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南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9-09-17 08:1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牢牢把握海南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南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任务,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图为风景如画的海南生态软件园园区环境。 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 本报记者 彭青林 罗霞 周晓梦

9月1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南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副省长沈丹阳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境内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去年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指出,“海南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请问海南打算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沈晓明: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任务,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抓新旧动能转换,二抓基础设施升级,三抓产业结构调整,四抓未来产业培育。

第一,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主要是着力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海南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房地产对投资和财政收入的贡献在50%左右,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大。由于土地资源有限,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有限,这样的发展不可持续。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比较痛苦的时候,旧的动能调下去了,新的动能还在培育当中,但总体效果还是令人鼓舞的。今年1-8月,在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52%、房地产销售额下降50%,再加上国家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速为5.4%,没有出现因为房地产调控而导致经济大起大落的情况。我们预计,到明年一季度末,旧动能下调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将基本释放完毕,新动能的红利将进一步累积,海南的经济将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第二,基础设施升级方面,我们重点抓路网、电网、光网、气网、水网“五网”基础设施。最近,我们根据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的更高要求,编制了“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规划,目前正在逐一推动落实。

第三,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海南传统的产业有两大块,一块是旅游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是全域旅游,我们希望能够形成“处处有旅游、行行加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另一块是热带农业,调整的方向是一二三产融合,重点抓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橡胶、椰子、槟榔这“三棵树”和冬季瓜菜的研发、生产。

第四,未来产业培育方面,我们主要抓种业、深海和航天三大产业。海南的产业过去靠旅游和热带农业,现在靠十二个重点产业,未来我们要在十二个重点产业的基础上,培育种业、深海和航天产业。海南的产业基础薄弱,产业人才比较缺乏,如果海南发展产业“随大流、蹭热点、赶时髦”是没有胜算的。我们必须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争取“独家经营”。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海南在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三个方面有其他省份所没有的独特区位优势,因此我们大力推动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航天科技城三大科技城的建设,作为培育种业、深海、航天三个未来产业的载体,希望能够通过10到15年的努力,把这三个产业培育成海南的支柱产业,这就是我们说的“陆海空产业战略”。

经济日报记者: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请问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和成效?

沈丹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这不仅是中央的要求,也是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迫切需要。

全国的自贸试验区都在探索制度创新,我们也在积极探索。什么才是制度创新呢?怎样把握制度创新呢?我们主要从六个方面加以把握:

一是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也就是说海南的创新要有独创性。二是既要重视原始创新,又要重视集成创新。通常大家把这种创新叫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是既要重视重大创新,也要重视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四是既要有激情,也要有耐心,急不得。五是既要讲担当,也要讲策略。六是既要讲形式,更要讲实效。我们根据这六个原则,努力把每一个制度创新都做得实实在在。

过去一年来,我们从12个重点领域推进制度创新,已经先后发布了四批42项创新案例。我们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推进制度创新十一条措施》和《制度创新成果考核评估办法》,引入第三方对创新项目进行评估,建立了动态调整制度创新项目库,目前已经有356项改革举措纳入创新项目库里。这些制度创新有力地推动了海南营商环境优化。

比如,我们在全国率先参照世界银行十大指标体系,每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在全国率先推行“海南e登记”,实现了商事登记的自动申报、自动审核、全省通办、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五大创新。从今年1月实施以来,全省平均每天新增商事主体570家,1-8月共新增市场主体13.8万户,同比增长50.6%。

再比如,建立全天候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监管体系,整合交通、铁路、海关、公安等部门数据,采集全省码头物流信息,接入各商业银行实时数据,精准识别和管控进出岛的“每一个人、每一件货、每一分钱”。

“海南e登记”、简化简易商事主体注销公告程序、全国首创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等制度创新案例,得到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充分肯定,相关部委也给予高度认可。其中,极简审批这个创新案例已经入选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接下来,我们还将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继续把制度创新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努力使海南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人民日报记者:海南历史上经历过多次因房地产炒作等投机问题引发的大起大落,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机遇面前,海南将采取怎样的办法避免历史重演,确保海南能够有效抓住历史机遇,推动发展行稳致远?

