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龙门镇壮大荔枝产业,助力乡村打造美“荔”未来
2022-05-18 08:5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定安龙门镇壮大荔枝产业,助力乡村打造美“荔”未来
吃上“荔枝饭”家门口增收

海南日报定城5月17日电(记者 叶媛媛 通讯员 黄荣海)这段时间,正是荔枝成熟上市之际,连日来,定安县龙门镇荔枝采摘游人气“火”。

5月17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来到龙门镇光辉岁月荔枝果园,只见一颗颗青红相间的“妃子笑”娇嫩欲滴,剥开轻薄的外壳,果肉莹白晶亮、爽嫩多汁,味道十分清甜。果园里,不少游客挎起了竹篮,拿起剪刀在果园中采摘鲜果,体验从枝头到舌尖的新鲜甜美。

龙门镇委书记苏汝成告诉记者,作为该镇着力打造的特色高效农业之一,近年来,龙门镇通过发展富硒荔枝产业,逐步完善产业链条,让不少农民吃上了“荔枝饭”,也让小小的荔枝逐步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果”。

从地理条件上看,龙门镇四季温和,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日照充足,镇域85%的土地属于富硒土壤,十分适宜荔枝的种植。自上世纪90年代初,龙门镇就开始大面积种植荔枝。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该镇龙门村、先锋村、双塘村、英湖村、大山村等片区已经通过发展荔枝经济,打造出“一村一品”产业,并带动整个龙门镇种植荔枝面积近1万亩,种植农户达到370余户。

苏汝成介绍,从荔枝种植初期起,龙门镇就十分重视产供销的重要性,努力做好荔枝的推广和销售。该镇经常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到现场帮助果农“解难题”,助力荔枝采摘销售工作,并通过各类新媒体扩大龙门荔枝的知名度。近期,龙门镇还举办首届荔枝采摘节活动,通过生态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等乡村旅游方式,让游客实地体验龙门的荔枝文化。

为保障富硒荔枝销售渠道畅通,龙门镇提前谋划布置疫情防控、交通疏导等后勤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党员先锋岗、志愿者服务队等,在荔枝采摘销售期,每日分组分批次到人员密集场所测温排查,确保该镇荔枝能够安全、顺畅地进入市场。

为保证富硒荔枝品质,龙门镇还加大农产品检测力度,树立起龙门荔枝的品牌口碑,更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荔枝产业既富了果农,也带动了就业。截至目前,龙门荔枝已带动荔枝产业务工人员6000余人,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