好海关的职能作用,支持推进海南“3+1”重点产业发展。持续深化海关业务改革创新,进一步压缩口岸通关时间,提升海南口岸通关效率,助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外贸稳增长。发挥好离岛免税新政作用,推动吸引消费回流,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发挥好重点功能平台作用,持续做好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以及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等重点区域的监管服务工作,支持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和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快建设,服务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积极建设适应海南自贸港需要的海关队伍。对照高标准、高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准军事化海关纪律部队,建设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海关队伍,切实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关责任担当。


国际旅游岛商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一年来,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磊:一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生机勃勃,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牢牢把握“中国特色”,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先后召开省委七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出系统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中国特色”核心要义深入人心。

二是壮士断腕调整结构,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坚决破除房地产依赖症,奏响练内功、转动能、引外力“经济转型三部曲”,成功走出转型阵痛期。“南繁硅谷”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重大科学探测走向太空深海。做好吸引境外高端购物、医疗、教育等三篇消费回流文章,成功举办首届消博会。

三是着眼长远夯基筑台,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放宽市场准入、外商投资准入、“两个15%所得税”、“一负两正”零关税清单等系列关键核心政策落地实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四大标志性项目成效显现,PM2.5浓度均值下降至13微克/立方米。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累计发布12批116项创新案例,受到市场主体欢迎。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红利持续释放。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连续三年在“国考”中位列第一方阵。引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家门口上好学”和“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取得积极进展。

五是大力弘扬特区精神,发展热情空前高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展现出良好精神风貌。

以上是从五个大方面作的概括,其他的具体领域,包括经济领域、外贸、外资方面的情况,我的同事们还将给各位同志们作一些更为细致的通报。


中宏网:《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发布一周年,海南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显著变化?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海南将如何发力?


符宣朝:感谢记者的提问。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特别关注、关心的重点发展领域。刚刚闭幕的省委七届十次全会,就围绕着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开了整整两天的会,高质量发展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永恒的主题,也是题中要义。从去年6月1日自贸港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我们紧紧咬住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效。大概是这么四句话“速度在加快,结构在优化,要素在汇集,效益在提升”。

所谓速度在加快。2020年我们海南省的GDP增速3.5%,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我们海南的经济增速在19.8%,两年平均增速在7%,均在全国位列第二,这是很多年来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好的经济增速,在全国的排位也是最靠前的,所以经济的增速在不断的加快。

第二句话是结构在优化。从去年的经济增速、投资结构来分析,尤其是投资,我们去年的投资和今年一季度的投资,非房地产的投资已经超过60%,产业的投资已经将近70%,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未来的产业结构,所以从投资结构的优化,就可以看得出我们海南的经济结构在不断的优化。今年1-5月份,我们海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2.8%,在全国排第四,也是多年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好的排名。

第三句话是效益不断在提升。所谓效益不断在提升是我们的调查失业率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1-5月份我们的财政收入增长了51.8%,税收占到财政收入的八成以上,这说明我们的经济发展效益在提升。

第四句话是要素在汇聚。从去年自由贸易港公布以来,我们海南引进人才已经超过16万,到2025年百万人才进海南,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有望提前实现这个目标。新增市场主体39万,新增企业去年翻番,今年预计还会翻番,这就说明从市场的热度来看,国内外的投资者非常看重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未来前途可期。我们认为总书记说的蓬勃展开,良好开局已经逐步实现。

为了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会在海南的产业结构、平台聚集、要素汇聚、延长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上发力,推动产业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来蓬勃展开,真真正正的让我们海南成为投资、旅游、购物和创业、创新的天堂,让海南成为双循环的交汇点,为我们国家的对外开放,扛起我们海南自由贸易港应有的责任担当。


中国城市建设网:随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贸易面临重大挑战,请问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对外贸易发展情况如何?


