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
2021-05-27 11:35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首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
琼崖革命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
(2021年5月27日)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之前我们大部分的新闻发布会都是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名义召开的,今天召开的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是中外媒体了解海南的一个新窗口。以后,我们将不定期邀请省委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党委负责人出席,介绍全省和各市县发展有关情况。

在5月12日召开的中共海南省委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肖莺子通报过,省委决定,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将组织12场新闻发布活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省委宣传部将邀请海口、陵水、定安、琼海、白沙、五指山、临高、万宁等8个市县介绍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绩,并邀请省委统战部就统一战线促发展介绍主要成就。我们还会邀请各领域一线基层优秀党员代表在这里与大家见面,介绍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情况。请各媒体给予大力支持,进行全面深入报道。

海口是一座非常光荣的城市,在中共琼崖革命斗争史上占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在这里发生。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邀请中共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先生出席今天发布会,介绍海口“赓续红色血脉,谱写椰城华章”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同丁市长一起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鞠磊先生。

下面先请丁晖先生介绍情况。


丁晖: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早上好!很高兴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海口的红色历史以及发展、变化。在这里,我代表海口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口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海口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英雄城市,是琼崖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策源地。中共琼崖特别支部委员会、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党团支部、中共海口总工会党支部等琼崖早期党组织先后在海口成立。从中共琼崖一大在竹林里胜利召开,到中共琼崖第一个县委——中共琼山县委组建,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星星之火从这里燎原;从农民武装力量迅速发展,到琼崖工农红军云龙改编;从抗日独立队在琼山潭口渡阻敌揭开琼崖抗战的序幕,到海南岛全面解放,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腥风血雨中高高飘扬,海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琼崖孤岛上进行着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百年来,红色血脉一直在椰城赓续传承,始终激励着全市人民坚守初心使命,在征途上奋勇前行。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口作为全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秉承红色基因,勇立潮头、开拓进取,以一个又一个前所未有,不断践行、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持续实现历史跨越。

赓续红色血脉,海口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GDP由1949年的11.8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791.6亿元,增长150.6倍;公共预算收入由1952年的108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86.1亿元,增长17227倍(海口市财政局于1950年6月成立,正式的有完整会计年度的财政收入从1952年开始)。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人均预期寿命由新中国成立时的54.3岁提到79.2岁。居民收入大幅提高,2020年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0049元和17405元,分别比建省前的1987年增长35.0倍和21.2倍。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1.4平方米,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11.44年。“十三五”期间,财政支出72.5%以上投入民生领域,社保体系覆盖城乡,科教文卫事业发展长足进步,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赓续红色血脉,海口实现了从渔港小城到现代都市的历史跨越。城市人口由1949年的44.43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287.34万人,城镇化率81.76%;建成区面积由不足15平方公里拓展到203.7平方公里。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绿化覆盖率41%,空气质量连续多年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名列前茅。作为全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海口先后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双拥模范城九连冠、中国人居环境奖和国际湿地城市、世界健康城市等诸多荣誉。海口的国际友好城市增至42个,遍布全球五大洲34个国家。内外贸海运航线达到27条,航空始发航线297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48条,海口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范”日益浓郁。海口利用外资从1988年建省时的2956万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17.2亿美元;202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368.32亿元,占全省39.48%。

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口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承载区。

一是抢抓改革开放新机遇。加快自贸港关键政策落地实施,率先完成事后审核离岸贸易、航材贸易原辅料“零关税”等17项“首单”业务。开通海口-莫斯科、海口-巴黎、海口-法兰克福、雅加达-新加坡-海口等四条定期国际货运洲际航线。这四条航线都是在疫情的情况下扩展的,从侧面也说明了海南的变化。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额突破千亿,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投入运营。日月广场、观澜湖等免税新店开业,海口国际免税城主体封顶。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建成使用,圆满高效完成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服务保障任务。三年来,累计签约项目974个,协议投资额超3030亿元,新增市场主体27.8万家,大唐集团、山东能源集团、恒力集团、国投公司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地海口;集中开工自贸(区)港重点项目13批、203个,总投资1562亿元。

