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巾帼律师团3年提供法律援助300余次,为妇女儿童撑起法律保护伞
2022-05-26 09:3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三亚巾帼律师团3年提供法律援助300余次,为妇女儿童撑起法律保护伞
法律援助,她们一直温暖“在线”

海南日报记者 周月光

邓春林是一家公司的会计,被公司停发工资多月,上有老下有小的她,生活一度困顿。

杨久芝是一家公司的消杀员,夜里工作被一辆货车撞倒并从身上压过,住院治疗5个月找不到责任单位。

王萌是一家酒店员工,无端被一男同事殴打未得到公正处理,绝望得差一点轻生。

三亚市一群女律师为她们奔走呼号,撑起法律保护伞,为她们讨回公道。三亚市这群女律师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法律服务团。

为陷入困境的她们撑起保护伞

邓春林在三亚绿野发展有限公司从事会计工作十多年。2020年,公司先是只给她发最低生活费1600多元,后来直接无端停发她工资多月。这也导致她全家生活没有着落。

“我找公司讨说法,有关人员说你告去。那时我连生活费都没有,哪有钱去告。”邓春林说,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法律服务团李安律师得知情况后,给她提供法律援助,经过法院两次审判,近日,她拿到法院二审判决书,法院判公司赔偿她各种经济损失7万多元。

杨久芝2019年受聘一家公司,从事非洲猪瘟消杀工作。当年5月的一天晚上,她和同事在三亚市一个高速出口开展消杀工作,一辆小货车经过撞坏了消杀工具,她和驾驶员理论要求赔偿,驾驶员不但没有赔偿,反而开车撞倒她并逃逸。

“身上多处受伤,住院治疗5个多月,花费10多万元,因为肇事驾驶员是酒后开车,货车没有买保险,虽然法院判肇事驾驶员赔偿30多万元,但肇事驾驶员没有赔偿能力,他入狱一年,没有给我一分钱的赔偿。”杨久芝说,在她绝望的时候,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法律服务团指派王洪玲、梁惠、戴鸳三位律师接力给她提供法律援助,最终通过劳动仲裁,裁决她工作的单位赔偿她各种经济损失13万余元。

3年提供法律援助300余次

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法律服务团由海南同玺律师事务所主任于江涛律师在三亚市司法局、三亚市妇联支持下于2018年3月8日发起成立。于江涛律师执业20多年,曾获全国妇女儿童维权先进个人、海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20多年前,在我刚刚取得律师执业执照的时候,我就主动在三亚市妇联担任公益法律顾问工作。在多年的妇女儿童维权过程中,我意识到,仅靠少数几个律师做公益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联合三亚市一批热心公益、有爱心的律师成立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法律服务团,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及时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于江涛说,女律师团成员全部通过法律执业资格考试,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女性特有的细心与耐心,她们以法律和柔情化解纠纷与心结,争当公益活动的参与者、宣传员和解说员,致力于用法律服务为妇女儿童撑起“保护伞”。

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法律服务团成立以来,坚守初心使命,积极维护广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入社会弱势群体,对农村贫困妇女、城市下岗女工、受困少年儿童监护人、下岗职工等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开展宪法、婚姻法及反家暴法专题法律讲座;做客“法治三亚”栏目以案说法;助力三亚市妇联“六一亲子运动会”“中寥村妇女维权法治课”“国际禁毒日走进戒毒所”“巾帼禁塑法宣活动”等公益活动;40多家律师事务所68名女律师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672小时,提供法律援助300余次。这个团体先后获得三亚市三八红旗集体、海南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荣誉。

王萌在阮慧连律师帮助下重新振作起来后,她给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法律服务团送来一面写着“追求正义扶弱小 为民服务救命恩”的锦旗。她说:“曾经我认为女人是弱者,经历这事后我知道要坚强起来。”

(本报三亚5月25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