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2018-08-01 19:08 来源: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字体:   打印

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2018年8月1日)



  彭太华(海南省政府办公厅新闻信息处处长):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很重要,感谢媒体的朋友们来参加我们的发布会。我们今天的发布会主题是《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出席我们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工业和信息化厅的王静厅长,另外一位是我们的专家领导,我们工信厅的总工程师董学耕。我们今天的议程有两项。第一项请王静厅长向大家重点介绍《方案》的相关情况。第二项请两位领导回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现在首先有请王静厅长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三年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王静(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知道光网的建设是我省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那么在过去的三年,过去的2015-2017年三年我省全力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光纤宽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4G网已全覆盖城镇和行政村,以及部分的自然村和农垦地区,主要指标全国排名从2015年初的第30位提升到2017年底的第11位,提升了19个位次,整体水平进入了全国的先进行列,成效显著,也实现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跨越式发展。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方案 (2018-2020年)》,这是省委省政府在圆满完成前三年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取得现有成效的基础上,提出的新一轮的光网建设规划方案。总体目标是要建设适度超前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构建高速率、全覆盖、智能化、高安全、天地互通一体化的通信网络。按照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从今年开始,我省加大力度开展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在未来三年内,要分年度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我省光网建设不断的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因为中央12号文件里面专门提到了我们的通信基础设施要网络化、智能化,要让我们的信息进入到千家网户,要进村入户。所以到2020年,要实现总体目标,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指标要提高到全国较高位次,光网整体水平进入领先行列。三年专项行动计划投资120亿元以上,方案重点归纳起来,主要是"补三个短板"、"树五个标杆"和加强保障措施等方面内容:

  一、补短板。

  一是将光网建设向自然村、农垦居民小组、南海岛礁延伸。目前,自然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达73.3%,4G网络覆盖率达86.2%,离全覆盖还有距离,所以力争2018年底达到80%和90%,2019年底双双达到99%,所以率先要在全国实现自然村光纤宽带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

  二是对光网提质增效。前几年,光网覆盖建设处在迅速膨胀期,接下来要确保农村地区覆盖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光网的质量。在城乡个别区域内小范围内还存在移动通信信号盲点弱点的地方,所以三年方案中明确要对全省城区、商圈、交通枢纽以及热点旅游景区等加强高速移动通信网络的覆盖,要增加盲点弱点区域的4G信号强度。

  三是增强高铁和高速公路沿途移动通信信号。从2017年开始,在环岛高铁沿线新建316个铁塔,适当增加高速公路沿线的铁塔,加装基站,加强"两高"沿途高速移动通信信号覆盖。也做好新建的"一桥四路",也就是铺前大桥、中线琼中-五指山-乐东高速、文昌昌洒-铺前滨海旅游公路、文昌-琼海高速、万宁-儋州-洋浦高速公路的通信网络规划建设,力保通信基站与公路同时开通使用,解决动车和车辆行驶中语音通话和数据通信出现中断现象的难点问题。

  二、树标杆。

  一是加快5G试点建设,推动全省普及。通过规划5G网络部署建设,推动琼海、海口在国内先行推进5G网络规模组网试点建设,加快推动全省商用普及。同时推进IPv6平滑演进,积极发展下一代移动互联网,大力推广VR/AR、新型智慧城市、智能网联汽车等典型应用。提高物联普及率。

  二是谋划国际海底光缆建设。加快谋划推动本岛连接境外国外的国际海底光缆和登陆点建设工作,着力提升海南互联网国际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设立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创造基础条件。

  三是推动卫星互联网建设和应用。利用卫星资源,加快海岛周边、护林站点的通信信号覆盖,创建天地互通一体化的通信网络,推进互联网在海岛工作生活,以及海洋渔业、海洋旅游、自然保护地等行业和区域中的应用。

  四是打造博鳌精品网络。以国际一流水平对博鳌地区的通信质量进一步优化提升,结合5G网络建设,加快创建博鳌超级网络,为每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落地博鳌的产业提供优质通信服务,起到示范作用。

