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12-15 15:35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年12月15日)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

12日我们曾经在这里组织召开第十批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其中一项就是社会保障卡的创新。

为使大家对社会保障卡有进一步的了解,今天,我们邀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王鹏厅长、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中心汪诚主任、省财政厅国库处苏才丰处长、省交通运输厅路网监测和应急指挥保障中心林建军主任、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黎富才副局长参加发布会,介绍我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有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王鹏厅长介绍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进展情况。


王 鹏: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人社厅向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条例》,我厅会同有关部门分步骤、分阶段、分批次稳步有序推进各类民生服务卡整合,拓宽社会保障卡在城市交通、酒店住宿、就医服务、文化旅游、民政残联、公用事业等政府公共服务管理领域应用,使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明确目标,完善机制

一是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今年7月3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实施方案》(琼府办〔2020〕32号),提出了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安排,到2021年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卡“多卡合一、一卡通用”,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中的民生待遇补贴发放以及身份信息识别、查询服务、证明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到2022年,持续深化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在各类政府公共服务管理领域应用,全面实现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二是健全体制机制。建立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协调机制、通报机制和考核机制,明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作为一卡通服务管理工作特设议事协调机构,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进全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工作。省级层面已成立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中心,市县级层面18个市县已成立一卡通服务管理机构。

二、加快发行,奠定基础

社会保障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领取待遇、金融支付等六大功能,作为“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的载体,其发行量至关重要。为使我省常住人口实现人人持卡、人人享有政府公共服务权益,我们通过缩短制卡周期、增设即时制卡网点、开通网上申领服务、提供自助智能机服务等方式,加快实体社会保障卡的发行。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持卡人数达到928万,覆盖全省944万常住人口的98.3%,其中已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128万张,基本实现“人手一卡”,为“一卡通”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为拓展社会保障卡的应用环境,我们通过APP渠道,开通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服务,目前,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量达242.53万张。

三、一卡通用,拓展服务

今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为此,我们加快拓展社会保障卡在居民服务、政府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9月16日,经省政府审议,我厅公布了第一批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事项目录清单,涉及26个部门397个具体事项,目前已经实施300项,全省人社系统的经办窗口均已实现持卡办理所有业务。在财政厅、卫健委、公安厅、旅文厅、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管理局、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和海口市、三亚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社会保障卡在高频服务事项上的应用:其中,130多项财政惠民补贴待遇和各项社会保险(含医保)待遇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全省192家定点医院实现持卡就医结算应用,其中42家医院支持社会保障卡自助挂号、查询、缴费等应用;省内外户籍居民申请落户海南可使用社会保障卡作为交验材料,在洋浦4家酒店率先启动住宿登记应用试点;“海南社保卡一卡通旅游年卡”开通上线,持卡人通过人脸识别+实体社会保障卡或电子社保卡快速免费进入30个优质景区;全省统一通过社会保障卡提取住房公积金;省图书馆及部分市县图书馆已推行持卡免押金享受借阅服务。在此,也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天,海口市居民乘坐公交出行将享有一项便利性服务,即:可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刷卡乘坐城市公交车,特殊群体还可享受优待政策。明年开始,此项服务将在全省各市县逐步推广,还将会有更多的惊喜等待大家。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拓展社会保障卡的应用范围,让社会保障卡成为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民生卡”,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贴心卡”,为群众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彭太华:谢谢王鹏厅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各位记者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海南日报:刚才前面有介绍社会保障卡在很多公共服务领域都有了应用,确实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利,请问申领社会保障卡是否也可实现如此便利?

王 鹏:目前,申领社会保障卡除在社区服务站申领外,还新增了三种。在社区服务站申领方面,凡单位集体申领的,制卡周期已优化缩短至30个工作日。在个人申领方面,全省共设立260个服务网点,人口密度大的海口市、三亚市分别有 81、154个网点提供社会保障卡申领服务,其中即时制卡网点共73家,海口市、三亚市分别有 25、5个即时制卡网点,其它市县配置2个以上即时制卡网点,提供“立等可取”的制卡服务,目前已累计新申领即时制卡48万笔、即时补换卡32.6万笔。在自助智能机服务方面,已在78个服务网点布放一卡通自助智能机84台,为群众提供社会保障卡自助申领、激活、挂失、补换卡等服务。在网上申领方面,全省各市县全面开通网上申领服务,目前已累计受理1.7万人次。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联播:目前大部分人手上持有的是第二代社会保障卡,请问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与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区别是什么?是否都需要换成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可以如何换领?


汪 诚:我首先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与第二代卡的区别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读卡方式不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以插卡方式用卡,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支持插卡和感应用卡,也就是非接触用卡,只需在读卡设备上“晃一晃”即可使用,更加方便。二是应用场景不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可以支持大部分一卡通应用场景,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新增了交通出行、校园服务等应用场景。

下面回答您的第二个和第三个问题,我省自2019年12月23日起正式全面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不再发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新增申领或换卡补卡人员领取到的社会保障卡均为第三代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属于社会保障卡版本正常升级,存量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正常使用,不强制要求换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可以根据个人意愿选择换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换领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合作金融机构服务网点申请换领,二是通过84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自助智能机自助换领。换领可实现“即申请即秒换”,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请问电子社保卡如何申领?使用是否安全?目前应用情况如何?

