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洋浦全面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
2022-06-23 10:1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儋州洋浦全面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
679个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办理”

本报那大6月22日电(见习记者 曹马志 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一个窗口交材料,当天就可以拿到证。近日,海南正东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东远洋渔业)工作人员甘素绮只进一扇门,只用跑一次,就办妥了渔业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渔业船舶国籍登记证书,如此高效率让她不禁竖起大拇指。

全新的办事体验背后得益于儋州洋浦全面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在儋洋一体化进程不断提速的背景下,儋州洋浦日前将涉及经济发展、工程建设、交通环保、农林水务、教育文化、卫生健康、民政民生等领域的679个审批事项,原先由不同部门受理,如今划转至一个部门(儋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实现“一窗受理”,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程度显著提升。

改革带给企业的获得感直接而实在。甘素绮用一组数字向海南日报记者展示前后变化——

从110公里到10公里。正东远洋渔业有近40艘船,根据市场变化和经营需要,船舶的数量会不断发生变化。由于该企业很多船舶停靠在白马井镇,之前只能去位于儋州那大城区的主管部门儋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来回一趟得跑110公里。“现在去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就能办,来回只要10公里,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甘素绮说。

从至少跑两次到最多跑一次。企业要为所属船舶办理渔业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渔业船舶国籍登记证书、渔业捕捞许可证,由于办理流程规定,过去得跑儋州市农业农村局两个不同科室,按照规定程序分别提交材料办不同的证,至少得跑两次,办好上述3个证得花费好几天的时间。“现在,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一个办事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当天就能拿到证。”甘素绮补充说道。

正东远洋渔业是儋州洋浦第一批享受到“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红利的企业。“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儋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审批二科负责人赵秀君说,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办妥事。在实施改革中,该市设置综合窗口,建立专业的审批服务专员队伍,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机制,破解审批过程时间长、环节多等瓶颈,推动从“物理集中”到“化学反应”的转变,着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只进一个门、只跑一个窗口、只取一次号、只交一次材料、办成所有事”,让群众在儋洋一体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为切实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儋州洋浦坚持以“划转为原则、不划转为例外”,将除公安部门以外的行政许可事项及前后置手续或环节的有关事项划转到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在那大、洋浦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捷高效的服务。

“‘一枚印章管审批’是儋州洋浦一体化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既要放得开,又要管得住。”儋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鲍旭升介绍,该市全方位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运用大数据做好审批与监管、执法之间的信息互联共享,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双制约、共惩处”,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确保审批、监管、执法顺畅衔接,保障改革稳步推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