二是致力营商环境新突破。制定实施《海口市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工作方案》,11项成果入选全省制度创新案例。高新区“立法推行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改革”项目获全省改革和制度创新一等奖。系统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创新推出城市大脑智慧政务服务“秒批”215项,上线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31项,推出免费刻制首套印章等一批特色服务。积极探索与国际接轨的商事纠纷调解机制,成立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举措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三是提升产业发展新动能。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成形,高新技术企业、专利授权量增长3倍以上,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培育打造医药和互联网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江东新区,签约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1家,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等37个产业项目落地,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综保区免税、融资租赁和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竞相发展。园区企业营收655亿元、税收22.15亿元,较2017年分别增长310%和25.8%。海口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98亿元、税收47.7亿元,较2017年分别增长32.3%和48%。复兴城产业园总部企业聚集,设立首个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园区企业营收530亿元、税收30.6亿元,较2017年分别增长52倍和152倍。互联网类企业营收占全省比重达50%。

四是夯实城市发展新基础。实施重大项目用地、资金、审批“三优先”,每季度“红黄绿”督办推进,有力推动美兰机场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美兰机场三期加紧谋划,新海港综合客运枢纽和交通枢纽加快建设。做好封关前后监管措施衔接,加快推进新海港、美兰机场等口岸基础设施、监管设施和信息化系统规划建设。海秀快速路、江东大道、首条南渡江越江隧道等一批骨干路网项目建成通车,开通全国首辆高铁公交化市域列车,“海澄文定”加快互联互通。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加快建设,五源河体育场、市民游客中心、海口湾演艺中心建成使用,海口湾畅通工程全线贯通,打造最美城市客厅。

五是加快提质升级新速度。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7年分别增长28.9%、48.4%、22.0%。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从2017年的4.6:18.1:77.3调整为2020年的4.5:15.0:80.5,第三产业提高3.2个百分点,非房地产业经济增长贡献度超九成。外向型经济快速增长,外贸进出口总值368.3亿元、新增外资企业665户,分别占全省39.5%、66%;实际利用外资17.2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58.6倍,超额实现连续三年翻番目标。

海口改革开放的推进,是与全省大发展大提速的同频共振,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的缩影。我们将按照省委“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部署,大力弘扬“三牛”精神、特区精神、椰树精神,坚持不懈调结构、促均衡、提品质、增效益,不断优化经济发展动力结构,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奋力开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彭太华: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时请记者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答记者问


中新社:自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口市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请问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社会各项事业有哪些改善?

丁晖:我市始终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年,我们始终坚持财政支出的70%以上投入民生领域,去年我们财政支出72.5%以上投入民生领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

一是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全面实施“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责任机制,824名干部270个乡村振兴工作队覆盖所有镇村。去年底,全市22个贫困村均达标出列,4342户1.9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人口收入达到15935元,年均增长超过30%,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连续两年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和年度考核第一名。

二是教育事业快速发展。2018年以来,市财政年均教育投入超过40亿元,新建改扩建21所中小学校,新增3万个公办学位。引进北师大海口附校、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北大附中附小海口学校、海口哈罗学校、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等一批优质教育合作办学项目。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16万个,公办学位占比从14.6%提升到52.88%,普惠性学位占比从47%提升到83.93%,超额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目标任务。在全省率先实现公办学校教室空调全覆盖,惠及29万在校中小学生。全面实施课后服务、课后托管等暖心工程,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入园儿童总数90290人、占比84.02%。

