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经济圈合力拓展客源、丰富旅游业态、优化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一体化发展
2023-08-31 09:4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三亚经济圈合力拓展客源、丰富旅游业态、优化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一体化发展
游“三亚”,由一城到一域

海南日报记者 李艳玫

椰风海韵的浪漫,山海相映的秀美,黎苗风情的绚烂……近日,在古城西安,海浪与林涛翻涌,传递出来自海岛的热情邀请:由三亚经济圈涉旅部门、企业代表组成的邀约团在此开展旅游联合推介,展示特色资源,给出优惠福利,诚挚邀请西安市民到三亚经济圈旅游度假。

从联合“走出去”推广营销特色旅游资源,到每个月轮流在“两市三县”举行办公会议,共商发展大计,再到依托网络平台架起沟通桥梁,打破信息壁垒,加强区域联动……地域相邻、情感相连、资源互补的三亚经济圈,如今在旅游发展方面互动得更加频繁、联系得更加紧密。

三亚、陵水、乐东、保亭、五指山(以下统称“两市三县”)通过合力拓展客源、丰富旅游业态、优化产品供给、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宣传推广等方式,正依托独具地域特色的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促进旅游资源实现价值转化,推动三亚经济圈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机制

共坐一张桌 共谋一件事

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排行榜上,陕西省咸阳市袁家村占有一席。赴西安市开展旅游推介活动之余,三亚经济圈各市县旅游部门负责人参观考察袁家村,并在当地举行三亚经济圈旅游一体化发展工作小组办公会议,围绕“乡村旅游”主题谈经验、谈感受、谈收获,为“两市三县”乡村旅游如何“出圈”出谋划策。

袁家村富有文化印记的民俗、建筑、美食,给三亚市旅文局规划开发科科长杨典泾留下深刻印象。“袁家村就是当地民俗文化的代表符号,三亚经济圈发展乡村旅游,也要像袁家村一样找到文化符号。”杨典泾说。

这是三亚经济圈各市县代表“共坐一张桌,共谋一件事”的又一次具体实践。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开会的地方从“圈内”走向“圈外”,从省内走向省外。地点变了,但会议的“初心”不变:推动三亚经济圈旅游产业做出特色,做出效果,反哺于百姓。

今年,三亚经济圈旅游一体化发展工作小组办公会议轮值制度建立,由各市县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或分管旅游负责人轮值召集和主持,增强各市县主动参与、共谋共建的凝聚力。

此次把会议开到陕西,是三亚经济圈旅游一体化发展工作小组办公会议轮值制度的一次创新。考察学习学到哪,办公会议开到哪,看得更真切,谈得更深刻,更有利于形成务实可行的举措并落地实施。

据统计,截至目前,三亚经济圈旅游一体化发展工作小组办公会议已召开6次,主题设置丰富多样,包括行业协会平台构建、诚信旅游体系建设、暑期旅游营销、海洋旅游等。运行至今,该会议已成为“三亚经济圈”推动促进旅游交流合作、共商共议旅游发展大计的重要平台。

成效

山海一同玩 联动促发展

“除了三亚,我还想到周边的市县旅游,有什么好地方推荐吗?”近日,友聚(三亚)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国强接到一名客人的咨询。他最先想到的是保亭,自从山海高速开通后,三亚、保亭两地车程缩短,出游更加便捷。

“我推荐你去保亭,第一天去七仙岭旅游度假区,爬山‘森’呼吸,入住山脚下酒店,泡温泉;第二天去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赏雨林景观,品黎苗风情。”张国强给出“两天一夜”保亭游玩行程,很快就获得客户认可。

张国强主营定制旅游业务,根据客人的需求安排好游玩行程。他发现,现在有很多客人在三亚玩海、购物之余,还会安排一两天时间到周边市县游玩,比如去保亭泡温泉、去五指山漂流等。

随着三亚经济圈旅游互动升温,陵水、保亭、乐东、五指山的特色旅游资源走进更多游客的视野。“三亚星级酒店度假+保亭温泉酒店康养”“三亚水上运动+保亭雨林穿越”“三亚观看红色演出+陵水体验疍家文化”等跨区域玩法受追捧。

这背后,是三亚经济圈立足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基础之上,在旅游线路和产品设计、旅游营销推广等方面的联合发力。

去年以来,三亚发挥核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陵水、乐东、保亭、五指山积极主动融入,有计划、分步骤成立三亚经济圈旅游营销联盟、举办首届“三亚好礼杯”三亚经济圈旅游文化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等。各市县集思广益、抱团发展,形成资源互补、线路互推、信息共享、游客互送、利益共享的旅游一体化发展共赢局面。

三亚市旅文局有关负责人用四个“进一步”概括三亚经济圈旅游一体化发展目前所取得的成效:区域旅游联动合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区域旅游一体化形象进一步提升、区域旅游资源共享渠道进一步拓展、区域旅游文体赛事品牌建设进一步提高,旅游一体化发展实现路径日渐清晰,联动效应初显成效。

据统计,近10年三亚经济圈接待过夜游客呈快速增长趋势,接待过夜游客从2012年的1329万人次,增长到2021年的2917万人次,年平均增长率9.13%。近10年三亚经济圈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205.41亿元,增长到2021年868.64亿元,年平均增长率17.38%。三亚经济圈旅游总收入占三亚经济圈GDP比重从2012年的39.32%上升到2021年的65.17%。

思路

走差异道路 树特色品牌

三亚经济圈旅游一体化发展呈现积极态势、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仍存在较大的进步空间,旅游产品同质化等问题还需破解。

“要在‘找定位’‘找差异’下功夫。”三亚学院旅游与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亓元建议,三亚要推动文旅产业朝高端化、精品化方向发展,为游客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旅游体验;陵水、乐东、保亭、五指山应积极对接、主动融入,形成优势互补、差异发展、各具特色、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以发展海洋旅游为例,三亚重点发展邮轮、游艇、帆船等高端旅游项目;陵水着重发展休闲渔业、水上运动、海洋主题公园等亲民旅游产品;乐东则侧重于发展滨海休闲康养、山海联通的综合型旅游产品。

亓元说,政府部门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路径,为实现旅游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标国际一流推动旅游一体化发展,三亚经济圈不能闭门造车,也不能生搬硬套。三亚经济圈各市县可学习借鉴国内外旅游产业发达地区先进做法和经验,着力探索一个能够融合“各家之所长”,又体现自身优势和特色的建设模式,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特色。

对此,亓元建议三个“要”,要充分发挥三亚的旅游资源优势,加大旅游产品创新力度,丰富旅游产品供给;要注重提升旅游产品的品质,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品牌。同时,要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让游客在三亚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旅游体验。

(本报三亚8月30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