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高质量发展优等生 为自贸港建设贡献万宁力量
2022-06-26 10:0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万宁市委书记盖文启:
争当高质量发展优等生 为自贸港建设贡献万宁力量

海南日报记者 李佳飞 张惠宁

“省第八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宏伟蓝图,万宁市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近日,万宁市委书记盖文启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万宁市正通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研讨学、市领导到驻点单位上党课带头学、分级分类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深度学、党支部“三会一课”全体党员普遍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全覆盖学习研讨,并组织“8595”宣讲团,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到基层开展宣传宣讲,确保将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盖文启说,立足实际,万宁将把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细化为“一张张清单、一个个项目、一条条措施”,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争当高质量发展优等生,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万宁力量。

以热作高新产业为重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万宁将发挥资源、区位和科研优势,引进一批国家重点科研机构和团队,推动兴隆咖啡等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构建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体育旅游消费、新型工业、海洋经济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招引一批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健全市领导从项目招引到落地投产运营的全流程服务机制,全力以赴促投资稳增长。

以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打造“活力海岸”。万宁将以冲浪为主打产业,推动“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招引大型企业开发建设日月湾体育旅游示范园区。利用日月湾等湾区做好“旅游+消费”文章,常态化举办世界级冲浪赛事,衍生出精品体旅项目。每年固定举办3场以上精品沙滩音乐节,打造万宁沙滩音乐节固定“IP”,做大海湾“夜经济”,推动外来游客“玩在万宁、吃在万宁、住在万宁”。

以制度集成创新推进自贸港建设。配合省里做好封关运作准备和压力测试,高标准完成5个沿海综合执法点建设,抓紧抓实风险防控。全面深化“准入即准营”改革,将全市所有市场主体的历史数据录入“审管法信”四位一体信息系统,打通审批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管理间的数据壁垒。完善信用惩戒体系,一体建设诚信政府、诚信企业和诚信个人。

以小海治理作为全省“六水共治”样板,打造最美滨海城市。加快打通小海南汊道疏浚潮汐通道,推进红树林种植、海草床修复与海藻种植,开展海洋碳汇增汇工作。建设万亩工厂化渔业养殖基地,稳妥有序引导3000名小海和老爷海渔民向工厂化养殖、向深远海养殖、向休闲渔业转产转业。依托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资源,形成山海联动,融合发展生态旅游和全域旅游。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万宁持续推广“军训+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引导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及到企业务工。加快建设北师大万宁附小,积极争取省高职分校落户万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三医联动”改革,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发挥“万事通”APP平台大数据功效和网格员队伍作用,以“数字化+网格化”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快城市更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城市。

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万宁持续在全市建强基层党组织,扩大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推动各系统干部成为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机制,以更加开放姿态和更高待遇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和万籍人才来万(回乡)干事创业。强化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在土地批租出让、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等领域扎紧制度笼子,以清廉万宁建设为清廉自贸港建设探索路径。

(本报万城6月25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