三是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提升。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大力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积极完善高水平医院加快布局。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和支持下,大家都知道最近一大批新的三甲医院建设正在海口全面推开,我们省中医院新院、市人民医院西院、市妇幼保健院江东院区,以及省人民医院在观澜湖的南院区,还有随着海南医学院的新校区的建设,附属医院也正在江东区加快建设。海口市是一个狭长的带状城市,北边是海,另外三个方向在入城口的附近,都布局新的三甲医院,这也是体现海口作为省会城市服务全省的一个重要布局。实现了基层医疗机构行政区域全覆盖,基本形成“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坚持关口前移、跨省协同,严把机场、“三港一站”,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住海南“北大门”。抓紧构筑有效免疫屏障,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16.6万剂次,其中接种第一剂179.2万剂次,接种第二剂137.4万剂次。特别感谢全市人民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最近几天我们采取了很多便利的方式做好疫苗接种服务,昨天下午市委书记何忠友同志专门到疫苗的接种点调研指导。疫苗接种工作整体进步是比较快的,我们也希望继续得到市民朋友的支持,共同筑起防疫屏障。

四是公共文化设施明显改善。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力推进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建设,海口湾演艺中心建成使用,海南省科技馆、省艺术中心、省美术馆等项目有序推进。科技馆和美术馆会在今年动工,目前建筑设计方案和前期所有工程方面的工作都已经完成。艺术中心经过了两轮的国际竞赛,现在正由设计团队进一步完成方案,预计在明年的一季度动工。建成亚洲最大的帆板基地公共码头,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南方总部基地、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等一批国字头训练基地相继投用。五源河体育场入围世界建筑节体育建筑类12强。建成全市行政村文化室248个,实现市级、区级、乡镇文化站全覆盖。海口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2平方米,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平方米)。

五是社会事业扎实有效。建立覆盖城乡社保体系,民生保障水平得到持续提升。比如,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建设,成立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公办养老机构23家、日间照料中心93家,建成长者饭堂51家。照顾好“一老一小”是民生领域、社会关注面最大、需求最迫切的事情,我们这些年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肯定,尤其是得到了市民朋友的肯定,比如长者饭堂实现了城乡的全覆盖。老人在家里,子女最担心的是中午上班赶不回来照顾。我们针对老人中午吃饭的问题痛点着力解决。另外,关于下午四点半的课后服务课堂,最近推出了一大批试点,在四点半至六点期间,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社区把学生接回来,在社区中提供服务,学生在社区自习,开展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另外在校内,因为有的家长六点才下班,没有老人去接学生,针对这一块课后服务方面,也在做一系列的试点尝试。我们最近也看到了一些城市在午休上的一些创新,比如说郑州以及深圳,在教室中间设置可以拉出来的小床供学生休息,我们集中做调研,教育部门也正在比选方案。同时,特别欢迎媒体朋友及市民朋友,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愿意不遗余力去持续推动。

比如,社会治安方面,我们打掉涉黑组织、涉恶犯罪团伙63个,实现了首轮禁毒大会战圆满收官,成功获评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再比如,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经过接续奋斗,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实现建省以来文明城市创建突破。

我想就这五个方面简要介绍我们在民生方面的努力,也欢迎媒体朋友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


新海南客户端 南海网 南国都市报:制度集成创新是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核心所在,请介绍一下海口在制度集成创新方面有什么亮点?


鞠磊:我市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自贸港建设的重中之重位置,大胆解放思想,破除利益藩篱,打造制度创新高地。截至目前,我市共申报48个制度创新案例,省委深改办采纳发布11个案例。

海口市制度集成创新工作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注重目标导向引领。我们出台了《海口市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工作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三年内开展制度集成创新的重点方向和工作任务,在省里部署的“规定动作”基础上制定我市“自选动作”,形成61项制度集成创新任务清单,通过制度集成创新促进要素高效自由流动,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二是注重改善营商环境。建立营商环境季度评估评比机制,推行“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体验员”制度,构建“市场主体说了算”评价机制。“12345服务热线”位列全国城市(不含直辖市)服务质量第一名,“12345+营商服务”模式已向全国推广。积极探索与国际接轨的商事纠纷调解机制,成立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海口国家高新区“极简审批”改革措施入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通报》并获得海南省2020年度改革和制度创新一等奖。

