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潭门加快推进渔业生产方式和产品业态转型发展
2022-11-24 09:3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琼海潭门加快推进渔业生产方式和产品业态转型发展
上岸“吃海”,鲜味添新味

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强建设海洋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

海南日报记者 陈子仪

入夜,街灯点亮了城市的夜空,位于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富港路的海鲜一条街热闹依旧。11月22日18时许,渔夫野生海鲜店里人声鼎沸,顾客们大快朵颐享受着餐桌上的美味。连日大雨并没有让海鲜店“降温”,老板黄玉叶忙得团团转,脸上洋溢着笑容。

黄玉叶夫妇都出生于潭门渔民家庭。早年,黄玉叶的丈夫随着父辈出海打鱼,颠簸漂泊的生活让夫妻俩深知“闯海吃海”的不易。2016年,夫妻俩开始思考如何转型发展。

从小到大傍海为生,黄玉叶夫妇对海货了如指掌。恰巧自家房屋位于潭门湾内,两人便决定利用自家屋子开办海鲜餐饮店。潭门的海鲜资源丰富,黄玉叶总会精心挑选购进优质海货。海鲜池里,龙虾、海蟹、带子、鲍鱼、海参……各类水产琳琅满目。

“店里常常‘一位难求’,各地食客慕名而来。虽受疫情影响,但生意在慢慢恢复,平时一天能接待50余桌。”黄玉叶开心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依托海鲜餐饮店,夫妻俩还踏出了转型发展的第二步——做起了海鲜电商。如今,全国各地的食客不出家门也能尝到潭门“鲜味”。回想起近几年生活,黄玉叶感慨:“少了赶海的辛苦,日子越过越富足。”

黄玉叶夫妇“洗脚上岸”的同时,也见证了家乡的蝶变。“现在从村里去镇墟只需5分钟的路程,过去可是需要半小时。”黄玉叶说,近年来,潭门的变化显而易见,路变宽了、车变多了、楼变高了,海景民宿、海鲜餐馆、海边栈道接连开业,昔日的落后渔村摇身一变,成为海滨风情小镇。

潭门渔业的转型,让渔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王海航嗅到商机,毅然返乡创业。

“我想要研发海鲜预制菜,拓宽潭门海鲜的销路。”当记者走进具有浓郁渔家特色的潭门渔香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时,该公司负责人王海航正在和来自广州的厨师团队讨论海鲜研发的相关细节。

王海航是土生土长的琼海人。他与妻子大学毕业后返乡共同创业,在潭门成立了海南南海老船长渔业有限公司,发展水产品养殖、加工和销售。白手起家的王海航靠着潭门优质的渔业资源挣到了第一桶金,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但他并不满足于简单的水产品生产加工。随着预制菜市场的崛起,王海航萌生了研发海鲜预制菜的想法。

将这一想法落地并非易事。海鲜预制菜的制作销售涉及菜品研发、生产、加工、质量监督、仓储、冷链、物流、营销等多个环节,每一步对王海航来说都是全新的探索。为此,他成立了潭门渔香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在该公司研发中心里,厨师抓起一条鱼,手起刀落、去骨开片。王海航告诉记者,每天最新鲜的渔获都会送来研发中心,厨师团队在此不断试菜研发,探索如何使菜品味道如刚出锅一样,让每一份预制菜都是“标准的美味”。

尽管面前还有许多需要攻坚克难的课题,但王海航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现在还在发展壮大阶段,希望有更多的尝试。”

在这个小镇里,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不止王海航和他的团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强建设海洋强国。”潭门镇党委书记王昌密表示,接下来,潭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渔业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和产品业态转型发展,引进更多主题项目、品牌,发展休闲渔业。

潭门渔港内,桅杆林立,千帆竞发。这个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小镇,如今正扬起“海洋强镇”的风帆,再度启航。(本报嘉积11月23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