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会展产业统计调查制度新闻发布会
2020-12-02 17:25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 【字体:   打印

海南省会展产业统计调查制度
新闻发布会
( 2020年12月2日)



陈 曦: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由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海南省会展产业统计调查制度》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荣延松先生,海南省统计局服务业处处长罗玲女士,海南省商务厅会展处处长兼省会展局局长符俊先生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们有请省商务厅副厅长荣延松先生向大家介绍修订海南省会展产业统计调查制度的背景、特点及重要意义。


荣延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会展产业是海南省重点发展的十二大产业之一,是海南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为了全面、准确、综合反映我省会展产业发展的规模、水平及带动我省国民经济相关产业发展的情况,省商务厅会同省统计局制定了《海南省会展产业统计调查制度》,于2020年10月16日正式实施。本制度是结合我省会展产业发展状况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制定的第一部会展产业统计制度,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将对海南会展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下面我就本制度修订的背景、创新点和重要意义以及下一步我省会展产业的重点给大家简要介绍。

一、本制度修订的背景

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十二个重点产业统计制度的通知》(琼府函〔2016〕1号)要求,自2016年6月,我厅制定海南省会展业统计报表制度,并开展会展统计业务。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公布对我省会展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建立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在新时代背景下,我省需要重新建立会展产业统计制度,摸清家底、发现问题、分析趋势,才能从根本上掌握我省会展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并通过制定配套政策引导我省会展产业向“建立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这一目标迈进。

二、本制度的起草过程和创新点

为了编制该制度,我厅重新梳理了统计工作流程,找出历年来统计工作中的问题和难点,及时调整了工作思路,从建立健全会展业统计指标体系为出发点,以描述指标,即统计会展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和评价指标,即测算会展经济对全省经济带动作用为核心内容,构建包括展会数量、展览面积、参会人数、会展直接收入、间接收入、带动效应等在内的指标体系。并结合商务部编制的《展览业统计调查制度》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对会展业的总体要求,编制了该制度。

与全国其他各省市相比,该制度具有四个特点:一是采用“大会展”的概念,即从制度上把会议、展览、节庆、赛事等活动统一纳入会展产业统计。二是统计范围更全面,样本企业基本实现全行业覆盖。三是统计核算方法更科学。首次提出构建指标测算体系,从供给、消费两侧同时进行核算。四是数据采集、核算分析实现平台化,提高了原始数据获取的时效性、准确性、溯源性。

三、几点重要意义

(一)统计工作是实行科学决策和管理的重要基础,而统计制度是统计工作的规范和标准。各级会展产业主管部门、各样本企业,应按照本制度规定的统计范围、统计口径、计算方法,科学、有效地开展统计工作,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二)社会公众对会展业发展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产业发展的数据统计和发布将回应外界对海南自由贸易港会展业发展的关切。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海南省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及强烈反响,社会各界来琼办会办展意愿强烈。会展业统计数据发布,将有助于相关企业了解和掌握我省会展产业发展信息,以便做好办会办展的计划和安排。

(三)通过对会展项目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数据分析,有利于政府部门认真把脉我省会展业发展水平和运行态势,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

四、下一步会展业发展的重点

目前因国际疫情反复和国内疫情不确定等因素,会展业的发展也将持续受到影响。因此,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要多措并举,全面支持会展业的发展。

(一)加强宣传推广,提升海南会展业口碑和知名度

会展活动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和助推器,是推进国家战略、促进投资贸易、加快产业转型、拉动消费的重要平台。下一步,我省将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加强疫后海南会展在国内外媒体的宣传推广力度,重点加强对国内外各类商会、行业协会、经济组织和知名企业的联系与推介,宣传海南办会办展的优势。

(二)紧抓自贸港发展契机,发展壮大会展产业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了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等11个方面共39条具体政策,把海南建设成为高水平的自由贸易港。会展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将发挥重要作用。9月27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2021年5月7日至10日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商务部联合主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目前我省正在积极筹备中。今明两年我省已吸引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会展项目落地,规模排名全国同行业内前三名的专业展览、高端国际专业会议、省政府重点培育的本地品牌会展交相辉映,将有效促进我省会展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提升。

(三)加强统计监测,为制定产业政策提供依据

通过对我省会展业开展全面统计监测工作,客观、准确、及时地反映会展业发展现状和经济带动效应,对指导会展业发展有着积极意义。因此,要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和推进会展统计工作,在加强监测深度、拓宽监测角度、提升监测高度上着力,不断提高会展统计监测能力,优化会展统计服务水平。坚持“用数据说话”,通过开展会展统计监测服务,分析与研判我省会展业发展趋势,科学制定会展业发展政策和路径,进而推动我省会展产业向标准化、专业化、国际化迈进。

