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优化行政、社保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方便群众办事
2021-10-19 09:5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五指山市优化行政、社保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方便群众办事
把准业务办理“症结”疏通便民服务“脉络”

海南日报记者 谢凯

特约记者 刘钊 通讯员 黄龙辉

近日,五指山市市民黎剑在家上洗手间时,突然癫痫发作,摔倒在洗手间里,导致双侧锁骨骨折,家人第一时间把他送到了五指山市海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原本以为申请医保报销又是一件很烦琐的事情,但黎剑的家人没想到,“政策”服务主动找上门。

原来,以往五指山市社保参保人办理意外伤害认定审核业务时,参保人员先需定点医疗机构填表认定,经社保中心审核调查后,参保人再回医院申请报销。办事群众得在定点医疗机构及社保中心来回跑。

“有些意外伤害认定审批还需要单位、居委会或派出所出具相关意见或证明,为此常有参保人因出行困难、不清楚认定流程,放弃办理意外伤害认定。”五指山市社保中心主任陈青芸介绍,这件事项申办流程烦琐,耗时较长,增加参保人就医成本,给群众造成了很大不便。

针对这一情况,五指山市社保中心对相关业务进行了调整和完善,明确从近日开始,办理意外伤害报销手续由社保经办机构盖章认定,简化为在医院的医保办直接进行认定。

“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可直接在医院办理手续,不用跑到社保中心了,这样我就不用村委会、社保中心、医院多头跑,非常便利。”黎剑的母亲黄凤娟高兴地说。

“首先我们给患者做评估,符合外伤医保报销的,医院出证明后,我们把参保人的外伤鉴定表等材料送到医保办进行医保登记,病人出院了以后,就可以直接在医院办理医保报销。”海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主管护师王凤瑜说。

陈青芸表示,接下来,五指山市社保中心将持续改善社保医保等便民惠民服务,认真梳理各项业务办理症结,保障好参保人权益。

不仅是申请医保报销简化流程。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五指山市要求全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推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走深走实,形成一批规范化、便利化的制度成果,让广大群众实实在看得见成效,感受得到活动带来的成果。

目前,针对工程建设审批时间过长、材料过多等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难题,五指山市已通过机制领先、部门联动领先、服务领先“三个领先”模式,出台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等审批流程,提高行政等审批效率。

“通过采取‘减、并、放、转、调’等方式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从75项精简到54项,审批时限从180天压缩到60天内,做到‘无法律依据不入清单’‘清单之外无审批’,全面提升审批效率。”五指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胡国万介绍说。

(海南日报五指山10月18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