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时省力还安全 海口基建“利器”多
2023-04-20 09:0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空中造楼机”、蓝色钢板冲孔网、智能机器人……
省时省力还安全 海口基建“利器”多

■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张秋琳

4月19日,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南侧的海南中心项目现场,橘红色的“空中造楼机”稳稳地坐落在塔楼顶部。这是一台架在高空中开展楼宇施工作业的机械。

登上“空中造楼机”顶部,尽管位于14层高空,海南日报记者却感觉如履平地。眼前是一片开阔的钢制平台,钢结构护栏环绕四周,内部空间被井然有序地分割为材料堆场、液压布料机、焊机房等,平台上还配备有临时卫生间,“空中造楼机”平台俨然变成了一座巨型“空中工厂”。

走下钢制平台,进入到“空中造楼机”内部。平台下方,“造楼机”外部挂架垂直覆盖高度达到了18米,在挂架内,工人可以在不同作业层上依次进行钢结构焊接、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养护等作业,通过在同一立体空间不同的作业面上进行交叉作业。

“在各层施工完毕后,‘空中造楼机’便要借助支撑与顶升系统向上‘爬升’一层,然后再进行核心筒钢板墙焊接、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等作业,项目将真正实现高效立体化施工。”中建三局项目负责人吴延宏介绍,海南中心项目作为海南省在建第一高楼,建成后高度将达到428米,是集观光游览、超五星级酒店、高级写字楼、精品商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超高层综合体,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新地标和城市形象代表。今年年底,项目预计完成主塔楼核心筒33层结构,不断扮靓海南城市天际线。

吴延宏说,“空中造楼机”作为项目承建方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轻量化顶模集成平台,是在海南的首次亮相。在“空中造楼机”的加持下,楼体将以平均9天一层楼的速度向上“攀爬”,通过高效立体化施工,促进优质项目的建设。

“空中造楼机”的建楼效率跑出了自贸港建设的加速度。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下,不少央企乐于到海南投资兴业,也为工程项目建设带来更多“利器”。

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白驹大道南侧的瑞祥园项目现场,蓝色钢板冲孔网是这里的新型防护工具。

“蓝色钢板冲孔网是一种硬防护手段,采用电动葫芦进行提升,通过提升机位,随主体结构进度往上提升,为操作工人提供操作平台及安全防护。”项目建设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落地式脚手架或悬挑脚手架相比,蓝色钢板冲孔网防护性更强更全面,且可以节省材料和劳动力,减少电焊火花引起的火灾,还可以重复使用。

而在海南科技馆项目现场,粉色的智能机器人格外显眼。涂敷机器人、腻子打磨机器人、室内喷涂机器人等各类机器工种,可以完成墙面涂敷、腻子打磨、喷涂等工作。相比起传统的人工作业,这些机器人可以24小时不间断作业,大大提升了室内装修效率。

“海南自贸港建设前景广阔,央企都很看好这片热土。在参与自贸港建设的过程当中,这些‘神器’在重点项目当中的应用,可以有效提升项目的建设速度,为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中建八局华南公司海南分公司总工程师马峰说。(海南日报海口4月19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