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大胆创新 努力把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这一国宝保护好
2022-04-23 08:5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李军在“对话海南”分论坛上表示
积极探索大胆创新 努力把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这一国宝保护好

海南日报博鳌4月22日电(记者 金昌波)4月21日,以“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对话海南”分论坛在博鳌举行。省委副书记李军邀请与会嘉宾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走一走、看一看,醉享迷人的雨林时光,并倡议成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全球联盟,加强全球热带雨林类型国家公园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在发言中,李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取得的成效。他说,启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海南设立国家公园管理局,颁布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建立公园执法队伍,统一事权、统一标准,推进生态修复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大幅提升。海南的实践充分证明,以国家公园制度就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在中国是行之有效的。下一步,要在国家公园法律法规、资金保障、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使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制度行稳致远,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更大作用。海南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殷殷嘱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努力把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这一国宝保护好。

在答问环节,李军重点介绍了海南推进生态移民搬迁的创新模式。他说,近年来,海南坚定不移、稳妥有序做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生态移民搬迁工作,创新土地置换等模式,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同时充分利用国家公园这个“金字招牌”,积极探索在一般控制区开展特许经营活动,谋划具有雨林特色的生态旅游产品,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