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南省委庆祝建党百年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1-05-12 15:08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中共海南省委庆祝建党百年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1年5月12日


吴泽明: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共海南省委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的有关情况。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肖莺子女士,以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应端先生、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敖力勇先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丽芳女士、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燕仪女士、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国明先生,请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肖莺子常委作介绍。

肖莺子: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根据发布会安排,现将海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情况,在这里简单的向大家做一个介绍。

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风霜雪雨见证百年辉煌历程,百年大浪淘沙见证百年拼搏奋进。我们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100多万党员,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文明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海南实际,海南省委高度重视建党一百周年的活动,作出了研究、部署、安排。海南省庆祝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根据中央的部署,我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分三个阶段有序推进,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学党史、悟思想、转作风、办实事、开新局,突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践特点,高质量抓好专题学习、宣讲阐释、专题培训、红色文化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弘扬传承党的伟大精神,坚决扛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海南担当,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实效、走在前列。在这里我也简单把这段时间以来,省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些情况简单向大家作介绍。

按照中央部署,省委始终从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来看待学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切实增强斗争精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摆在主要位置,作为头等大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2月26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研究。3月1日,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沈晓明书记带头讲党课,并对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沈晓明书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专程到海口、三亚、儋州、琼中、白沙等市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调研,强调要注重结合海南实际,用好海南红色资源,传承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精神,汲取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强调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转作风和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强调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来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我们注重舆论引导,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省内主要媒体及所属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下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子栏目,以专栏形式跟踪报道各市县、各部门学习教育的进展动态和实际成效。比如,海南日报创意工坊采取沙画形式,通过20个具有代表性的经典场景,重现中共琼崖一大以来发生的大事要事。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和南国都市报启动“我家有党员”活动,向社会征集了4000个党员故事。海南日报客户端“旗帜”频道下设“百年文物鉴”“百年微党课”“百年青年说”等子栏目,海南广电总台《海南新闻联播》开设“红色印记”——“三个一百”子专题,对海南百年奋斗历程中的100个重要时刻、重要人物、重要事件等进行回顾报道。我们周密组织全省宣讲工作。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团长、副团长,现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任宣讲团成员。抽调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扎实、在党史党建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组建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到全省各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另外,各市县结合实际,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百姓宣讲,利用琼剧、儋州调声、临高木偶戏、党史文艺轻骑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学习热潮。

二是举办理论学习会和系列座谈会。前段时间,我们召开了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座谈会暨七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从琼崖革命斗争史汲取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下一步,我们还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实干担当,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三是评选表彰先进。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做好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推荐工作,组织好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向健在的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优秀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四是开展系列文艺活动并推出优秀文艺作品。6月30日将通过举办文艺晚会的形式,隆重举办海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将在晚会上演,以歌曲、舞蹈、朗诵、情景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配合舞台多媒体手段,重现我们党历史上的一次战争奇迹,传承好我们党的革命传统和精神。另外我们将开展“永远跟党走”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和广大群众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以合唱、诗歌朗诵、广场舞汇演等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群众性文艺节目并进行集中汇演。制作播出电视专题片,以琼崖纵队的光辉历史、斗争历程、宝贵经验及琼崖“一大”以来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内容,出版历史图书,制作播出文献专题片和专题节目。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推出一批文学、影视、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文艺作品,并组织好展演、展映、展播、展览。

五是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7月1日,全省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并通过学习会、座谈会、讨论会等多种形式交流学习心得,联系工作实际畅谈体会,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科学理论、崇高信仰转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省委还要举行新党员集体宣誓仪式。在中共琼崖一大会址设主会场,省委领导与海口市新党员代表共同庄严宣读入党誓词。各地各部门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安排,举行“党旗接力、代代传承”主题活动。“七一”前后,在全省大中小学组织开展党旗接力、红色故事讲演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重温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同时,开发一批适合手机传播的新媒体产品,发动广大党员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邀请好友参与网上线上党旗接力。

六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修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结合纪念琼崖地委成立95周年、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对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修缮,进一步充实展陈内容,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爱国主义教育服务保障水平。

七是开展主题宣传报道。从今年初,我们在海南日报、海南卫视、南海网等媒体,开展“百年壮阔海南潮”特别报道活动,大力宣传琼崖“一大”以来的重要事件、党史人物,以及各行各业优秀党员;组织推出特刊和特别直播节目,多角度、全景式展示建党100年的光辉历程。利用“学习强国”海南学习平台,通过主题航拍、小专题片、红色故事征集展播,开展“不忘初心 永跟党走”主题宣传活动。针对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办《讲革命故事》专栏,由英烈后代讲述解放海南和琼崖革命斗争历史故事,开展革命理想教育。