  五是大幅降低网络资费。落实国务院有关提速降费文件的精神,在确保2018年取消移动通信流量漫游费,实现移动网络流量资费下降30%的基础上,逐步推动通信资费进一步下降,提高用户获得感,降低企业通信专线成本。

  三、加强监督与做好建设保障工作。

  通过加强组织协调和强化考核、加快通信规划、加强全省各级政府机关和有关企事业单位公共资源的共建共享、降低路产路权赔偿额度、进一步规范建筑物和道路沿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简化铁塔基站报建审批流程,协调解决铁塔基站选址征址难问题、争取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补贴和省市县两级建设补贴支持和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着手,确保新的三年专项行动顺利实施。

  整个三年专行动方案共有52条内容,1万多字,内涵丰富,目标明确,请各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同时也希望得到各界朋友的理解和支持,总体来说光网的建设需要政府、社会、老百姓一起来推动,这样的话才能把我们整个光网的基础设施水平能够提得更高,能够支撑我省自由贸易区(港)的建设,那么我今天发布的内容就到这儿,谢谢各位!

  彭太华:感谢王静厅长给我们介绍的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背景,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保障措施。下面我们进入媒体的提问环节。

  海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咱们这一次行动方案出台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以及出台的重要背景是什么?

  董学耕(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大家知道我们从2015年开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已经实施了三年行动计划,那么这一次我们出台的也叫三年行动计划,但是是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前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做的更进一步的提升。众所周知光网也叫信息基础设施,是战略性的基础信息资源,在我省和路网、电网、水网、气网并列为五网,其中光网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大家知道我们现在进入了信息时代,进入了信息社会,那么信息的基础设施无疑是信息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总书记曾经就信息基础设施提出过,说我们信息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一种叫做隶属效应。过去我们讲的要想富先修路,换句话说是传统基础设施,他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一个乘数效益,那么到了信息基础设施以后他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的是幂数效益,是指数的意思,发挥指数的效益。所以可见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那么光网作为五网基础设施也纳入了我省的多规合一总体框架,并且在全省范围内都得到了大力的支持。我们经过2015年到2017年三年的基础设施提升的计划以后,我省应该说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以我们网络的平均下载速率这样一个指标来考量的话,我们从2015年初的第30名,也就是我们全国倒数第二,2017年底提升到了第十一,也就是说跨越了19个位次,进入了全国的先进的行列。大家又知道信息化,信息基础设施信息技术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就像我们移动通信2G、3G、4G,现在马上要进入5G的时代了,隔那么三五年就换代,这种换代要求我们信息基础设施也要同步的换代,所以我们尽管有前三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就,但是我们绝对不能松懈,特别是今年4.13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的精神,在这样的精神指导下我们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在这样的背景下更要求我们信息基础设施要走在前面。这个就是我们进行2018到2020这样一个新的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的重大的背景。那么通过这样一个提升行动,那么我们想我们要进一步的构筑高速率、全覆盖、智能化、高安全,天地互通一体化的这样一个通信网络,来全面支撑我们信息智能岛的建设和智慧海南的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和民生服务的发展,让全省的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而也支撑我们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的建设,我想这就是我们这次出台新三年行动方案这样一个背景和它的重要意义。

  南海网记者:刚才我也听到了董总说到了,关于2015到2017年是信息基础建设的三年,那么2018到2020年是提升的新三年。我想请问王静厅长这个新三年专项行动的提升,在工作目标上有哪些具体的提升?

