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0 11:38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打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主动公开,强化政府信息管理,加强配套制度建设,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在省、市县政府及部门网站构建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汇集整理并向社会公开本级政府行政机关职能、办公地址、联系电话、负责人姓名目录,集中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发展农村市场主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促进旅游经济复苏,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发布发展农村市场主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鼓励农民工到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务工、振兴旅游业等重要政策措施,助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突发事件应对等重点工作,开设专题频道栏目,及时公开人才流动、公共卫生等信息,同步做好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权威准确的政策解读,努力提升公众获得感。2020年,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总数为3.5万条,其中发布省政府常务会议62条、省政府文件45条、省政府办公厅文件68条、政策解读81条、政府公报21期,总访问量2645.3万人次;“海南省政府网”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186条,总阅读量265.3万次,关注人数13万人;新浪微博共发布信息3660条,关注人数1.7万人。

(二)着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围绕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0件,其中,予以公开的21件,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11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或没有现成信息及申请内容不明确无法提供的33件,申请信息属于信访举报投诉类、重复申请、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等不予处理信息3件,其他答复处理2件,均在法定期限内答复。

(三)不断强化政府信息管理。根据工作要点部署,对照国家有关部委印发的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指导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在政府网站集中向社会公开,分步推进在政府网站增设相应栏目,做到目录与内容两公开、双促进。加强重点政务信息管理,完善省本级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同时,推进全省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统一数据库建设,着力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四)持续抓好平台建设。依托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搭建全省政务新媒体融合管理平台,实施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第三方内容管理及素材采编共享、一键发布,实现一体化解决组织内重要信息协同发声,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强化政府网站效能监管,发挥好第一平台作用,通过地图、雷达条、条形图、折线图、表格等方式,加大对全省集约化平台上的内容发布情况、浏览评价情况、运行健康状况等大数据分析,对标做好改进工作,努力提升服务公众水平。

(五)加大监督保障力度。落实国办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要求,加大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抽查检查力度,全年抽查检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4次,对抽查检查发现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以征集调查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认真采纳合理建议,积极解决存在问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持以评促考,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建立第三方评估工作机制,分期开展全省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评估,并以问题工单形式督促整改,整体建设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更好地发挥了考评制度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7

7

295

规范性文件

25

25

1,80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6

4,166.7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8

2

0

0

0

0

7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1

0

0

0

0

0

2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0

0

0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6

0

0

0

0

0

6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1

2

0

0

0

0

3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68

2

0

0

0

0

7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虽然我们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有关工作部署及要求,还是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抓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注重工作部署及培训,缺乏深入检查督导,信息公开还存在不到位、不全面问题,如有的单位规范性文件未定期公开清理结果,有的单位信息公开指南内容未及时调整,有的单位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有的单位策解读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有的单位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规范性有待加强,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在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政策解读、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落实基层两化工作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