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县第一小学设立劳动实践科普基地,打造特色课程
2022-04-01 10:0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澄迈县第一小学设立劳动实践科普基地,打造特色课程
劳动赋能“双减” 菜地变成乐园

海南日报记者 高懿

“下课啦!种菜去!”

每天只要下午下课铃一响,澄迈县第一小学五年级六班的学生们立刻冲出教室,飞奔向菜地,检查瓜菜的生长情况。

“我们班的白菜长高了”“香瓜终于长出来了”……3月31日17时,在澄迈县第一小学劳动实践课所规划的基地内,学生们围在菜地旁,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

在校园里种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那是相当好玩啊,这块地可是我们班的‘大宝贝’。”五年级六班的黄创京用袖子擦了擦头上的汗,一脸骄傲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虽然他有过跟着父母一起种地的经历,但在学校种地还是头一回。

这块被学生们当成“宝贝”的菜地,是澄迈县第一小学的劳动实践科普基地,记者看到菜地被打理得井井有条,里面种植有空心菜、豆角、玉米、西瓜等瓜果蔬菜。周围还竖着一些宣传牌,讲述二十四节气的由来。

“这块菜地是我们学校落实‘双减’政策,为开展劳动实践课所规划的基地。”该基地负责人王和山老师介绍说,去年三四月份左右,经过学校的同意,他率先带领五年级六班的学生开荒,并亲手栽种了各种蔬菜。

记者了解到,今年44岁的王和山,是一位有着20多年教龄的教师,曾获评省级综合实践学科带头人。这块菜地对于王和山而言,不仅仅是学生们参与劳动实践的地方,也是他践行“教无定法”教育理念的理想教具。

“学生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引导下,自己查询资料研究,选择当季的农作物进行种植。除了综合实践活动课全班一起劳动外,平时由班里的值日生轮流对菜园进行浇水、除草、打理等管理工作。”王和山说,学生们在劳动过程中,可以感受自己种下的种子从发芽、长大到收获的全过程,他们收获的不仅是丰收时的喜悦,还有“粒粒皆辛苦”的切身感悟。

不仅仅是学生喜欢,家长也非常支持,每次下地种菜、收获,都有家长兴致勃勃地围观、拍视频。“刚开始种菜时,需要翻土和平整地面,家长们也是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时还会帮忙购买种子、肥料。”王和山说,如今,在学校和家长的大力支持下,参与种菜的班级也越来越多,并发展成为该校的特色课程。

“种了一年多的菜,我越发感觉种菜真不是件容易事儿。”五年级学生廖晶晶跟记者聊开了,她们班的萝卜种子因为间隔太密,比其他班的矮了大半截,还有几株“牺牲”了。在王和山的指导下,她们小组小心地用铁锹重新移栽,然后适量浇水,相信一定能长出大萝卜。

同时,王和山也常把课堂内的问题,带到菜园子里交流,把学生成长路上的困惑,带到菜园子里来思考,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我看我是学啥都不行了。”可能是和老师一起种菜,感觉轻松愉快,小成(化名)在菜园里向老师打开了心扉。

但面对小成的苦恼,王和山没有直接接话,而是指着另外一块满是小石块的空地问她“那里现在能不能种草莓?”“不能,因为现在天气热,不合适。”“那能不能种苹果?”“不能,我知道海南不适合种苹果。”“那还是种菜吧?”“不行,石块太多了。”“看来那里已经不能种东西了,我们放弃吧。”王和山一边摇摇头,一边观察着小成的反应。

“我觉得总有东西可以种吧,比如木瓜。”小成想了想说。“太棒了,总有一种会适合它。”王和山向她竖起了大拇指,接着问“你还觉得你学啥啥不行吗?”她略微思索了一下回答:“老师,我明白了,总有一种技能是适合我学的。”

看着充满生机的菜地,王和山心中也有了新计划。“我要把在菜园子发生的生动案例编写成教案,收集起来,分享出去。”王和山告诉记者,目前他正根据学校的要求,已完成该课程教材的初步编写,希望这个菜园子以后能够升级,成为共享劳动实践课基地,让县城其他学校的学生也参与进来。

(本报金江3月31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