彭伟:去年以来,海南积极克服国际贸易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按照商务部和省委、省政府稳外贸工作部署,落实自贸港总体方案的要求,对外贸易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年海南省货物进出口933亿元,同比增长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今年1-5月份,货物进出口459.5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19.7%,同比增长38.5%,高于全国10.3个百分点。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多,2020年汽车及零配件出口7.95亿元,同比增长3.8倍左右,医材及药品出口4.5亿元,同比增长19%。

二是免税品成为拉动全省进口增长的主要因素。2020年免税品进口239.5亿元,同比增长80.5%,占全省进口量的四分之一。今年1-5月份,免税品进口106.6亿元,同比增长136.3%,约占全省进口量的31%。

三是贸易新业态成效显现。跨境电商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2020年跨境电商进口125.5万单、总货值超5亿元,同比均增长5倍以上。今年1-5月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140.3万单、总货值5.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3.5倍左右。

四是新兴服务贸易快速发展。2020年新兴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1.1倍,远高于上年的22.89%。今年1-5月份,新兴服务进出口实现71.48亿元,同比增长2.15倍,占服贸总额的65.87%,创历史新高。其中,数字服务进出口64.47亿元,同比增长3.7倍。

五是特色服务出口成效明显。海南生态软件园、三亚市中医院分别被认定为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近期,商务部等20部门印发了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大方面明确了28项具体政策举措,我们将认真抓好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充分发挥政策效应,进一步促进海南外贸高质量发展。


海南广电总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自去年6月1日发布一年来,海关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施宗伟: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在党中央的关心领导下,在各部委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和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年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这些成绩在《白皮书》里已经进行了展示,其中体现了海关元素和海关工作。下面我想从五个方面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一年来海关相关工作情况:

一是举全国海关之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海关总署高度重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倪岳峰署长亲自推动、亲自部署,一年来先后有5位署领导到海南专题调研自由贸易港建设、防范走私风险等工作,两次召开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对相关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分工,落实到各个相关司局,并先后从全国海关挑选百余名业务专家支援海口海关工作。我们海口海关作为各项任务的直接落实者,深入贯彻落实总署部署,细化明晰各方面的具体责任,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开新局打下基础。

二是推动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实施成效初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前研究制定“零关税”商品海关监管办法,优化升级海关信息化系统,保障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生产设备等“零关税”三张清单顺利落地实施。自政策实施截至2021年5月,“零关税”原辅料进口货值14.32亿元;“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进口12艘(辆),货值3.36亿元;“零关税”生产设备进口货值1054万元。对进口的航空零配件、游艇、汽车、生产设备等共减免税款3.24亿元,有助于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吸引更多市场主体来自贸港投资兴业。

三是深耕制度创新,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建立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机制,制定15条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开展“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改革试点,扩大“先期机检”“智能识别”作业试点,推广实施“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通关改革,在洋浦先后创新实施“对不同品种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监管模式”、出口成品油“即检即放”检验监管模式,出口油品计量作业时间压缩至0.5小时以内,每批出口油品节省检测时长1天以上;我们还坚持将制度创新融入自贸港产业链、供应链,离岛免税进口化妆品“特定附条件放行”新模式对命中抽样送检化妆品的放行时间压缩至1小时内,实现了离岛免税化妆品“便捷通关、快速入市”;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进口临床急需生物类药品实施“先审批入仓,后核销出仓”监管模式,变“患者等药”为“药等患者”。实施新模式以来已快速查验放行24批次、825盒(支)单克隆抗体药物和肿瘤检测试剂盒,帮助31名恶性肿瘤及其他慢性重症疾病患者接受紧急治疗,408人接受肿瘤筛查,让患者不出国门就能获得国外优质医疗资源。一年来,先行区进口医疗器械及用品1.83亿元,大幅增长123.1%。