  王静:刚才董总说到的是总体的水平在全国我们要进入领先的行业,现在只是进入先进的。我是感觉新三年有几个特点提升的内容。

  一个方面我们是知道很多盲点和弱点的地方,不管是在高速路上,高铁上以及我们农村的边缘地区,还有海礁海岛,这些弱点盲点,其实在老百姓生活中间大家还是反映不便的,再加上一些小区,由于大家对辐射理解的问题,虽然光纤光缆到了小区,但是没有让基站建起来,所以我们就自己感觉到手机的移动信号非常的弱,所以我们这次要在提升用户的体验方面,让用户有更多的体验感和满足感,因为老百姓满不满意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要加强很多方面的措施来推动。

  第二个我觉得在这次的提升方面,我们的感觉,从脱贫攻坚来看,边远地区他们没有享受到现在都进入到互联网时代,信息时代了,他们连手机都打不通,压根就没有信号,你让他怎么了解整个信息社会里面发展的多方面内容,他们不知道的。所以刚才说到了在全国形势来看的话都是在推我们的光纤,我们的4G信号覆盖到行政村这一级,海南行政村是全部到了,但行政村不等于自然村。所以在前三年时,海南在自然村上面做了工作,你比如4G的覆盖只到了70%多,一共两万个村庄,70%多能够接通电话,还有20%多的村庄村民没有享受的,我这个只是以村的数据来说,而不是说户数,每一个自然村的户数又有几十几百,那他们享受不到啊。所以刚才说已经有的简单的盲点,他是在移动中间,你比如说带手机,我在整个城市没有问题,到了行政村没有问题,那别人居住在乡村的呢?所以这一次是对农村的边缘地区,这个让他们能够获得我们4G的,当然下一步就是5G的概念了。另外就是上网的速率带宽的提升,一方面要解决有和无的问题,第二个方面是带宽本身也要做大的提升。

  第三个方面,我们觉得现在新一代的运用,比如说现在大家用的IPV4,那么IPV6到来了,5G即将到来,所以我们这一次的行动方案还做了哪些提升呢?就是在全社会利用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更大的应用,互联网的应用会马上到来。现在目前来说互联网里面都是人跟人进行交流交互,那么当5G到来和一些更多的部署,这一次行动方案里面提到的智能的汽车,智能的驾驶,未来无人驾驶,还有在物与物之间的网络连接都要靠我们通信设施的保障,所以在提升第三个版块来说其实更多的就把新一代的网络通信,新一代网络的信息技术的要求的信息基础设施进行部署。

  我觉得还有一个,是让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来说,在这次方案里感觉比较自豪的是5G,在全国来说,以一个省域一旦商用的时候能够全省覆盖的,那可能只有我们海南省能够提出来,就是试用以后,一旦商用海南岛是全岛覆盖,只有这样的话自由贸易区(港)的建设才能做到,所以我觉得这一次的行动方案的提升,就不仅仅是覆盖面的提升,就是覆盖率达100%,还有就是整个带宽的质量的,上网的体验、上网的速率,以及新一轮的技术应用的提升,主要是这些特点内容。

  新华网记者:王静厅长您好,刚才您对我们的行动方案做了工作目标提升内容上的解读,我想请您对我们这一次三年行动方案的内容创新和亮点进行一下简单的概括。

  王静:这次整个三年行动方案从内容的创新特点亮点来说,在起草组的时候虽然是工信厅牵头,其实各大厅局参与了,包括我们的三大运营商和铁塔,以及我们也和有关的企业多次再进行交流沟通,所以比较大的创新的特点,就是在起草的时候大家的思路点就是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理念。我们在学12号文件里面专门提到了,专门提出要加快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为什么?就是要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特点,让老百姓享受到。当然这个特点说实在的,我们在说实用一点,老百姓拿来干什么?获取信息是一件事,现在大家更主要的除了人与人的交流以外,交流3G够了,4G更够了,为什么未来还有5G等?其实还有一些信息消费,他的电子商务,他的购物,还有信息消费的各种领域,大家看到的支付等等,这些其实都是需要速度更快,网络更安全,所以一个我觉得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这么一个思想和理念。

  第二个是突出了,就是把全岛作为一个城市来规划,突出了一个整体,不仅仅只是说省会城市,地级市,而是覆盖面非常广的,这个是从大的指标来说,2020年的要求,我们整个光网是突破性的,而且达到全国领先,就是整个能力和整体水平的提高。