刘赐贵:海南历史上确实出现过大起大落。一是改革开放初期的“汽车走私事件”。二是建省初期的“房地产泡沫”。当时全省人口不足700万人,却有两万多家房地产商。国家调控后,占全国人口0.6%的海南,留下占全国10%的空置商品房,“烂尾楼”多达600多栋、1600多万平方米,闲置土地约1.88万公顷,导致海南也成为金融高风险区。三是国际旅游岛建设初期房价大涨。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作为国家战略公布仅5天,全省商品房交易金额达171亿元,超过2008年全年总额,房价涨幅是全国平均涨幅的5倍。

当前,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决不能再出现类似情况。如何避免历史重演,是摆在省委、省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

试想如果海南近几年不严控房地产市场,将会带来以下几方面后果。一是房价必然大涨,并带来地价大涨。二是房价地价的大涨,又进一步刺激炒房炒地的投机心态和行为,对群众生产生活、海南生态环境带来很大影响。三是海南土地资源有限、不可再生,如果都用在房地产上,其它建设用地就减少了,“一业独大”的产业结构难以改变,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就难以实现。全省一度有50%的税收来自房地产,有的市县甚至高达70%,这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符合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的产业发展方向。四是高房价很难吸引人才,不利于年轻人创业就业、安居乐业。五是干部队伍也很难得到锻炼、增长才干。“去房地产化”有利于干部解决本领恐慌,提高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可见,如果不严控房地产,海南现在经济指标会更“好看”,但后果严重、后患无穷。

海南防止历史重演、严格调控房地产、破除“房地产依赖症”,不是突然“拉闸断电”,而是循序渐进的过程。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确定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从规划源头上抓起。2016年,海南实行房地产“两个暂停”政策。2017年,海南取消中部12个市县的地方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考核,其中五指山等4个市县的普通商品住宅不得向本市县以外居民销售。2018年,海南实行全域限购,但同时我们着力推动保障性住房、人才房、改善性住房等建设,鼓励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健康发展,建立和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

在严格调控房地产过程中,海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海南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践行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践行了“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现在,海南正将旅游业、互联网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海洋产业等培育成为千亿元产值的产业,并大力发展会展、健康医疗、金融、航运、教育、文化、体育等重点产业,加快推动海南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我们对避免历史重演、抓住历史机遇、推动海南发展行稳致远充满信心。

俄通社-塔斯社记者:现在到海南旅游对俄罗斯人有很大吸引力,请问海南未来在旅游和经贸方面对俄罗斯有什么特别的吸引政策吗?今年1-8月份,俄罗斯到海南旅游的总人数有多少?预计全年能有多少人?

沈晓明:今年1-8月份,海南全省入境游客90万人次,其中俄罗斯游客15万人次,增长12%左右。预计,今年全年俄罗斯到海南旅游的游客可达30万人次左右。我们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服务好俄罗斯游客,使海南成为俄罗斯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俄罗斯游客到海南来喜欢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喜欢中医养生,第二件事是喜欢海边、喜欢沙滩。不光俄罗斯游客,欧洲游客来海南后,都喜欢海南的沙滩、阳光和康养服务。我们正在进一步打造更多以中医康养为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另外,我们以推动环岛旅游公路建设为契机,正在开发更多的滨海旅游吸引物。比如关于环岛旅游公路建设方面,在海南1944公里的海岸线上有22个海角、25座灯塔、68个海湾、26个瀉湖、21个度假区、31个景区以及216个名胜古迹,这些景观景点都是已有的旅游资源。在这一基础上,我们计划建设一条环岛旅游公路把它们串起来,并在沿线再建50个驿站、50个房车营地。我们把这条旅游公路比作“珍珠项链”,每一处景点景区都像是一颗一颗珍珠,旅游公路就是把这些珍珠串起来的“丝线”。我们希望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这一条环岛旅游公路的打造,希望届时俄罗斯客人到海南后,不仅仅去三亚等地,还可以前往这一条宛若“珍珠项链”的旅游公路观光游玩。欢迎你们在媒体上介绍海南的这些情况。

三沙卫视记者:中央12号文件提出,到2020年,海南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请介绍一下海南在脱贫攻坚方面的情况。

沈晓明: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百年目标,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第一个阶段性目标,即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按照这个目标,海南还有4.5万贫困人口有待脱贫,还有3个贫困县有待摘帽出列。省委、省政府已经作了周密部署,我们有信心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海南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阿联酋中阿卫视记者:海南目前已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请问后续还会扩大免签国家的数量吗?

