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机遇
2022-06-21 09:0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东方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机遇
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典范

本报海口6月20日讯(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6月20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场)在海口举行。海南日报记者从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东方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典范,力争成为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

东方以东方机场建设、八所港发展、临港产业园发展“三大重点任务”为抓手,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东方坚持站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谋划东方机场建设,完成机场选址报告、航空货运、空域规划等多项专题研究,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积极推动八所港参与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八所口岸列入自贸港重要对外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布局,完成东方首单“零关税”进口自用生产设备通关;临港产业园成为海南自贸港第12个重点园区,2021年园区总产值202.6亿元,同比增长23.7%,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

为提升城市品质,东方将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和公园城市建设作为打造滨海城市典范的标志性工程,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滨海片区规划,大力推进征收补偿安置工作,努力将滨海片区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和窗口;编制城市公园体系,推进福民公园等城市公园建设,将东方建设成为“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城园一体”的国际滨海公园城市。

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表示,东方将大力实施东方“123456”发展战略,把党中央的“战略规划图”、省委“1348”战略框架和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落实“设计图”,变为东方的“施工图”“实景图”。一是依托机场、港口“双港驱动”,全方位联动东方“海陆空”立体式交通网络,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二是以八所港为门户,向南推动临港产业园不断壮大,向北高水平更新改造滨海片区,实现“一体两翼”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的自由贸易港先行区;围绕农业绿色发展的“六大支撑体系”,深入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和品牌化发展,着力打造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三是推进自贸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立足把东方机场建设成为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加快推动前期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八所口岸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建设国际一流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基础设施、监管设施和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园,重点培育壮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三大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四是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全面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五是打造西南部区域经济、交通物流、文化教育、医疗健康和旅游消费“五大中心”,高质量打造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六是全面建设富裕、品质、美丽、文明、幸福、清廉“六个新东方”,打造滨海城市典范,使东方成为滨海城市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