  第三个特点的话就是针对目前我们自己感觉到的弱点特点,坚持了问题导向,以问题导向来解决问题。

  第四个的话就是海南敢于超前,就不仅仅说我们4G所有自然村要覆盖,更多 就是体现在超前部署5G,超前为未来的海南建设以及产业发展奠定一个大的基础。

  第五个特点是这一次的整个方案里突出了互联互通,特别是与国际互联互通的,刚才说到了海底光缆等等,还包括一些卫星的应用,为我们自贸区(港)建设提供了一些需求,要设立国际离岸创新创业试验示范区等等,这些都需要国际的通道。所以我觉得可能主要的特点是这五个方面,这是和以前的三年行动来比。

  海口日报记者:我们的行动方案在公共资源的共建共享上面有哪些具体的工作?

  董学耕:为了确保新的三年提升专项行动顺利推进,我们在这个保障措施里,特别明确的一点,就是加强公共资源的共建共享,作为一个重要的保障措施。就是要求全省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带头向信息基础设施开放所属的建筑物,构筑物,还有里面的绿地,楼宇的立面,还有一系列的灯杆路杆,还有一些视频监控杆,以及机场公路,铁路,桥梁,隧道,车站等等的这样一些公共基础设施,保障铁塔基站的建设,保障通信节点机房的建设,并且为光纤的接入提供便利等等。这个是在保障措施里明确的要求,为什么要这样提?我们知道信息基础设施不断的在升级,像现在的4G我们用的越来越高,特别是到了5G,那么一个基站所管的范围,过去一个基站能够管一公里,现在到4G可能就管500米,未来到5G一个基站只能管200、300米,所以这样的话实际上要求大量的新增站址的建设对公共资源需求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比方说像在公路上,如果就覆盖200到300米的话你就200、300米就不断的重复去建设铁塔,会造成资源大量的投入和浪费,如果我们共享,比方说我们的路灯,我们的视频监控杆以及我们周边的这种楼宇的建筑立面,可以节省大量的资源,可以实现快速的覆盖,这个在全国都是这样,哪个省在公共资源开放上走在前列,那么运营商就愿意率先向这个省投入。所以我省建自贸区(港),我们想在2020年前,实现我们全省城区的5G的覆盖,那么我们势必要在公共资源的开放上走在全国前列,要率先从政策,包括我们三年行动要求提出这样的要求,有了这样的要求我们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愿意到这边来投入,因为他们可以相对用较低的成本和代价建设5G的基站,能够比较好的实现城区的覆盖。所以我想这个一个技术所要求的公共资源的开发,当然本身就要求开发,由于这样的技术特点,我们更加对公共资源的开发提出了开放和提出更高的要求。那么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在政策里面是做了明确,下一步我们还专门针对公共资源的开发,我们省工信厅,我们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还专门发文,要求各个省直部门,各个市县,政府的大楼,政府的办公园区都要像我们信息基础设施开放,近期工信厅、通信管理局、机关事务管理局还会联合,对各个市县、各级部门开放进行摸底、调查,并且要去抓落实督办,我们希望在年底前能够有非常好的结果。从目前来看我们省政府的三大办公区,比方说国兴办公区,我们西北角的铁塔已经立起来了,海府办公区的楼面已经利用起来了。下一步我们会对各个厅局、委办局在外面的独立园区的,还有各个市县的委办局他们所在的公共资源基础设施进行摸底,哪些已经向信息技术设施开放,哪些还没有,要制订计划,我们也会有督办的措施,然后推动,特别是政府的公共资源带头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开放,谢谢。

  海南交通广播记者:我想请问一下董总,您刚才介绍说我们5G时代的到来可能也会涉及到新的一批基站的建设,但是基站辐射的问题是公众很关注的,针对这个问题,不知道我们有没有工作的安排?

