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依法能动履职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03-10 08:3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
以依法能动履职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金昌波

3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详实,语言朴实,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国检察工作情况,对2023年重点任务作出科学安排,是一个旗帜鲜明讲政治、充满法治精神、展现法治力量的好报告。

张毅说,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上而下进行了系统性理念、机构和工作变革,实现了职能重塑、机构重组、机制重构,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是服务大局敢担当。最高检树立践行“能动检察”理念,积极主动深化履职,围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明确提出对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实行宽缓政策,创新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和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试点,这些都是以能动检察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最高检一直高度重视、大力支持。2021年3月张军检察长到海南检察机关调研后不久,最高检出台了《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在省委和最高检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检察机关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全省检察工作的重要原则和基本理念,着力优化服务保障举措,特别是聚焦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在海南留得下、经营得好,主动探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2021年以来,办理企业合规案件70件,其中一起案件入选最高检企业合规典型案例。去年,省检察院此项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做法入选省“能力提升建设年”首批典型案例。

二是维护稳定有策略。最高检一直强调要宽严相济维护社会稳定,既坚持“严”的一手不动摇,坚决严惩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又注重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积极推动确立和落实更利于社会内生稳定的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这一刑事司法政策与时俱进,体现的是社会主义法治自信,促进的是法治文明进步。

三是为民司法有情怀。始终坚持为人民司法,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针对未成年人校园安全问题,2018年最高检向教育部制发第一号检察建议,督促完善和落实保护未成年人相关具体制度。针对群众信访诉求,坚持高严标准,做到件件有回复。围绕保护人民群众头顶上、脚底下和钱袋子安全,采取系列针对性行动,着力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司法服务和公平正义。

四是助力法治善监督。积极发挥融入式监督的优势,一体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建设,五年来办理诉讼监督案件316.8万件,是前五年的1.9倍,监督纠正了一批执法司法中的违法问题和冤错案件,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要功能和价值。

五是公益诉讼创佳绩。公益诉讼全面推开5年来,检察机关扎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神圣职责,立案办理各类公益诉讼75.6万件,年均上升14.6%,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受好评。近年来,海南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该领域总计4项案件质量指标均排全国第一,成为海南检察工作的靓丽名片。

六是诉源治理促治本。最高检重视以法律监督推动诉源治理,先后制发第一至八号检察建议,促进消弭制度漏洞、完善治理,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的深刻领悟和践行。

“作为检察系统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切身感受到,过去五年、新时代十年,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张毅表示,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着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和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南日报北京3月9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