三是注重完善治理体系。不断深化一体化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关心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推出一批跨部门、跨行业、跨系统、穿透式集成创新成果,建成网上办事大厅与掌上办理平台“海好办”,推出城市大脑智慧政务服务“秒批”215项,上线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31项,为企业和百姓提供套餐式集成服务。海口美兰区“微实事”创新社区参与式预算改革的案例形成良好示范效应,在国内被中央改革类时政刊物《中国改革》评论为“国内最为完整,参与度最高的一次参与式预算改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重中之重位置,注重质量,务求实效,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


海南广电融媒体中心:海口江东新区是海南自贸港的十一大重点园区之一,这几年我们看到重点项目、大型企业相继落地,江东规划逐步落实,能否介绍一下江东新区建设的最新进展情况?

丁晖:海口的市民都有一个特别明显的感受,隔一段时间去江东新区发现不认识好多路。这段时间以来,“日新月异”可以说是江东新区建设进展的具体体现。江东新区是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集中展示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是海口加快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具体介绍。

一是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江东新区已完成“1+6+13+16”规划体系,整体规划工作由区域规划转向专项设计和实施统筹。今年启动地下空间、教育、医疗、水网等7个专项规划设计及1个一体化建设统筹实施规划,统筹推进迈雅滨河商务区开发。在风貌控制方面,江东新区面向全球征集并编制道路景观及城市家具设计导则,对建设设计实施全过程精细化管理。

二是功能形象进一步提升。我们建立了“五网”基础设施项目库,2020年江东新区建设项目115个,当年完工项目23个,形成固投247亿元;今年新开工项目25个,一季度固投同比增长接近30%。江东大道、白驹大道东延长线、文明东越江隧道、东寨港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竣工投入使用,社区、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加快完善。同时我们加快推进空港综合保税区建设,日前国务院已批复同意设立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我们在全力争取监管设施按时完成竣工复验。

三是发展动能进一步集聚。江东新区目前签约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1家,起步区生态CBD签约引进总部企业39家,海口金融中心等6家总部大楼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培育。2020年,江东新区实现营收909亿元,税收15.5亿元,引进外资14.1亿美元,是全省唯一引进外资超10亿美元的园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税收分别同比增长352.1%和423%。

四是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江东新区实现全面取消施工图审查、取消控规范围内水土保持补偿费缴纳、9项区域评估代单项评估、工程领域14个事项“秒批”等改革举措。江东新区连续三个季度在全市营商环境考核中持续保持第一,政务服务好评率100%。2021年4月推出《重点园区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审即批》作为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案例发布。

经过两年的发展,国内外的企业特别看好江东新区,凡是企业来海口考察必去江东新区,江东新区规划展示馆是接待人数最多的招商服务点,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国内外的客商及市场主体,对自由贸易港的信心、对海口的信心以及对江东新区的信心。谢谢!


香港商报:自2020年7月1日起,海南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并不限次数,品种也由38种增至45种,特别是增加了电子消费产品等7类热门商品。请您介绍下海口市在免税政策落地方面有哪些成效?

鞠磊:免税投资新政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助推海外消费回流。

一是免税销售需求快速释放。自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以来,免税销售迅速攀升、持续火爆,2020年全市免税品销售110.9亿元,增长2.3倍。春节前,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深免观澜湖免税城开业运营,海口免税购物中心增至4个,再加上丰富的品牌促销活动,带来了爆棚人气,在海口美兰机场和过海港口,随处可见手提“免税”购物袋的游客。今年一季度,我市离岛免税销售额31.3亿元,同比增长262%;在日均平效方面,海控日月店达到1633元/平方米/天,为全省各免税店最高。当前,免税购物已成为海南旅游的“主打品牌”,有力拉动了旅游消费快速回暖。

