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热带水稻研究中心负责人冀占东:完成袁老生前愿
2021-12-21 09:2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李艳玫

双季稻亩产突破3000斤意义重大,创造了海南双季稻亩产最高纪录,完成了袁隆平院士生前的愿望。

关于2021年的记忆,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热带水稻研究中心负责人冀占东永远记住了那个风吹稻浪,稻花飘香的日子。

那是10月26日,在三亚市崖州区(城西村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以下简称崖州坝头试验示范点),“海南双季稻亩产3000斤新品种筛选及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以下简称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项目)晚稻测产结果出炉,平均亩产达660.36公斤,加上早稻测产结果亩产926.5公斤,两季合计亩产1586.86公斤,这意味着超额完成袁隆平院士杂交水稻双季亩产1500公斤的攻关目标。

“双季稻亩产突破3000斤意义重大,创造了海南双季稻亩产最高纪录,完成了袁隆平院士生前的愿望。”冀占东说。

2020年底,袁隆平院士提出了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早造水稻、晚造水稻合计1500公斤)目标,并在三亚召开了全国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项目启动会,组建项目攻关领导小组,担任首席科学家。在海南,经检测土壤肥力、多方比较、反复论证,确定在海口、三亚等地设置6个示范试验点。

冀占东全程参与了“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项目三亚两个示范试验点工作。“5月9日,崖州坝头试验示范点实地测产验收平均亩产926.5公斤,超过早造亩产量900公斤目标,为项目成功奠定良好基础。”冀占东说。

晚稻自7月播种以来,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频发,不仅滋生了病虫害,也让抽穗水稻饱受风雨,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水稻减产。面对挑战,包括冀占东在内的南繁工作者在肥水管理、农药化肥使用等方面加强了田间管理,增加有效穗,提高水稻的抗倒能力,最终克服困难实现了双季稻高产。

攻关双季稻亩产3000斤不是终点,“冀占东们”仍继续用脚步丈量土地,种植不同品种水稻,进行综合评价分析,选出在热带地区适应性更好、抗性较强的品种,开展种植和推广。(本报三亚12月20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