四是促进重点对外开放平台高质量发展,提升海南对外开放水平。在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进出口管理制度,推动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和海南省首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支持博鳌机场口岸对外开放,配合做好美兰机场二期扩建、三亚港扩大开放及新海港客运枢纽项目规划建设。一年来,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增势迅猛,贸易业态不断丰富,起到很好的外贸动力引擎“龙头”作用,两区对海南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31.4%。其中,洋浦保税港区共进出口74亿元,增长938.9%,占海南省外贸总值的7%;海口综合保税区进出口309.3亿元,增长205.1%,占海南省外贸总值的29.1%。

五是保障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效应扩大,支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离岛免税购物新政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收获的重要内容。为保障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的顺利实施,我们持续优化创新海关监管模式,先后实施“邮寄送达”和“岛内居民返岛提取”等便利化措施,严厉打击“套代购”行为,有力保障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平稳有序实施。一年来,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47亿元、件数5749万件、人次643万人次,分别增长234%、212%、95.8%。


海南日报:风险防控是影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的重要变量,请问海南在风险防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始终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专门印发了“重大风险防控三年行动方案”,提出36项具体任务,并成立由分管省领导担任组长的15个风险防控专项小组,针对贸易投资、金融、税收、房地产、生态环境等领域风险防范作出系统安排,有的放矢,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在贸易投资风险防控方面。我们加快完善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构建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风险防控圈,基本实现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全天候全方位动态监管,已整体进入实战化运行。我们出台实施《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加强联合执法队伍建设,深入研究堵塞漏洞的政策措施,配合海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走私和免税套购等违法活动。我们创新投资服务监管,强化投资安全监管,探索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我们建立了一个地方金融综合风险防范系统、一个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对重大金融风险隐患、非法集资活动、地方金融风险等进行及时识别和有效防范,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非法网贷,不断完善“监管沙盒”机制,构建区域金融安全空间。

在税收风险防控方面。我们坚持实质性运营标准,防止空壳公司出现,防范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坚决避免海南成为“避税天堂”。我们要求市县政府在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时坚持正确导向,不能只图GDP和税收,甚至简单同税收挂钩。同时,健全纳税信用评价制度,实行纳税人动态信用等级分类,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进一步发挥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

在房地产市场风险防控方面。我们坚决落实“房住不炒”定位,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整产业结构。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和占比逐年下降,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17年的49.8%下降至2020年的38.7%;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大幅下降,与2017年相比,202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7%,销售金额同比下降55%;房地产开发结构和区域结构不断优化,非住宅类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占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的比重由2017年的21.8%提升至2020年的36.4%;全域限购成效显著,本省户籍居民购买商品住房面积占全省销售面积比重由2017年的17.8%提升至2020年的72%。可以说,海南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风险总体可控,房地产调控成功闯关。

在生态风险防控方面。我们制定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境外动植物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口岸动植物引进隔离监管、疫病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琼粤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联防联治机制。实行严格的进出境环境安全准入管理制度,禁止洋垃圾输入。同时,我们持续抓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禁塑”、装配式建筑等标志性工程,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生态样板。

在意识形态风险等防控方面。我们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跨境数据安全流动、出版物、广播影视作品等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措施。制定《海南省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工作制度》,在积极促进外商投资的同时有效预防和化解国家安全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高度重视风险防控这个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最大变量”,在谋划和推动政策出台和落地过程中,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充分研判各类风险,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切实做到“既放得开又管得住,既管得住又不管死”,确保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行稳致远、久久为功,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中国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省围绕稳投资做了大量工作,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全省稳投资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符宣朝:自由贸易港是当今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重要的国家战略,但是海南基础设施、产业结构、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的发展基础离最高开放形态还有很大差距。为了迅速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我们要采取多方面强有力的措施,其中投资就是最关键的工作措施,所以从中央层面到省委、省政府,都把投资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中之重的工作。国家的层面上,近期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项目实施方案》,在要素的保障,资金的调配,以及工作措施上给予海南重大政策支持,其中实施方案项目清单中的147个项目视同国家重大项目,在项目的推进上有了绿色通道。省委、省政府的层面上,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每位省领导牵头推动一个省重点项目,帮助解决项目推动过程中存在的难题。从省厅的层面上,由省发改委牵头组成三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切实帮助各市县解决在推动项目过程中存在的要素保障、资金缺口以及审批等相关难题,同时,我们采取制度性的安排,通过极简审批、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等措施来推动投资快速增长。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剔除投资对房地产的依赖,目前我省房地产投资已经下降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成以下,房地产调控成功闯关。在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的前提下,去年海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位列全国第六,今年1-5月,海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2.8%,位列全国第四。在党中央的关怀下,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海南各部门、各市县勠力同心,齐抓共管,使投资成为了拉动我省经济增长最主要动力,目前投资这架马车马力十足,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征程上骏马奔驰。

