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五年,海口市琼山区坚持内外兼修、以德润城,持续推进城乡建设
2021-11-27 09:3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过去五年,海口市琼山区坚持内外兼修、以德润城,持续推进城乡建设
城乡面貌焕新颜 幸福指数节节高


改造后的海口红城湖公园绿荫绕岸、鸟语花香。


退休党员王秀凯在老爸茶店宣讲党史。

11月23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冯白驹故居景点传出阵阵掌声,人们坐在大榕树底下,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退休老党员薛茂才用海南话,讲述党的光辉历史。这是琼山区创新形式把理论宣讲同老爸茶、琼戏等巧妙融合,打造口语化、乡土化、琼山化的“益·老爸茶”理论宣讲。

在整个琼山区,这样的志愿服务队伍如今已有70余支,孵化培育志愿服务项目460余个,带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群众精神生活焕然一新,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今天的琼山,城乡建设不仅仅是硬件设施的建设,也是人与自然的和谐,更是内在的精神文明与城市文化的同步升级。

过去五年,琼山区坚持内外兼修、以德润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城乡同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城乡建设,脱贫攻坚连战连捷,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65万人民乐享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不负绿水青山  打造生态名片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

步入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碧水潺潺,绿树绕岸,山坡高低起伏,红树植物摇曳生姿,一步一景,占地1.4万平方米的8级人工梯田净化湿地里,睡莲、再力花、美人蕉等水生植物竞相开放,美不胜收。孩子们在林间欢快地奔跑,家长们在草坪中野餐,好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

美舍河旁、南渡江畔,一幅琼山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画卷徐徐展开:空气质量长期保持一级优,全区江、河、湖、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响水河、三十六曲溪、铁炉溪、新旧沟等4个湿地公园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特别是精心打造和改造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与红城湖公园,已经成为市民游客热衷的“打卡点”,也是琼山的亮眼生态新名片。

过去五年,琼山实施城市更新“五化”行动,完成石塔村高铁沿线景观打造,城市品质迭代升级;持续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实现自然村建设文明生态村全覆盖,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国家森林乡村”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大地披新装,心中播绿意。2016年-2021年5月,琼山区总共完成成片造林面积67919.5亩,全民义务植树共116.883万株,为海口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贡献一片葱翠。

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既要植新绿,也要治旧疾。过去五年,琼山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和保护工程,完成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省百日大督察移交问题线索整改,彻底清除南渡江占河道经营餐饮店等“四乱顽疾”,红城湖、道客沟等四个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基本达标。

加强城乡建设  增进人民福祉

“古香古色,与市井生活合二为一的小众景点。”“各种海口小吃应有尽有,物美价廉。”“200岁的老宅子咖啡馆,真棒。”……在某社交媒体上,位于琼山区的福地美食街受到许多旅游博主、“网红”的“打卡”推荐:遇见福地!来海口一定要去这条街。

曾几何时,千年琼山因为“古”而显得陈旧、暗淡。过去五年来,琼山区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为城乡建设注入了更加丰富的内容,“古色”与“红色”“绿色”一道,成为琼山崭新城乡面貌中最亮眼的色彩。

俯瞰今日琼山,城市高楼鳞次栉比,乡村沃野绵延千里,市政“五网”全面升级,城乡居民安居乐业。

在城市,府城片区、大英山南片区综合交通网基本建成,防洪体系和现代水网建设初见成效,光纤宽带和4G实现城乡全覆盖;滨江西污水处理厂、海榆东线拓宽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全区“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

在乡镇,全区已实现“村村通”水泥硬化道路的目标。过去五年,琼山区建设文明生态村333个,惠及人口约7万人;建成19个美丽乡村,现有15个美丽乡村被评为海南省星级美丽乡村;积极打造云龙工贸服务小镇、三门坡荔枝风情小镇、旧州古韵风情小镇。

在城乡建设中,琼山区高度重视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城市更新“五化”行动,完成府城鼓楼保护修缮和明昌塔重建工作,忠介路步行街传统美食和夜间经济尽显人间烟火气息,南渡江景观大道、生态画廊建设成效显著,城市品质实现了迭代升级。

特别是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已打造一批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卫生示范村,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实施乡村振兴“113工程”行动计划,即每个镇及每个行政村沿交通主轴线打造1条景观路,每个行政村打造1个(条)生态水体,集中开展路边、水边、村边等3边整治提升;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杜绝污水横流现象。

文明实践活动

扩大群众幸福“半径”

今年5月,首届海南自贸港文明实践论坛系列活动在海口举行,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是活动中的一站。琼山区结合乡音、乡情、乡艺、乡味、乡俗“五乡”文化,整合闲置小学,打造综合服务的“百姓之家”,建成了全省首个全竹结构“大礼堂”。

“这个阵地用得好,很走心也很务实。”参观道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后,江苏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综合科副科长陈玉珠点赞称,道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透出浓浓的乡情乡味,结合当地特色,让人记印象深刻。

更广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分布在琼山街头的老爸茶店、乡村的田间地头等群众聚集的地方,“益·老爸茶”理论宣讲等活动让百姓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

作为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单位之一,琼山创新探索以“1+365”为试点模式,着力在“应众需、破众难、汇众智、集众力、为众享”上下功夫,孵化培育志愿服务项目460余个,开展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努力扩大群众幸福“半径”,琼山经验还入选了中央文明办主编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怎么干》一书。

“我是能人,能为人人。”琼山区聚集琼剧、宣讲、唱歌、舞蹈、体育、种植养殖等方面的“能人”,培育“能人”志愿服务队70余支,传授技能、带动群众。打造“励志(荔枝)叔”“红志小导游”等一批群众参与度高、影响大、口碑好的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乡里锣鼓乡里敲,乡土文化乡里生”。

琼山区还结合农民群众的文化层次和喜好倾向,从百姓日常生活中选取题材,精心创作“八个一”系列作品,巧借乡土文艺润民心,以文化人聚民心。其中,取材于本地真实案例的琼剧《美美的土墨村》,在CCTV-11戏曲频道播出。

凡是过往,皆是序章。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琼山区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乘势而上开新局,扬帆起航再出发。

(撰稿/赵静毅 许晶亮 摄影/龙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