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纪委监委依托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
2022-06-17 09:1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东方纪委监委依托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
多措并举打造清廉新东方

海南日报记者 张文君 见习记者 李豌

特约记者 方宇杰 通讯员 魏小青

“清白做人,忆先贤省自身”“一身正气行天下,固本清源不屈利”……6月15日,在东方市委大院内各机关单位办公楼宣传栏中、城区各主干道LED显示屏上,公交站点以及公交车上等,随处可见东方市纪委监委印发的廉洁公益广告。

今年以来,东方市纪委监委依托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积极探索“清廉新东方”建设新路径,将清廉建设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东方市纪委监委分类推进系统化大调研、实战化大培训、专业化大练兵、特色化大比武,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能战善战的能力。目前已严肃惩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土地出让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线索92件,立案77件81人,其中党政“一把手”6人,市管干部13人,移送司法5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聚焦教育医疗、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22件24人。

与此同时,东方市纪委监委从拓展阵地、创新方式等方面层层发力,多举措推动打造清廉新东方。东方创新开展“正反”双面教育,首次将廉洁文化与警示教育有效融合,将“清官廉吏”、廉洁书信等廉洁元素融入警示教育基地建设中,通过融合廉洁文化,发挥廉洁文化的正面导向和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打造东方“廉洁+警示”教育特色品牌。

打造特色廉洁教育,只是第一步。东方还以建设“清廉机关”为目标,通过组织庭审观摩、开展警示教育巡回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分批分类推进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并且发挥监督专责作用,紧盯职能部门“一把手”等关键少数、聚焦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采取常态化监督、节点督查提醒、派驻组“嵌入式”监督以及每月廉情抄报等方式,督促推动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

同时,东方也注重从家风建设上做文章。东方市纪委监委将“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作为必修课,纳入纪律教育范围,每年定期开展。建立新任干部“家庭式”廉谈机制,还通过“家庭+单位”廉政建设,建立新任干部和家属“八小时外常提醒、互监督”的“家庭助廉”机制,切实守好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

“农村是清廉建设的最后一个关口,要打造清廉新东方,需要在清廉村居上实现突破。”东方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东方以创建清廉村居为抓手,统筹督促各乡镇纪委开展村级“三资”领域督查,重点聚焦资金资产多、资源丰富、信访举报较多的村庄,对农村集体“三资”问题进行大起底。目前,已解决微权力腐败导致村集体资产资金流失问题23个,立案审查调查32件33人,从源头上解决微权力腐败问题,促进清廉村居建设。

(海南日报八所6月1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