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个新品种农作物亮相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
2023-04-05 09:0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1887个新品种农作物亮相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
粒粒良种向天涯

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作物繁盛,人声鼎沸。4月4日,三亚市崖州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1号棚。道路两旁种植的都是茄果类、椒类作物,蓬勃生长的秧蔓挤挤挨挨,缠成一片幽幽的绿。这一处一串串西红柿挂满枝头,那一边苦瓜藤上坠下几个艳丽的苦瓜,煞是可爱。

嫩黄色的辣椒、橙黄色的西红柿、“冒充”南瓜的苦瓜……当天,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的田间展示活动正在举行,264家参展单位的1887个新品种农作物集中亮相。

事实上,众多果蔬新品种并非都有机会走入市场。要突出重围,它们得磨练出鲜明“个性”。

海南南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特聘专家、产业园技术指导负责人马文全表示,在不胜枚举的农作物新品种中,能被市场广泛认可且大面积推广种植的品种少之甚少,占总体比例几乎不足10%。

而这10%里凝聚了种业研发机构和企业的智慧。

“来了解我们公司参展作物的表现,也看看同行们的新品种。”产业园的1号展示大棚里,宁夏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泰金种业)的土耳其区域销售工作负责人姆斯塔法和同事们在种植行间踱步,不时捧起一个个辣椒、西红柿,深深嗅上一口。

在今年的展示活动中,宁夏泰金种业带来了20多个展示新品种,白茄子、红果番茄等是企业的主打品种。

走入种植番茄的田垄间,姆斯塔法从纤细的藤蔓上随手摘下几个圆鼓鼓、红彤彤的红果番茄。它们静静躺在他宽厚的掌中,果皮光滑艳丽,在阳光下泛着油润的光泽。

“这是针对中东市场的番茄,和国内市场流行的番茄有明显区别。”宁夏泰金种业工作人员裴夏祥介绍, 这是一种非常早熟的罗曼番茄,不用搭架,适应性强,抗性好,单果重200克左右,产量高,坐果集中具有鲜红色的肉质果实,果肉厚实。非常适合烧烤和用于制作酱汁和果泥。

这并非孤例。实际上,在不同时期、地区,育种的趋势和偏好有所不同。蔬果的“个性”变化,与人们的舌尖选择息息相关。

当然,大棚中不乏留在本地推广的品种,正是针对本地需求而研发的。

“这是我们的‘子弹头’辣椒,味浓、辣味足,且皮厚耐储运。”海南博收种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晓升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和乐东等地政府对接,推广种植该品种辣椒。

南海之滨,天南海北的种质资源汇集生长;南繁催化,硕果丰收,土地育出的粒粒良种从此出发,奔赴大江南北。

(海南日报三亚4月4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