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积极帮助行业协会成立调解委员会
2021-09-19 09:4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海口秀英积极帮助行业协会成立调解委员会
实现行业信息共享 帮企业高效解决纠纷

海南日报讯(记者 计思佳 特约记者 陈创淼 通讯员 柴文娅)9月15日上午,海南省钢材经营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地点位于海口市秀英区海盛路钢材交易市场。该协会的成立,有利于帮助钢材企业各类经济纠纷得到更为高效地解决,避免矛盾激化,对优化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自“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为切实转变作风,提高企业满意度,海口市秀英区工商联先后多次走访企业,并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走访中,省钢材经营行业协会提出,协会会员企业经常遇到经济纠纷,处理起来费时费力,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

“经过多次与钢材协会研究讨论,秀英区工商联帮协会同海口市以及秀英区司法局对接,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尽量通过调解的方式帮助企业低成本解决经济纠纷。”海口市秀英区工商联主席陈维福介绍。

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后,将为钢材企业处理经济纠纷带来哪些便利?

省钢材经营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黄志刚介绍,钢材企业为建筑企业供货,大多实行的是“先供货、后收款”的方式。但有些建筑企业,收到钢材后,恶意拖欠货款。在上一家钢材企业货款没有结清的情况下,又向新的企业下订单。

“我们协会在全省有300多家会员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后,我们将实行合同备案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一旦发现有企业恶意拖欠货款,我们就将其列入黑名单,对其他会员企业进行警示,呼吁大家都不再向‘老赖’企业供货,避免更多企业遭受经济损失。”黄志刚说。

同时,企业遇到经济纠纷时,有调解、仲裁、审判等法律解决途径。“钢材企业间的经济纠纷大多数都是款项支付不及时引起的,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对企业的资金链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类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但如果走法院诉讼程序,要经历一审、二审、甚至再审,费时费力,很多企业根本耗不起。若通过调解的方式把纠纷化解在诉前,不仅减轻了企业的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也能帮企业尽快拿到货款。”省钢材经营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鹏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程鹏还表示,因该协会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是经海口市司法局批准成立的,出具的调解书具有法律效力。“若后面拖欠货款的企业没有按照调解书的要求执行,被拖欠企业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加快,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产生的生产经营、劳资管理、民间借贷、经济合作等方面的矛盾纠纷也逐渐增多,矛盾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更加凸显。省钢材经营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的有效尝试。”海口市秀英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部门还将帮助更多有条件的行业协会成立调解委员会,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行业,进一步构筑和谐有序的商贸、合作和劳动关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