陈 曦:感谢荣延松副厅长的介绍。下面,请省商务厅会展处处长兼省会展局局长符俊先生向大家介绍2020年第三季度海南省会展产业经济运行分析情况。


符 俊:2020年上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会展业基本停摆,面临较大困难。但得益于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利好政策出台及疫情有效防控,第三季度我省会展产业逐渐恢复活力,总体趋势向好。

一、行业经济运行稳步回升

截止2020年第三季度,我省会展业实现增加值37.70亿元,同比下降23.7%,降幅比第二季度收窄8.3个百分点;完成综合收入129.40亿元,同比下降32.1%,降幅比第二季度收窄9.1个百分点。其中,会展业直接收入16.36亿元(会议服务直接收入6.58亿元,展览服务直接收入9.78亿元),间接收入113.04亿元。

全省累计接待会展及相关人员137.62万人次,其中,省内占78.4%,省外占21.6%。参会参展人员在琼平均停留时间为3.1天,比去年同期延长0.6天;人均消费2480元,比去年同期(2310元)增长7.4%。

二、会展项目品牌效应凸显

截止9月底,全省共举办千人以上会议35场,展览18场,展览面积达40.2万平米。我省陆续举办了2020(第二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第十三届中国健康产业(国际)生态大会、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等一批高质量展会,提升了我省会展业整体办会办展水平。

前三季度,我省会展业呈现以下趋势:一是千人以上规模会议减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原计划举办的单场大规模会议拆分为多场中、小型会议举办。二是平均每场展览面积由去年同期的8231平米提升至2.23万平米,同比增长1.7倍。三是单个会展项目带来的经济收益比去年同期增长1.18倍。

三、会展经济带动效应提升

会展业带动相关产业(间接)收入达113.04亿元。其中,带动交通运输业收入22.50亿元,住宿业收入17.66亿元,餐饮业收入10.37亿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收入12.78亿元,零售业收入9.57亿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收入18.26 亿元,其他服务业收入21.90亿元,比重分别为19.9%、15.6%、9.2%、11.3%、8.5%、16.2%和19.3%。会展业带动系数达7.9,对相关产业经济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

四、会展设施扩容加速

全省现有专业展览设施面积合计约5.5万平米,多功能会议设施面积合计约24.77万平米(含酒店),包括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三亚红树林国际会议中心等。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已建成待验收,三亚海棠湾保利C+会展中心、儋州海花岛国际会议会展中心正在抓紧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我省展览面积可达20.6万平米,会议面积可达28.98万平米,处于全国中等水平。

五、政策保障逐步完善

由省商务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海南省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已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实施。该办法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宣布之后出台的首个省级会展业支持政策,与市县会展扶持政策形成错位发展新格局,激发社会办展办会的积极性,对引导我省会展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和国际化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陈 曦:感谢符俊处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现场的媒体朋友提问。


海南日报:能否描述本次会展产业统计制度修订,和以往有哪些不同?

荣延松:正如我在之前发言中提到的,本次会展产业统计制度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一是会展业的内涵进一步扩大。从制度上把节庆、赛事等活动与会议展览一并纳入会展产业统计范畴,采用“大会展”的概念开展统计,更符合我省会展产业发展特点,便于掌握“会展+”产业融合发展情况。二是统计范围更全面,样本企业基本实现全行业覆盖。我厅从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中筛选出活跃的,即有经营活动的会展业及与会展业相关的企业共计1656家全部纳入样本企业名录,开展全行业统计调查。三是统计核算方法更科学。首次提出建立指标测算体系,从供给、消费两侧同时进行核算,通过会展业直接收入、间接收入、带动系数等方面测算出会展产业对我省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四是数据采集、核算分析实现平台化,提高了原始数据获取的时效性、准确性、溯源性。我厅建立了“会展产业统计”平台,可通过网页、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方式报送数据,提高了样本企业报送数据的便利性和时效性。同时,我厅特设会展产业统计工作专号0898-31906660,该专号有专业话务人员列席,除了催报外,还可解答样本企业提出关于统计方面的问题。


国际商报:会展产业统计制度统计对象有哪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样本企业都有哪些义务?


罗 玲:凡在我省举办会议、展览的主办或承办单位,根据《统计法》第七条,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必须依照本法和国家有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不得迟报、拒报统计资料。


中宏网:会展产业统计制度修订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将如何落实会展统计工作,目前已经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符 俊:目前,随着会展产业统计调查制度发布,我们开展了相关工作,包括搭建线上填报的会展产业统计平台,通过电话访问、现场调查和大数据技术等多种形式开展数据催报和采集。针对全省1656家会展样本企业,着重统计了会展企业(单位)基本情况、经营状况、会展活动情况等;开展参与会展活动的相关人员花费调查,主要了解其在琼停留天数和消费情况等。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进企业数据采集。在这里,我希望各样本企业认真做好数据报送,严格按照《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建好统计台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数据。二是做好统计分析测算,分析我省会展产业发展趋势。三是发布统计成果,为社会各界提供产业发展数据,增强对海南会展产业发展的信心。

陈 曦: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