八是举行“弘扬琼崖23年红旗不倒革命精神”系列发布会。5月下旬至6月份,省委宣传部将组织海口、陵水、定安、琼海、白沙、五指山、万宁、临高等8个市县介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邀请优秀基层党员、劳动模范、科技专家等3个方面代表介绍先进事迹,以及就加强统战工作促发展等内容,共举办12场庆祝建党百年新闻发布活动。

以上八个方面,是省里的主要活动安排,各市县还将根据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相关庆祝活动。在庆祝活动的组织实施上,我们着重把握四个方面工作要求。

一是突出思想内涵。我们把庆祝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结合起来,通过系列庆祝活动,系统回顾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伟大成就背后的政治优势和制度因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二是突显海南特色。我们把党中央统一部署与海南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全面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基础上,与弘扬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特区精神、椰树精神结合起来,用中共琼崖一大会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海南解放公园等红色文化资源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生动实践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坚持热在群众。百年华诞,是党的生日,也是人民群众的节日。我们将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包括党旗接力、红色故事演讲、诗歌朗诵、广场舞汇演等群众性活动,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庆祝活动的过程成为人们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过程,转化成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的过程,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坚定跟党走。

四是注重实际效果。我们把庆祝活动与推动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生产生活和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基层中群众突出的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让人民群众尽快尽早尽可能多地享受到更低物价、更好就业、更棒教育、更优医疗等,把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庆祝活动策划和实施过程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分阶段、分步骤集中开展庆祝活动,做到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止形式主义,力戒铺张浪费。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对基层群众性的活动加强全程管控和管理,确保庆祝活动安全有序展开。

我先介绍这些,谢谢!

吴泽明: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时请记者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海南庆祝建党百年活动重要内容,请省委宣传部领导介绍一下目前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情况如何,具体有哪些比较突出的特点呢?

吴泽明: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委宣传部,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海南省委高度重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召开动员会进行了专门部署。沈晓明书记亲自担任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并带头深入市县基层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推进情况。领导小组组建巡回指导组,对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督查指导,压实工作责任。纳入学习教育统一协调指导的全省19个市县和134省直部门党委(党组)认真落实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细化学习教育具体措施,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浓厚氛围、取得了积极进展。总体而言,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是突出主题主线,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要求。我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通过开展学习研讨、组织集中自学、专题学习辅导、举办读书学习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教育培训、现场瞻仰参观、网上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扎实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注重用好用足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基本把握,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基本理解。注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省市县层面和各部门单位层面分别列出一批办实事项目清单,目前全省已明确的办实事项目达2100多项,绝大多数都是直接造福于民的具体项目和政策举措。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对省级领导干部明确提出“十个一”主题活动要求,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学习一次党章、讲一堂专题党课、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推动办理一批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活动、参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等。

二是突出地方特色,发挥特有红色资源作用。我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注重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作风整顿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省委在全省部署作风整顿建设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作风大转变,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党史、转作风、办实事、促开放。注重发挥红色资源的作用,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调研,并就用好海南特有红色资源作出批示;省委专门召开纪念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座谈会,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把深入学习“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充分融入到学习教育之中,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到中共琼崖一大旧址、海南省史志馆等革命遗迹遗址、陈列馆展览馆瞻仰参观,接受革命教育和党性洗礼。

我就回答这么多。

新华社:2018年“4·13”以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各领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请您介绍一下这几年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亮点和成效。


张应端:2018年“4·13”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基层党建服务中心大局的正确方向,以改革创新精神出实招、打硬仗,推动全省基层党建迈上了新台阶,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具体体现在“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2018年我们就启动了“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2019年将这项专题活动作为最大载体融入了主题教育,把中央“规定动作”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全程推进“8+2+3+2”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以知促行、以做促学、以整治办实事解难题,得到中央主题教育办、中央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二是突出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扭住“人”这个关键因素,强化组织措施、培训措施、管理措施和奖惩措施,在全国率先实现乡村振兴工作队镇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2758支、队员8583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提拔任用优秀干部1373名,实施农村基层党建“4321”先锋引领工程,重拳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基层党组织1260个,对其中54个涉黑涉恶重点难点村挂牌督办,助力扭转海南脱贫攻坚“三年两约谈”的局面,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保持全国先进行列,实现“三连胜”。去年底以来,高标准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目前已经有9个市县圆满完成换届,总体进展顺利。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组织2356支党员突击队、设立3.3万多个党员责任区扎根一线、攻坚克难,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成为发展优势。