沈丹阳:随着国家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随着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进程不断深入,海南对国外游客的开放程度势必越来越高。据我所知,在现有59国免签的基础上,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海南近期有可能会再对8个国家和地区开放免签入境。

除了到海南旅游外,其实现在还有很多外国朋友,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朋友更关心到海南的工作签证、学习签证和居留签证问题,在这些方面我们也会加大开放力度,并且提高便利程度。海南欢迎全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到海南旅游、学习、工作、创业。

中国日报记者: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定位是“三区一中心”,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方面,海南做了哪些探索?取得的成效如何?

沈晓明:我们充分认识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核心竞争力,是海南人民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金饭碗”。省委、省政府的态度很明确,损害生态环境的项目,不管有多少投资、多少税收,我们都不要!与此同时,我们积极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有四个方面的标志性的动作。

第一个动作,推动清洁能源岛建设。海南已经明确了能源发展战略,即以核电为主能源,以气电等为调峰电源,不再新增煤电,已有的煤电要进行低碳、低排放改造,清洁能源装机比重从2020年的60%提高到2030年的80%,到2035年达到85%,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清洁能源岛。

第二个动作,推广清洁能源汽车。我们设定了三个时间节点目标:2020年公务用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汽车;2025年公共用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汽车;2030年全岛禁售燃油汽车,包括私人汽车在内的所有领域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第三个动作,加快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我们在海南岛中部热带雨林地区划出4400平方公里,建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以保护这片宝贵的热带雨林的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同时在保护的基础上适度开发旅游和科普功能。

第四个动作,倡导“禁塑”等绿色生活方式。塑料主要对海洋环境造成危害,海南四面环海、靠海而生,理应在“禁塑”方面走在前面。海南已经决定在2020年开始全面“禁塑”。今年我们进行法律、标准方面和鉴定、执法体系方面的准备,同时形成替代产品供给能力。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经取得一些成效,如海南的空气质量、海水质量等不少指标均保持全国最好并持续改善。PM2.5前年18,去年17,今年要做到16,每年降1个单位,争取到2030年降到个位数。一、二类海水比例达到96.6%。总之,海南的生态环境正在越来越好。

中新社记者:海南今年前8个月利用外资高速增长,外贸增速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请问主要原因是什么?

沈丹阳:我们分析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央一系列推进政策和支持措施发挥了积极效应。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审时度势,确定了“六稳”方针,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政策和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有力促进了海南外资外贸高速发展。今年1-8月份,海南利用外资增速在全国排第一位,外贸进出口增速在全国排第二位。同期,海南新增市场主体13.8万户,同比增长50.6%。海南不论外资还是内资,市场主体的增长幅度都比较大,充分表明各方都看好海南。

第二方面的原因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中央政策和决策措施有力有效。外资方面,省领导持续狠抓营商环境优化,利用重大活动开展招商引资。去年底,省委、省政府首次召开了全省利用外资大会,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利用外资的举措。各级领导通过国际交往、会见重要外商、解决重点问题、推动重大项目等方式和渠道,开展对外招商,促成了一大批项目落地。

比如我们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为契机,与几十家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企业开展几十场“一对一”招商会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们成立了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主要目的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突破传统招商引资模式的短板和制约。此外,海南还全面实施负面清单以外的外资项目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简化了外资企业设立流程。我们积极推进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设,这个概念可能是全国首创,因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大家都知道,但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只有我们在尝试做,目的是为境内外企业和投资者提供最简化、最优质的一站式服务。这些措施也都见到了明显成效。

外贸方面,我们紧盯重点市县,压实洋浦、海口、三亚等重点市县主体责任,这些市县发展外贸有基础。紧盯重点企业,争取海航、中石化、大唐、海南国贸、远大集团等大型企业增加进出口额。紧盯重点项目,推进航空租赁、免税进口、保税油品等重点商品进出口。我们还大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重点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市场。同时,我们还加大对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支持力度。这些措施,有力促进了外贸进出口的快速增长。

第三方面的原因是,海南原有外资外贸工作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基数较低。去年,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重大历史使命,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给海南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使外贸、外资增长的空间和潜力得到释放。

同时,我们也看到,今年高速增长的背后,有去年基数较低的因素。所以,我们并不会因为前8个月增速较快就沾沾自喜,下一步还会继续下大力气,推动外资外贸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努力使外资外贸成为海南改革开放的新亮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本报北京9月1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