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设112个防疫责任网格加快“日清日结”
2022-08-21 09:2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儋州设112个防疫责任网格加快“日清日结”
耕好网格“责任田”


近日,在儋州市国盛路的样本转运站,“大白”争分夺秒转运核酸样本。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见习记者 曹马志

8月20日凌晨5时30分,儋州市那大镇先锋社区,该市文旅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勾小红的身影又一次出现在社区居委会办公室。作为先锋社区第四网格网格长,他得提前赶到社区,和社区干部对接,安排志愿者具体工作点位,开展“敲门行动”,搬运医疗防护物资,组织开展核酸检测采样,推进网格内全员“应检尽检”。

勾小红所在的先锋社区是儋州主城区面积最大的社区,人口密集,有近3万名居民,全域都被划入高风险区,是全市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本轮疫情发生后,那大镇将先锋社区细化分为18个防疫工作网格,充实人手、配齐物资,加快拔点攻坚。

凌晨6时许,勾小红开车开始送“快递”,将社区发放的防护物资运到网格固定点位上。他负责的第四网格,覆盖先锋社区怡园一街至十二街,网格内有574户、2476人,又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即将开始。

上海援儋州抗疫医疗队的12名医护人员来到现场,穿好防护装备,投入到忙碌的采样工作中。为切实加快采样进度,勾小红根据网格内街巷较长的特点,在怡园一街至十二街的每条街巷都设置了采样点,每个点都配备了专门负责信息采集和维持秩序的志愿者。在大街小巷中,志愿者们拿着“小喇叭”,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扫街”,地毯式巡查劝导,确保采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多设点、快采样,既能降低风险,提升快检效率,又可以更快送检出结果,更好守住网格防疫关口。”在工作间隙,勾小红告诉海南日报记者,8月15日他担任网格长后,就组建了第四网格管理工作群,带领20多名志愿者,及时摸清网格内人员底数,完善网格封控体系,“第四网格有12条街道,每条长达数百米,我们用好就地转化的志愿者,因地制宜设了‘街长’,承包一条街的管控。”

网格专人对接,分批转运,快速送样本。中午,“大白”们结束采样,勾小红带着志愿者们,将各核酸采样点的医疗垃圾袋集中在一起,做好环境消杀工作,联系环卫公司将垃圾及时清运。

“你看,这是昨晚贴上的封条。”20日下午3时许,经过怡园一街时,勾小红指着一栋楼一层门口说。19日晚7时许,接到儋州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组紧急电话,他和社区干部马上赶到现场,核查发现该栋是自建房,内住4户15人。由于针对的是风险排查重点人群,勾小红迅速完成这栋楼的整体封控,落实闭环管理,做好人群隔离工作,实现应隔尽隔。

勾小红介绍,近一周以来,该网格仅发现一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已第一时间进行了转运。他们协助开展流调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将密接人群连夜转运,落实集中隔离。目前,经过两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该网格人群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为尽快阻断疫情蔓延,儋州实行“市级领导+镇包点领导+村(社区)书记+网格长+街巷楼长”五级管理体系,并对主城区39个村(社区、居、农场)112个网格点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落实落细防控责任。儋州将全面开展拔点攻坚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攻坚重点,继续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加强高风险区的严格管控、集中隔离点的管理,进一步强化“四应四尽”,做到“日清日结”。

(海南日报那大8月20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