三是突出以制度创新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制度集成创新贯穿基层党建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通过创新补短板、强基本、提质效。在农村领域,乡村振兴工作队、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两项创新,被列为全省制度创新案例,“村务协商会”机制得到中央农办的肯定。在城市领域,三亚以党建引领提升旅游监管效能,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入选全省制度创新案例;海口、三亚创新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模式,分别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和优秀案例。在两新组织领域,实施 “园区党旗红”党建工程,打造了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南生态软件园等一批党建示范园区,示范效益初步显现;推进 “候鸟恋红巢”党建工程,发挥我省“候鸟”党员的独特优势,凝聚力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建功立业。

四是突出抓好庆祝建党百年有关工作。今年以来,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履行组织部门职责,扎实做好“七一勋章”提名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工作,开展全省“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在摸底统计基础上准备为符合条件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 纪念章,营造见贤思齐、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目前各项工作进行有序。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做好“党建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这篇文章,以完善组织体系、增强组织力为重点,就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出台系列文件,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有关工作、升级自贸港基层党建格局体系、省市县乡村换届选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激励引导各领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展现新作为、奋力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海南广电总台:省卫生健康委如何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


周国明: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我委认真谋划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了2021年的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一是实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与诊治,这也是2021年海南省委省政府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计划为全省95%以上的新生儿免费实施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并为100名先心病患儿免费手术治疗;二是推进血液一站式信息化服务,实现用血费用报销在患者出院结算时直接减免,以及居民献血权益、报销审核进度、血费自助查询;三是实施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2021年要完成750万人的疫苗接种,初步构筑起新冠病毒免疫屏障;四是做实做优老年人健康管理,全省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力争达到80%;五是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今年全省新增0-3岁托位2000个;六是开展“清洁家园 防蚊灭蚊”夏秋季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持续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做好登革热等热带虫媒传染病防控;七是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巡回义诊活动,三级医院通过开设专科门诊、组织疑难重症会诊、教学查房、演示手术、组织业务培训等形式,在对口支援的县级医院进行义诊;八是建设全省胸痛中心,完善覆盖全省的胸痛急救网络,今年,各市县至少有1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通过胸痛中心认证,最大程度提高急性胸痛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九是进一步优化卫生健康行政审批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互联网+方式,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审批服务再提速,便民服务再优化,实现卫生健康审批事项“零见面”、“一次也不用跑”;十是普及急救技能和知识,提升公众卫生应急素养,通过深入政府机关、酒店、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免费志愿培训,让更多的人掌握卫生急救知识,学会卫生急救技能,关键时候救人一命。为确保今年这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到实处,真正惠及于民,我委各相关处室都制定了详细的推进措施、时间表、路线图,委领导也高度重视,要求纳入2021年全委重点督办事项,每月通报进展情况。到目前为止,10项为民办实事事项进展顺利,初见成效。尤其是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广大群众积极响应,接种率较高,在全国各省市中名列前茅。


人民网:请介绍一下省旅文厅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关情况?


敖力勇:省旅文厅高度重视抓好做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和企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周密部署、精心谋划了——优化边远地区广播电视覆盖效果;举办“永远跟党走”海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文化惠民活动;举办“重走琼崖红军之路,追逐百年红色足迹”2021年海南红色旅游文化系列推广活动;开展体彩助学活动等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同时,我们对征集问题归类整理,建立工作台账,以登记造册、跟踪销号方式抓落实,确保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推进一批普惠民生项目,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目前,10项任务都正按计划分步骤组织实施,有的已显现了实际效果。

比如“优化边远地区广播电视覆盖效果”。我们完成了全省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基本情况的调查,形成了全省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我们组织专业人员分4组赴我省边远地区进行实地调查,进一步摸清了偏远地区的信号覆盖情况,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其中琼海会山镇棉头村,地处偏远牛路岭水库库区,因未通光缆,有线电视信号无法通达,受基站信号影响,村民不能够稳定收看直播卫星传送的广播电视信号。我们两次组织人员到棉头村调研和优化方案,新建地面数字电视补点站1座,发射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南广播电视台和琼海市电视台在内的共40套电视节目信号,并为每户村民配备高清机顶盒,解决了村民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汇总、分析、分类存在的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编制技术方案,全面提升边远地区广播电视覆盖效果,确保中央和省级广播电视节目边远地区全覆盖。

再比如举办“永远跟党走'海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文化惠民活动”。该活动已于4月30日正式启动,海南日报作了整版专题报道。接下来,我们将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红色主题精品剧目展演、惠民演出下基层、系列文艺讲座等五大类、共百场文化惠民活动,为全省人民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惠民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以上就是省旅文厅为民办实事的有关情况。也敬请媒体记者继续关注报道后续情况。谢谢大家!