汪 诚:关于电子社保卡申领问题,电子社保卡以实体社会保障卡为基础,已领取第二代、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持卡人可以通过常用的APP或者小程序,方便地申领电子社保卡,目前我省已在海南人社、海口人社、码上办事、椰城市民云、海南农信、工商银行、银联云闪付、支付宝、微信等29个APP渠道开通电子社保卡签发服务,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达242.53万。

关于安全性问题,大家可不必担心,电子社保卡建有严密的安全体系,通过实名、实人、实卡的认证,可以有效保障线上用卡安全。

关于电子社保卡应用问题,电子社保卡支持海南一卡通服务事项的应用,提供身份认证、移动支付等基本服务,承载了全国性服务和海南本地服务,在全国性服务事项方面,目前持卡人可以办理29项全国性业务,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社保卡服务、移动支付等领域;在海南本地服务事项方面,我省开通了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毕业生报到、海南省政府服务网及海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上大厅扫码登录、旅游年卡用户通过人脸识别+电子社保卡免费进入30家优质景区等特色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电子社保卡在政务服务和智慧城市服务领域的应用,将第一批服务事项陆续加载至电子社保卡,开通就业服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服务、农民工服务、政务服务、公交出行、就医服务等方面电子社保卡应用,逐步扩展实体卡和电子卡的应用范围,让群众自由选用实体卡或电子卡,最大程度的方便群众办事。


中宏网:目前财政惠民补贴待遇都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苏才丰: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条例》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我省财政补贴发放领域应用。今年1月,省财政厅与省人社厅联合印发了《海南省财政惠民补贴资金发放操作规程》,将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与社保卡“一卡通”进行整合,将原通过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发放的惠民补贴资金,全部通过社保卡“一卡通”发放,推动社保卡在财政民生待遇补贴发放领域的应用。各市县、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代理金融机构通力合作,对还没有申领社保卡的补贴对象,立即启动社保卡的申领、激活工作,对不属于我省户籍人员且不在我省参加社会保险的补贴对象,由当地项目主管部门按社保卡申领流程汇总名单后交由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一申领社保卡。财政部门通过建设全省统一的惠民补贴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并与社保卡管理平台信息共享,实现财政惠民补贴资金发放的规范、透明。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管理的财政预算安排补助给个人的各类补贴资金,全部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的方式,直接发放到补贴对象个人社保卡“一卡通”账户,实现了补贴资金高效、快捷、阳光发放。自今年以来,全省通过社保卡“一卡通”发放的财政惠民补贴资金共 40.25亿元,惠及225万人次,充分发挥了社保卡“一卡通”为民、利民、惠民、便民的作用。在这里也希望,对于在领取财政补贴资金但还没有申领社保卡的补贴对象,尽快向人社部门申领社保卡,以便补贴资金准确发放。


中国网:非常高兴刚才主发布人给我们分享的社会保障卡应用在公交出行方面的消息,公交出行是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交通方式,请问如何开通社会保障卡加载公共交通功能?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林建军:今年4月,省交通厅会同省人社厅开始启动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加载公共交通功能的工作,前期开展电子社会保障卡加载交通运输部互联互通码的对接、公交扫码机具的投放以及相关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目前,我们已完成全省主要市县社会保障卡公交读卡终端机具改造、电子社保卡加载交通码等工作,从今天开始,海口市居民可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刷卡乘坐城市公交车,明年将在全省各市县逐步推广,并将上线电子社保卡扫码乘车应用。关于开通社会保障卡加载公共交通功能的方式,已持有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公众,可通过社会保障卡合作金融机构的手机银行APP、ATM自助终端、营业网点柜台等渠道,开通金融功能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后享受公共出行服务。在优惠政策方面,对在校学生、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由财政给予专项补贴资金支持,相关持卡人可使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刷卡享受乘坐公共交通优待政策。办理程序为:由各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审核特殊群体优待资格,持卡人携带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到人社部门指定的服务网点写入交通优待标识,即可正常享受乘车优待政策。


凤凰网:最近我个人提取的住房公积金直接存入了社会保障卡账户,请问社会保障卡在住房公积金方面的应用情况?


黎富才:为加快推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深化跨部门合作、协同应用,我局与省人社厅深度合作,积极对接,推动落实第一批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事项目录清单中的30项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目前已实施20项。秉着“减证便民”的原则,我局与省人社厅通过数据共享获取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信息,让群众提取公积金时不再提供银行卡,减少了群众办事材料。自2019年9月起,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所提取的公积金款项全部转入领取人的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至今已有13.47万人通过社会保障卡提取到住房公积金。在做好线下服务的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电子社保卡的线上服务渠道,开通了住房公积金线上服务,包括查询个人公积金账户、公积金明细、贷款信息、贷款明细等。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动社会保障卡在住房公积金领域应用,如在窗口布放社会保障卡读卡器,便于群众持卡识别个人身份信息办理业务。

彭太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