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大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村”
2022-05-27 09:3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大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村”
林深遮不住 茶香引客来


5月26日上午,在五指山市毛纳村,村民教游客织黎锦。见习记者 王程龙 摄

见习记者 刘晓惠

刚洗完野菜,又忙着收拾桌椅……5月26日,海南日报记者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毛纳村民小组见到村民王进华时,他正在忙着打点自家的农家乐。

“村子里的游客多了,我就想开个餐饮店。”王进华今年4月中旬萌生了开店的想法,他在自家的小院置办了几张桌椅,搭起雨棚、架起灶台,不到半个月,就领着家里人把店开了起来。

毛纳村依山傍水,风景优美,许多游客慕名而来,王进华的农家乐经营得火热,“假期我们接待了不少客人,在种茶、务农之余,多一份收入,心里高兴。”

王进华家隔壁,村民王莲英看着游客渐增,便把自家临街的炒茶房改造成便利店,售卖自制的手工茶、糯米酒和土蜂蜜。王莲英的店面虽小,却引来不少回头客,“游客还通过我的微信下单,让我把茶叶邮寄到省外呢。”

“过来坐坐喝口茶吧。”顺着王莲英的店铺往下走,记者被村民的吆喝声吸引。发出邀请的是村民黄予,她在村子里开小卖部已经十多年。以前,她的顾客是周边的邻居、村民,卖的是日常用品;现在,她的顾客是五湖四海的游客,卖起了本地大叶茶、土鸡蛋、土蜂蜜等特产。

黄予用自家种植、自家炒制的茶叶,为记者泡了一杯茶,叶芽在水中翻滚,茶香在口中四溢。

“我家有30多亩茶园,以前我们的茶叶大多数是以生茶的形式卖给收购商,价格比较低。现在村里游客多了,我们自己炒制茶叶,直接卖成品茶叶,利润率高了不少。”黄予说,村里的人气旺了,生意也跟着旺了。

黄予对自家店铺和茶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她正在上大学的女儿还专门为家里的茶叶设计了品牌商标,取了一个雅致的名字“叁月山野”。黄予期待着,“有了自己的品牌,我们就能开网店,把毛纳村的好茶卖到全国各地去。”

王进华的农家乐、王莲英的便利店、黄予的茶叶网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在毛纳村,更多村民的美好生活故事正在书写,一幅幅生态美、产业兴、生活好的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以前哪有人知道我们这个深山里的村庄,更想不到会有人来这里旅游。”毛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有寿感慨道,“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村民才能在家门口端起新饭碗。”

王有寿介绍,近年来,毛纳村立足“全域旅游示范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接待服务设施,村庄人居环境和文明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我们还借着本地大叶茶的美名,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访。”

采访结束准备离开毛纳村时,记者遇见了来自吉林的游客杨家森。他一手提着两罐糯米酒,一手拿着一袋大叶茶。“我在毛纳村感受到了淳朴的黎族文化和热带风情,这里山水秀美,值得再来。”杨家森说。

(本报五指山5月2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