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创新机制办法,盘活一批“沉睡”项目
2021-09-24 10:4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定安创新机制办法,盘活一批“沉睡”项目
项目“醒”了 发展活了

海南日报记者 叶媛媛

忙碌和兴奋,是定安大地艺术旅游区项目负责人马建近日的常态。眼下,项目已经进入开工倒计时,团队里每个人都在铆足干劲准备项目开工。

但在10年前,受到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这个项目一度无法开工、进度停滞不前。项目经营团队看着几百亩土地就这样闲置,大家既心疼,又着急。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企业带着项目来定安寻求商机。与此同时,像大地艺术旅游区这样的闲置项目也非孤例,它们大多受资金短缺、政策调整、行业发展等因素影响,变成“沉睡”的项目,无法顺利开工投产。

一边是土地厂房闲置,一边是引进项目土地不足影响落户,如何破解成为制约定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为此,定安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重新梳理“家底”,对全县所有项目组建动态库,从“沉睡”项目入手,主动走访调研,帮助企业把脉问诊,并通过“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开出药方。

谈及这点,马建印象颇深:“定安县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到现场了解项目发展的堵点难点,并结合定安‘十四五’产业发展定位帮助我们分析研判,把脉发展方向。无论是从整体规划、资源导入,还是发展理念、落地建设,定安各级干部都真心实意地为我们提出了宝贵建议。”

经过多次商讨,大地艺术旅游区项目最终将产业方向聚焦体育文化、教育康养、科创艺术和乡村振兴等领域。

明确产业方向还不够,如何帮助企业尽快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同样需要实招。

为此,定安成立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和项目推进工作专班,负责的县领导主动联系重点企业、牵头重点项目,帮助项目牵线优质企业,推进解决项目“沉睡”的历史遗留问题。

“我们还从制度入手,创新‘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全流程项目管理方式,聘请项目律师服务团,各相关部门派出专人对接,确保项目推进有人盯、遇到问题有人管、需要办事有人在,既让企业省心省力,又让项目落得下、投产快。”定安县发改委主任李海阳介绍。

为保障项目建设,定安建立起项目建设“红黄黑”挂旗管理机制,将全县104个重点项目的投资进度及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张榜公示,强化跟踪监督服务,倒逼项目加快进度。

目前,在定安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大地艺术旅游区项目将于下月中旬正式开工。此外,海南环境科技产业园、定安億峰互联网商业城等多个项目也即将摆脱“沉睡”状态,被重新“唤醒”。

(海南日报定城9月23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