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以乡镇赋权工作推动基层工作人员能力综合提升
2022-04-07 09:3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琼海以乡镇赋权工作推动基层工作人员能力综合提升
在实战中“充电”在服务中检验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在镇审批办工作这段时间,我感觉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尤其是提升了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4月6日,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琼海市潭门镇审批办主任朱琳说。

琼海市去年底启动乡镇赋权工作,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改革。今年以来,琼海推动该项工作与“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全面提升基层干部业务水平与综合能力。目前,该项工作已在该市各镇开展,共39项政务服务事项分两批赋权至各镇。

“从3月初到现在,我们已经办理了240多个事项。”琼海长坡镇审批办主任林泽旻告诉记者,今年3月16日该镇发放了琼海市乡镇赋权后的第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群众前一天提交申请,第二天现场核实后立即发证,效率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乡镇赋权,对于群众来说更便利,对于基层部门来说则是一项新任务、新挑战。为了让各镇(区)审批办工作人员尽快熟悉新工作,琼海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2次专题业务培训班,同时组织他们到各个市级职能部门和服务窗口跟班学习,掌握审批窗口受理、后台审批、制证出证等各个环节的业务知识。

琼海博鳌镇审批办副主任卢力文说,基层政务服务中心直接面对群众,又向上对接市级职能部门,需要了解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对于工作人员来说,既要熟悉各个岗位的工作,也要了解上层设计,对综合能力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朱琳原先在潭门镇党建办工作,她坦言:“原先的工作与干部打交道多,现在到新的岗位后,有了新的认识,掌握了新的群众工作方法。”

为促进基层政务服务工作协同联动,琼海还从顶层设计出发,出台包括《首问负责制》等7个服务监督管理机制,通过沟通协调、考核评比、督促整改等方式,持续提升乡镇赋权质效,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化,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海南日报嘉积4月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