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长征镇南什村让闲置资源“活”起来
2022-03-18 09:1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琼中长征镇南什村让闲置资源“活”起来
撂荒地成了“聚宝盆”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眼下正是春耕春收时,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南什村的田洋间,紫盈盈的茄子、红艳艳的朝天椒与绿油油的茭白苗相互映衬,构成一幅多彩田园风景画。

“忙!”几天前,南什村致富带头人、琼中骁勇裕财种养殖农民合作社社长王必财刚刚采收完一批朝天椒,按照6元/斤的市场价,亩产值可达2.4万元。

可就是这么一片“土里刨金”的耕地,一年前却是杂草丛生。“南什村地处偏僻,村民们不敢随便发展新产业,一般多种植水稻,但又基本不挣钱,久而久之干脆弃耕。”王必财说,再加上这几年村里年轻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抛荒弃耕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去年6月,省里新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崔森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们到任,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南什村的撂荒地进行“地毯式”摸排登记。经统计,全村共有近500亩,涉及214户。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有产业才能增收。”崔森打定主意要让这些撂荒地重焕生机,在了解到村民们复耕积极性并不高后,决定另辟蹊径——将撂荒地整合流转实行连片开发,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打造产业发展基地。

一场村党支部会议后,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们行动起来,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不到两周,南什村便有36户农户在土地经营权流转协议上摁下手印,整合撂荒地约200亩。

村民王将伟将自家7亩撂荒地流转至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每年可领土地流转费3500元。“原本只想拿租金挣快钱,没想到还能在家门口务工。”这不,见合作社要发展朝天椒种植产业,他当即报名参与耕种、管护,1天能挣170元工钱。

“我们引进优质企业提供技术支持、销售渠道,聘请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负责合作社的日常管理,农户只管种,没有后顾之忧。”崔森说,不止是朝天椒,经过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的多方调研“取经”,南什村又陆续在平整后的耕地上种下茄子、百香果,截至目前已分别完成两轮采收,产值逾百万元。

昔日撂荒地,如今成了致富田,这让观望中的其他村民也纷纷选择将自家的撂荒地流转出来。水田、旱田、坡地……按照土地资源的不同类型,南什村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陆续引进茭白种植、生猪养殖、淡水鱼养殖等产业,通过“多条腿”走路将全村近500亩撂荒地彻底盘活。

眼看南什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驻村干部又将目光瞄向了村里的其他闲置资产。“村里有一处荒废的教学点,完全可以将这些闲置平房改造成民宿。”崔森说,依托村庄附近的瀑布、温泉等旅游资源,如今南什村正计划发展集采摘、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如果村民愿意,到时候还可以成立商演团队、办农家乐、卖特产,自己当老板挣钱。”

(本报营根3月17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