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以党建为引领,引导村企联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26 09:3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以党建为引领,引导村企联建,助力乡村振兴
村企结对共奔乡村振兴路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

海南日报记者 余小艳

12月24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委会边洋村三角梅共享农庄,红心樱花、绿叶樱花、加州黄金等130余种三角梅竞相吐艳,色彩缤纷的三角梅花海十分壮观。

“春节办花展已是农庄的传统,我们正在筹备2023年春节花展。”农庄相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农庄里,工人们忙着育苗、修剪花枝、布展、引导顾客,与热闹的花海相映成趣。

海南大湖桥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是边洋村三角梅共享农庄的运营公司,也是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海口市总商会)的会员企业。今年以来,海口市总商会坚持党建引领,引导会员企业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培育发展乡村产业,实现商会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该公司与道崇村委会签订结对帮扶协议,联合助力该村三角梅产业进一步发展,致力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我们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为切入点,不断提高两新组织、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影响力,提高党建工作能力素质和党员责任担当。”海口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符曜介绍,为了激发这些企业党组织的活力,发挥党员先进作用,今年10月底,海口市“百企联百村”村企结对专项行动中,海口市总商会引导18家民营企业与18个村集中签约,结成互助发展对子,涉及蜜蜂文化科普基地、黑山羊养殖、食用菌种植及研学基地、现代椰子产业园、石斛小镇等项目建设。

边洋村村民吴爱菊就是村企联建的受益者。“我在基地挣工钱,又能照顾到家里老人孩子。”吴爱菊说,通过参加花卉种养技术培训,她掌握相关技能后,应聘上本村共享农庄的工作,近段时间,她忙着育苗、修剪花枝,为寒假期间小朋友们来此研学做准备。

“在企业助力下,本村围绕本地红色特色资源做文章,开辟了边洋村红色文化旅游路线,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具有实用性的体验路线,寓教于游,引导青少年学生重温红色历史,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道崇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聚明介绍,企业打造的三角梅共享农庄,带动周边村民种植花卉2200亩,间接带动170人就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民营经济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如何更好地履行好社会责任,更加全面地参与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海口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刘文民说,海口市工商联、总商会联合党委策划“二十大精神进椰城民企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宣讲教育活动,邀请专家教授权威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企业家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在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海口行动和“百企联百村”结对专项行动中坚定扛起责任担当,身体力行、积极实践,争做乡村振兴的引领者、开拓者和建设者。

“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抓好会员企业新组建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和党员的教育管理,持续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奉献在岗位’等活动,激发党员活力,引导帮助企业作出符合党的路线、国家产业政策、企业健康发展的科学决策。”符曜表示。(本报海口12月25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