海南日报:“我为群众办实事”是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我想请问省教育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提出了哪些为民办实事项目?如何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并请简要介绍一下当前的项目进展情况。


李燕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教育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待”为主题,聚焦群众和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充分了解群众和师生的所急所忧所需所盼。切实做到“从学习领悟中来、从对标对表中来,从问需于民中来”,精准找到了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确定了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

我们要通过落实好这10大任务事项,集中精力解决一批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着力解决一批制约海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包括新建改扩建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探索赛证融通形成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政策合力、培养提升乡镇骨干教师队伍、培训提升乡镇中心校校长信息化领导力等;二是着力解决一批与群众师生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包括巩固拓展定点扶贫村脱贫攻坚成果、精准帮扶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维修中小学宿舍、在全省初中阶段学校安装AED自动除颤仪等;三是着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包括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强化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和防护能力等。

为确保这些任务事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们采取了项目化实施、清单化管理、联动化推进、常态化督导等“四化”方式,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质量开展,让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真切地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一是项目化实施。我们把这10大任务事项尽可能项目化,比如策划了“奋发村美丽庭院项目”“高校应届毕业生一人一案就业精准帮扶工程”“全省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和防护能力提升工程”等,逐一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及完成方式、完成时限,让干什么、怎么干更加明确。二是清单化管理。对10大任务事项逐一分别制定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施工图、时间表、责任人,构建任务清晰、传导有力、执行到位的完整责任链条,挂图作战、建账督办,确保落地见效。三是联动化推进。通过组织开展“同心向党”联学联建活动,构建从厅机关到各地各校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督导各地各校围绕完成这10大事项,进一步细化任务,分级分类设置“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全省教育系统共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300余项,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共同推进海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四是常态化督导。结合“工作大排查、作风大整顿”专项行动和对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强化督导考核,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当前,我厅“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稳步推进:奋发村美丽庭院试点工作已经启动;已下达中央、省级财政资金约6300万元,支持海口、定安等市县建设特教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已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全程做好就业指导和跟踪帮扶;全省中小学游泳池建设已竣工308个,已投入使用278个;联合省财政厅下达公办普通中小学学生宿舍维修改造项目资金1亿元;联合省财政厅下达全省初中阶段学校安装AED 自动除颤仪项目资金748万元;已制定实施《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和防护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安全教育进万家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等等……

接下来,省教育厅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严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

凤凰网: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是重要的民生部门,请问你们厅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是如何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


王丽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根本落脚点,作为提升人社服务质量的有力抓手,认真筹划部署,狠抓推动落实。

一是深入调研摸准群众需求。我们主要围绕“就业为民”“社保惠民”“服务便民”3个方面设置课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全面了解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倾听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同时利用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经过反复研究,最终确定了1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

二是拉单列表明确实践内容。任务事项确定后,我们围绕每项任务具体要做什么、怎么做,预期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来逐一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逐项拉单列表予以明确。在就业方面,我们将建成“智慧就业”全口径信息动态监测系统,解决长期以来就业数据主要以人工采集方式统计的问题,提供更加精准、快捷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在社会保险方面,一是推进劳动能力鉴定全省通办,重点解决伤病残劳动者工作地或居住地与参保地不一致时,申请劳动能力鉴定来回跑的问题,使服务更便民、更贴心;二是推动解决外省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在我省参加养老保险问题,解决这部分人想参保不能参的政策堵点问题。在劳动关系方面,一是开展创建“无欠薪市县”和“无欠薪项目”活动,进一步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二是建立省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公共服务方面,一是着力建设全省统一的职业技能培训信息管理系统,搭建培训补贴网上经办服务平台;二是加快实现全省持社会保障卡乘公交出行及酒店住宿登记等方面的功能,方便群众生活;三是构建全省统一的人社公共服务事项用户认证管理体系,实现全省人社服务“一网通办”;四是完善人社业务系统,优化老年人智能技术服务体验,化解老年数字鸿沟。在政策宣传方面,不断丰富完善宣传渠道和载体,采取网上推送和实地送法相结合,着力提升群众对人社领域政策法规的知晓度。

三是落细落地推动走深走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采取台账管理、每月督办的办法,层层抓落实,事事抓落地,确保了实践活动的有序推进、扎实展开,部分任务事项已初见成效。下步,我们将突出人社工作特点,体现民生部门担当,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打造更有温度的民生保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吴泽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