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开业企业和新增注册市场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9-07-18 17:07 来源: 省新闻办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开业企业和新增注册市场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9年7月18日)


7月18日上午,省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副厅长武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胡斌莹出席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武川介绍了我省新开业企业的基本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胡斌莹介绍了我省新增注册企业市场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何海平: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举行了第五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省商务厅武川副厅长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胡斌莹副局长,请他们为大家介绍今年5月18日全省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之后,我省新开业的一批企业和新增注册的市场主体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武川副厅长向大家介绍新开业的一批企业情况。


武川(省商务厅副厅长):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截至目前,我省新增北京凤凰智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海南隆众申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中船亲唐(海南)循环经济产业园有限公司、太平洋通用航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股份有限公司、三亚开元国际邮轮股份有限公司、中粮油脂(海南)有限公司、三亚伊诺华电动方程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国网(海南)企业总部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太阳能产业有限公司等9个招商项目开业运营。其中,现代服务业6家、高新技术产业3家。今年累计开业重点企业达到39家,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推动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良好开局。1-6月,全省签署各类投资合作协议84个,其中已有19个项目落地,占23%。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63家,同比增长254%;实际利用外资1.6亿美元,同比增长3.6倍。

上半年,在省领导的直接领导和亲自推动下,在全省各部门通力配合下,我省成功举办了博鳌招商活动,对接32家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企业;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等多位省领导利用出访机会开展境外招商;省里建立了重大招商项目省领导跟踪服务机制,由17位省领导联系推进46个重大招商项目,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推动招商项目加快落地。下半年,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们计划安排了8场招商活动,包括已经举办的7月2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招商洽谈;9月初将针对省里重点园区在省内举办一场投资合作大会;借助厦门9.8投洽会开展精准招商;与商务部联合举办“2019海南省引进外资项目洽谈会”;与上海外商投资协会、欧盟商会、美国商会联合举办“驻沪外资企业推介洽谈会”;利用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冬交会、欢乐节等平台策划招商活动。争取通过密集开展招商活动,吸引一批高质量的项目落地海南。

何海平:谢谢武川副厅长!下面,请胡斌莹副局长为大家介绍我省新增注册市场主体的相关情况。


胡斌莹(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感谢各位朋友一直以来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去年以来,随着准入环境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新设市场主体稳步增长,为创业创新和扩大就业提供重要支撑。今天,我向大家通报一下这两个月以来,我们在推进改革措施落地方面的主要工作、目前新增市场主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海南e登记”平台顺利运行,现又在测试登记变更业务,测试成功后将继续运行。二是稳步推进全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工作,拟于9月底前,实现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三是我们正在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等问题。

截至目前,全省市场主体 81.2万户。其中,企业28.6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35.15%(私营企业23.5万户,占企业总量82.28%,外资企业0.35万户,占企业总量1.10%);个体户52.6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64.84%。

自今年5月份第四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以来,我省市场主体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市场主体总量稳步增长。全省新增市场主体3万户,平均每天新增527户,同比增长19.04%,其中,企业0.9万户,个体工商户2.1万户。二是私营企业比重持续放大。新增私营企业占新增企业总量89.77%,采矿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增幅靠前。三是第二产业增幅明显。就全省新增市场主体产业结构来看,采矿业、制造业、国际组织、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增幅最大。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履行职责,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不断完善“海南e登记”平台功能,增加变更、普通注销等业务。二是扩大改革效果,在已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基础上,对我省所有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初步梳理,逐步实现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的全覆盖。

谢谢大家!

何海平:谢谢胡斌莹副局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记者朋友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近期我发现海南在产业园区规划布局上动作很大,特别是刘赐贵书记提出要大力向园区放权、让园区“说话算数”。我想请问商务厅武川副厅长,这将会对今后的招商工作有何指导和影响?

武川:从国际国内发达经济体和自由贸易区(港)的发展经验来看,产业向园区集聚是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模式。刘赐贵书记指出,园区是落实中央赋予政策、推动实现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要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原则规划建设,进一步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法定机构+市场主体”运行模式,推进“项目进园区,让园区说了算”。据了解,省发改委、省自规厅等部门已经完成对全省重点产业园区规划布局的调整优化,接下来还要针对每个园区的特点研究制定“一园一策”,将园区打造为我省招商引资项目的主要承接地。我刚刚也提到,省政府计划9月初举办一场以园区为主体的招商活动,把一些成熟的、具备条件的园区推出来,加大宣传力度,邀请海内外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共同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谢谢大家!

网易海南新闻:目前“海南e登记”平台为商事主体市场准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请问现在有哪些新增的便利化服务功能?

胡斌莹:“海南e登记”自上线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深入推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实施,不断扩大“海南e登记”平台功能。2019年1月1日起,开通了:内资有限责任公司及个体工商户(港澳台除外)名称自主申报;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个体工商户(港澳台除外)开业登记;外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含名称申报);5月份,开通了简易注销业务,企业可以登录“海南e登记”平台办理简易注销业务。对于公告期内未被提出异议的企业,登记机关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依法作出准予简易注销登记的决定。目前,“海南e登记”平台正在测试登记变更业务,测试成功后马上上线运行,逐渐开通全类型商事主体各类登记注册业务,持续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社会化,全面实现办理各类商事主体登记注册“一次不用跑”。

海南新闻广播:对标世界银行关于企业开办的指标,我省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方面,具体有哪些便利化举措?

胡斌莹:为了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部署,努力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市场监管部门、工信部门、公安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各级政务中心、税务部门等部门就持续深化全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文件已会签完。在9月底前,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其中,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办理不超过2天,公章刻制时间和新办企业首次申领普通发票时间不超过1天(同步办理)。

何海平: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还有需要了解的内容,请会后与省商务厅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联系,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