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政策文件>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 索  引 号:00817365-1/2023-67966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2023-06-25
  • 标  题: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 文  号:琼府办函〔2023〕144号发布日期: 2023-06-27
  • 主  题 词: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
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琼府办函〔2023〕144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提升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要求,我厅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6月9日至20日,按照《考核指标》中规定的检查标准,对全省正在运行的122个政府网站进行抽查, 抽查比例为10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5个,抽查合格率95.9%;对全省正在运行的1061个政务新媒体中的404个进行了抽查,抽查比例为38.1%,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22个,抽查合格率94.6%。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不到位。“临高县人民政府网站”首页的视频新闻栏目未连续更新,数据栏目中统计公报和统计分析更新不及时,数据查询存在多个错链断链;“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悬浮飘窗过多,视频新闻3个月未更新,调查征集栏目仅更新至2021年10月;“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门户网站”的解读回应栏目自2022年12月以来一直未更新;“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的征集调查和在线访谈栏目更新不及时。

(二)三亚市公安局网站缺乏有效监管。“三亚市公安局”网站主页新闻图片更新不及时、格式不规范;政策文件发布存在严重问题,在《三亚市公安局关于摩托车及各类型货运车辆在主城区道路实行限行管理的通告》中,成文日期为2023年1月11日,发布日期标为2022年7月21日。

(三)部分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规范。海南省公安厅开设的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更新不及时;微信账号“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的预约购票、“文昌市民政局”的婚姻登记预约和“屯昌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投诉举报栏目均无法正常访问;“三亚市营商环境”等4个微信账号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微博账号“三亚旅游警察”和微信账号“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注销后,均未按要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申请下线。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抓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做好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政务服务、政民互动等重要栏目的建设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避免出现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内容不实用等底线问题,不断提升政策解读和互动回应质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二)进一步提高政务新媒体网上履职能力。各级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明确新媒体定位,结合工作实际注册开设账号,杜绝出现“只建不管”等问题对已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要对照《考核指标》的要求认真做好内容建设,不断提升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能力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拓宽传播渠道,提升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对此次检查通报的5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22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各有关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考核指标》要求,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确属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应及时予以关停注销,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申请下线。2023年7月14日前,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情况、注销关停情况报送我厅,我厅将对有关情况进行复核。

附件:1.2023年第二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2023年第二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6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