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到临高开展就业服务提升调研
2022-01-19 13: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

1月18日上午,海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赵微,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日南一行到临高县对如何提升就业服务工作深入调研。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方陪同调研。

调研组深入金牌园区-康庄住工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临高县人才创业孵化基地、东英镇头洋海棠民宿、和舍镇新风村委会等地,对企业招工、“就业驿站”、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等进行深入调研。

在临高县人才创业孵化基地,调研组通过查阅相关数据台账,座谈交流等方式,对临高县就业信息核实统计、农民工返乡创业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给予肯定。

据介绍,临高县人才创业孵化基地成立于2019年10月22日,由海南新型创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筹建、运营、管理,目前拥有1120平方米的创业使用空间,规划创业办公室10间,工位100个,可同时容纳100余家创业团队。目前孵化基地入驻企业38家,提供就业职位60个。重点孵化计电子商务、休闲旅游、影视艺术技术、市场营销、职业技术培训、人才服务市场等项目。

据临高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廖福华介绍,2021年,临高县共有162名农村劳务带头人分别在9个乡镇组织临近村庄村民到各地方务工,主要有采摘工、船老大、建筑工、种植、光缆工、钩车师傅、环卫清洁工、包装、装工、涂料工、水电工等。2022年,临高县就业部门将继续扩大劳务带头人队伍,评选优秀劳务带头人,树立典型以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业。

调研后,赵微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配齐配强工作人员队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就业工作基础;二是借助全国乡村振兴平台,加大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力度,解决农村脱贫户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促进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三是结合临高实际情况,综合利用现有资源,加强创新技能培训,提高农村脱贫户劳动力就业能力;四是认真做好农民工创业服务工作,利用好省创业平台,从细微处入手,找到发力点,实现弯道超车。进一步推动零工市场建设,打造就业驿站及创业指导工作室,优化提升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服务水平,扩大服务供给,规范服务行为,增强服务效能,更好地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陈方表示,临高县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就业市场建设作为拓宽灵活就业渠道的重要举措,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灵活高效、优化服务的原则,持续提升零工市场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为灵活就业人员与雇主方进行就业供求信息沟通对接,让就业人员获取更多就业机会、享有均等就业服务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加快打造一批就业驿站及创业指导工作室,实现乡镇求职招聘有场所、岗位对接有服务、管理规范有秩序、安全运行有保障。(陈建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