  董学耕:这个问题我特别愿意回答,我特别希望有机会跟我们媒体的朋友好好交流一下一些知识和感受。电磁辐射众所周知大家都有这个担心,但是我想和大家讲的是大家可以把这个心放下了。实际上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电磁波的海洋之中,我们的灯光,我们收听无线电广播电台,包括电视台发射的形形色色的电磁波无处不在,每天缠绕着我们,包围着我们,实际上我们都身在其中,并不感觉到它有什么问题,包括自然界,包括我们人体本身都在辐射电磁波,所以大家不要担心。电磁波有两种,一种是电离辐射,一种是寻常的非电离辐射。电离辐射我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像原子弹,像我们的太阳发射出来的辐射是电离辐射,当然太阳的电磁波紫外线到了,我们地球有大气层保护。电离辐射对人体是有害的,但是非电离辐射基本来说对人体,用一个通俗的概念说是无害的,但是它强度特别大会有害,所以我们对非电离辐射我们有技术标准的保护,我给你举例子,就是说我们公众移动通信,比方说铁塔我们的电磁辐射标准是暴露在公共面积的电磁波,每平方厘米不超过40微瓦,这是我们国家制定的标准。那么我讲一下国际的标准和欧盟的标准是多少,是每平方厘米450微瓦,是我们国家标准的几乎11倍多,美国和日本是允许达到600微瓦每平方厘米,是我们标准的15倍,所以实际上我们国家的标准是掌握得比较高的,比较高的一个要求,所以大家对基站和辐射大家可以放心,没有问题。

  第二个我想和大家做一个对比,首先国家本身有专门的机构在测试,我们针对这个也专门组织了测试,距离基站一米电磁波能量大概是每平方厘米0.92微瓦,非常低。如果距离基站10米是0.63微瓦,距离15米大概是0.31微瓦,比我们那个标准40实际上已经是低10倍、100倍了。那么我们40瓦的一个台灯,他非电离辐射是多大呢?是每平方厘米553微瓦,这个也满足就是说美国日本600微瓦的标准,实际上是比基站的辐射高多了。所以我想把这个概念和大家建立以下,另外像我们家里用的电磁炉,700瓦的电磁炉能量值是每平方厘米32.39微瓦,实际上也没有伤害,我们可以和基站的辐射来对比。比方说我们的17英寸的LED的显示器,它的能量值是每平方厘米11微瓦。所以我想说是我们增强了对这些的知识后我们就可以理解,实际上这些对我们是无害的,包括我们每个人家里24小时现在都在用的路由器,我们家里基本上都在用无线路由器,那无线路由器的这个是多少呢?是每平方厘米20微瓦,这个都是符合标准的,实际上比基站的辐射都要高一些,但都是安全的,所以我想今天给大家一个概念。

  另外,实际上这个辐射不光是基站辐射,还有手机,手机要寻找基站,基站要寻找手机,如果我们在稳定的场所,比方说这个地方基站信号很强,我的手机不用来回寻,就是跟他建立一个信号就可以了,这个时候手机本身辐射就非常低。如果你处在一个信号比较弱的环境下,或者说处在两个基站之间的中间位置,这个手机他就要主动发信号,寻这个基站寻那个基站,特别是在信号比较弱的情况下,所以实际上信号越弱你的手机本身它的辐射就越强。所以我们要享受信息带来的便利,我们要使用手机,不要抱怨手机信号弱,又要想辐射小,实际上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我们基站密度加密,让辐射信号达到足够的量,能够使你的手机信号是满格的,这个时候实际上辐射是最小的。所以我想给大家这样一个概念以后大家会放心对基站的安全,有这么一个印象。也正因为此,所以我们为了告诉老百姓基站无害,基站没有危险,所以我们刚才讲,政府机关带头把基站就建在自己的楼上,我们以后让每个政府机关的楼上都建上基站,或者说放上机房。

  彭太华:发布会之后大家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去工信厅采访,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谢谢两位领导!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