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完善项目储备、建立投资长效机制,今年省政府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在投资质量的提高、投资结构的调整、投融资体制机制的改革上,都有一系列具体行之有效的措施。我们相信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投资在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体进程中,将会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我省全年投资增速目标为10%,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如期圆满完成。


三沙卫视:自贸港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迅速成为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请问海南一年来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工作有何打算?

彭伟: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年来,全省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兴起,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一是逢双月举办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逢单月举办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积极吸引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自贸港建设。其中,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举办7次,签约项目404个,协议金额超1700亿元,覆盖智能制造、融资租赁、国际航运、教育、医疗、科技等诸多领域。

二是市场主体显著增多。总体方案发布以来至今年5月27日,全省新增市场主体约38.6万户,新增企业约17.1万户。推动深化与广东、上海、浙江等区域的交流合作,不断优化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开通4008-413-413全球投资服务热线,建立了省领导服务推进重大项目制度,便利全球企业到海南投资兴业。

三是投资向重点园区聚集趋势不断增强。总体方案发布以来,重点园区新增注册企业13000多家。6月19日(也就是昨天)举办的2021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50个签约项目里入驻重点园区项目36个,占比达72%。

四是外资连续三年翻番。三年累计吸引外资52.7亿美元,超过建省以来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一半。今年1-5月份,实际使用外资7.98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645.79%,同比增长527.54%。投资来源地更趋多元,2020年,在我省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达80个,同比增长一倍,投资者遍布全球,在我省投资的外资企业覆盖全部G20成员国,除文莱以外的全部RCEP伙伴国,英、法、德、意等欧洲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65国中近一半的国家(主要为东南亚、南亚和独联体国家)。

五是使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今年1-5月份,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34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92%,现代服务业十大领域全部实现外资到资。实际投资过千万美元项目有17个,大项目累计到资6.67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83.6%。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投资领域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落实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和投资者保护制度,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全力开创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海南下一步还将在哪些方面重点下功夫?

王磊:这本65000多字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白皮书,今年是第一次发布,概括总结了一年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与总书记的期望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决策要求,以及岛内外的市场主体和岛内一千余万人民的期待相比,这点成绩差得还很远,因此我们海南全省上下,还要持续不断的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为核心,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从以下三个方向上推进,一是牢牢坚持中国特色政治方向,二是准确把握蹄疾步稳的工作节奏,三是要始终坚持久久为功的政治定位。

一是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的政治方向。这是把航向、定立场的重大政治问题。一年来,全省上下对于中国特色核心要义形成了广泛的共识,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新发展理念。只有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的正确政治方向,才能保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跑偏,才能行稳致远。

二是坚持蹄疾步稳的工作节奏。我们将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科学方法论,分步骤分阶段完成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任务,既“急不得”也“慢不得”,把握好“稳”与“快”的辩证关系,按照2025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三个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好节奏和进度,稳定市场预期,确保稳中求进。

三是保持久久为功的政治定力。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和坚持不懈的决心恒心,坚决杜绝急功近利、想赚快钱,热衷于做显绩而不愿做潜绩的念头。甘做“铺路石”,愿做“栽树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早日建成高质量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让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谢谢!

彭太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