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召开
2022-05-13 22:26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召开
高水平发展职业教育
为自贸港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沈晓明冯飞作批示

海南日报海口5月13日讯 (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金浩田)5月13日上午,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在海口召开,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成果,部署下一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分别作出批示。

沈晓明对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并强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人才是第一资源,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职责。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主动适应“三区一中心”目标定位和四大主导产业发展需要,高水平发展职业教育,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冯飞在批示中要求,要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着眼服务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现代产业体系和国际教育创新岛,完善产教融合体制与校企合作机制,打造产业发展贡献度高、社会各界认可度高、对外开放水平高的海南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全面推进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尽快补齐发展短板,建设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加快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使职业教育真正“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努力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技术技能支撑。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我省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类型发展与质量建设,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当前,我省共有中职学校47所,在校生15.2万人,基本保持职普协调发展;高职专科学校13所,在校生10.44万人,超额完成国家高等职业教育三年“百万扩招”任务目标。

会议明确,下一步,我省将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打造人才培养的新高地;二是加强顶层设计,打造制度创新的新引擎;三是深化贯通融通,打造体系构建的新标尺;四是着力内涵发展,打造质量提升的新支点;五是聚焦精准施策,打造产教融合的新范例;六是凸显海南印记,打造职教开放的新窗口;七是加强党的领导,打造涵养发展的新生态。

会上,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海南省农业学校、海南省技师学院等院校与有关园区、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副省长王路出席大会并讲话。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