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政策文件>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 索  引 号:00817365-1/2021-20277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2021-09-27
  • 标  题: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 文  号:琼府办函〔2021〕365号发布日期: 2021-09-28
  • 主  题 词:
  • 时  效 性:
    有效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
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琼府办函〔2021〕365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提升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要求,我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9月11日至18日,按照《考核指标》中规定的检查标准,对全省正在运行的115个政府网站进行抽查, 抽查比例为10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5个,抽查合格率95.7%;对全省正在运行的960个政务新媒体中的251个进行了抽查,抽查比例为26.1%,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41个,抽查合格率83.7%。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不到位。“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和“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解读回应栏目更新不及时;“海口市乡村振兴局”网站机构概况和机构职能栏目内容为空;“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网站新闻发布和在线访谈栏目超过一年未更新。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只建不管”的问题较为突出。微信公众号“三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便民服务栏目存在4个错误链接,通知公告栏目自2017年12月以来长期未更新;微信公众号“屯昌县旅游文化公众号”存在3个错误链接,全景看屯昌等3个功能菜单无法使用,形同虚设;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开设的抖音和今日头条账号超过3个月未更新;微博“琼中政务”和“乐东黎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均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关注与工作无关的微博账号等突出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压实监管责任。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夯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加大对本市县、本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检查力度,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举一反三,杜绝不合格问题反复出现。

(二)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动态管理工作。各级政务新媒体管理单位要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规范做好政务新媒体开设、关停、变更等常态化监管工作,控制数量、提高质量,推动各级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三)加强便民服务功能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征集调查、互动回应等政府网站功能,优化用户体验,提高便民服务水平;着力提高政务新媒体政民互动能力,优化掌上服务,推动更多政务事项掌上问、掌上查、掌上办;加快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与服务的可用性、易用性,帮助特殊群体更方便地获取政务信息、参与政民互动、享受政务服务。

对此次检查通报的5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41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各有关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考核指标》要求,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到位的政务新媒体,应及时予以关停,并于2021年10月20日前,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情况报送我厅,我厅将对有关情况进行复核。

附件:1.2021年第三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2021年第三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9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