二是免税购物体验加快提升。免税新政落地前,我们加大与中免、海航等企业的沟通协商,全力推进新增区域的装修改造和货品货源组织,加快提货点的扩建升级,有效解决了离岛免税政策调整后消费激增对提货点带来的压力问题。2021年2月2日开始,新增了邮寄送达、返岛提取两种提货方式,从购物体验上便利了旅客,不到四个月海口离岛免税品“邮寄送达”服务,使用量达到4.3万件,离岛免税购物体验进一步提升。海关部门创新监管模式,对利用离岛免税政策的“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有效保证了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平稳有序实施,保障了绝大多数旅客的合法权益。

三是免税购物还将释放更大发展空间。除此之外,位于西海岸新海港东侧的海口国际免税城正在加快建设,预计明年六月正式营业,将成为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商业综合体,进一步激发免税市场活力,海口免税购物还将释放更大发展空间。


海南日报:刚刚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是在海口“家门口”举办的一场盛会,海口举办了多场推介活动,力求展商变投资商,用好和放大“溢出效应”,请介绍海口在消博会上招商引资有哪些成效,下一步将如何推动招商项目转为具体的成果?

丁晖:这一次消费品博览会是在海口“家门口”举办的重大展会,作为我们来讲,海口第一首要任务是作为东道主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我们也希望借此契机,进一步地扩展招商引资。

本次消博会期间,我们发挥主场优势,通过市领导带队巡馆与企业负责人现场交流、主动联系专场会见、各区各园区主办推介活动等主动作为的举措,对接企业超150家,现场签约招商项目共38个,涵盖生物降解材料、数字经济独角兽产业园、数字文化基地、旅游度假区项目、珠宝钻石生产加工、消费品类跨境电商等行业。消博会游艇展水陆展出总面积8万平方米,共吸引12个国家58个知名品牌107艘船艇集中亮相,总观展人数超过3万人次,成为亚洲在办较大规模游艇展。

关于招商工作,我市将从以下四方面去进一步深化。

一是持续精准跟踪。利用各重点园区不同优势,积极做好参展企业后续跟踪服务,精准对接招商,扎实推动签约项目早日落地,早日见效。针对参展的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争取其在海口设立分支机构、销售中心。针对国际品牌、外企,鼓励他们在海口设立研发中心、区域总部,支持其在海口建设海外仓,打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关键环节。

最近有一家世界知名的珠宝生产企业,跟综保区紧锣密鼓进行对接,并取得了初步的进展。另外,我陪同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同志会见各类国外知名品牌企业时,都对我们“前店后场”式的产业形态非常感兴趣,尤其对于原产地政策非常感兴趣。最近政策的细节也在制定,会进一步促进消博会国际知名品牌的生产环节。

二是发挥名片效应。继续发挥消博会招商引资“名片”作用,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继续用好“链长制”招商、“基金招商”等新模式,重点谋划招引龙头型、基地型、总部型企业,吸引更多行业“领头羊”和“独角兽”企业落户。全面做好用地保障,积极推进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中心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建设,为国内外消费精品提供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打造永不落幕“消博会”。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加快形成责任清晰、任务明确、加快落实的营商环境常态化推进机制,特别是在通关便利、“证照分离”改革、年内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天”、极简审批、数字化政府转型等重点工作方面持续发力,以良好的成效扛起省会城市担当。

四是完善产业配套。坚持多元化思维,完善产业链主要承载园区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提升产业服务水平。在省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引进了上海世外学校落地高新区,该学校在长三角地区有非常大的知名度,对招商引资工作直接形成了良性的互动和促进。我们将参照国际标准,进一步完善重点园区的道路交通、医疗教育、生活休闲和各类消费设施,为投资者、从业者提供宜居的生活生产环境。

非常高兴省委宣传部给这个机会让我向大家介绍和汇报海口发展当中的新变化,也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帮助、支持。欢迎大家多到海口来走一走、看一看,多跟我们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彭太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