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边检站助力复工复产“加速跑”
2022-09-26 09:2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洋浦边检站助力复工复产“加速跑”
8月洋浦口岸出入境船舶数量同比增长8.9%

本报讯 (记者 良子 通讯员 刘振)近日,装载2000余个集装箱的5万吨橡胶等物品的“新汕头”货轮缓缓靠泊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洋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靠前服务,确保该轮通关“零等待”,靠港即可卸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跑”。

八所中远海运代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何常杰拿着23份中国籍货轮船员护照,来到洋浦边检站小铲滩执勤点,小心地放到了门口的专用箱子里。执勤民警收到指令后,戴好口罩、手套、护目镜,把证件拿到消杀专用柜,用紫外线进行15分钟以上消毒。

“我们既要保证通关效率,又要确保疫情防控绝对安全。”执勤三队民警黄观钰说,民警对护照进行证照核查、盖章通关,全程不登轮、不见面,实现“无接触办检”,并根据船舶代理人网上提交的材料,为其办理入境边检查验手续。

洋浦边检站实行“24小时一站式服务”“船舶检查一次性办结”,极大缩短了船舶办检时间和进出口货物滞留时间。

“每天都有人接听电话,办完手续就可以卸货,比起平常快了不少。”洋浦泛宇船舶代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田金雷说。为了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在疫情形势下的运营成本,减少服务对象来回跑腿时间和货物等待时间,洋浦边检站服务前移,主动与相关企业进行联系沟通,指导企业提前准确申报,实行随到随检,有效提升了船舶查验速度,全力保障“船舶通关零等待”“货到即可卸货”,大大提升了货物周转速度。

“今年8月疫情发生以来,洋浦口岸业务量不降反升,逆势增长,8月出入境船舶数量同比增长8.9%。”洋浦边检站边检处曹彦民处长介绍。

洋浦边检站深化“互联网+政务”措施,研究细化便民服务措施,一对一指导服务对象使用“单一窗口”平台办理边检业务,并通过热线电话、微信等方式解答服务对象政策咨询100余人次。采用“互联网+”远程“无接触”查验模式,为减少人员接触、节省服务对象时间和通关成本、方便船舶作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1月—8月,洋浦边检站共为外籍船舶移泊免办边检手续70艘次;24小时一次性办结边检手续200余艘次;节约服务对象通关时间430余小时,成本近860万元。简化办理加注保税燃油船舶边检手续百余艘次,节约航行时间近3300小时,节约运营成本超1500万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