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在全省率先推出自助取章服务
2021-09-12 09:4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海口龙华区在全省率先推出自助取章服务
24小时全天候可自助取章

海南日报记者 郭萃 特约记者 刘伟

9月10日下午6时许,已是下班时间,海南清智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业务人员邱振煌急匆匆地赶到海口市龙华区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扫描身份证、人脸识别身份信息、输入手机短信里的单号后,一处箱门自动弹开,里面是刚制作完成的企业营业执照和4枚公章,全程用时不到1分钟。

“总算是赶在这周内拿到了。”邱振煌长舒一口气说道,“本以为下班时间无法领取,没想到下午就收到了自助取章短信,方便又快捷。”

下班时间也能自助领取营业执照和公章,这得益于海口市龙华区率先在全省打通商事登记系统、公安刻章系统、龙华区行政审批辅助系统后推出的自助取章服务。

“以往公章领取必须在人工窗口完成,先排号等待,然后在窗口提交企业编码,工作人员还需要翻查登记信息,最后在成堆的公章柜中找出对应的公章。一旦过了下班时间就没办法取章。”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曹献平坦言,等待时间长、时间不灵活使得不少企业对此“大有怨言”,而工作人员在众多的印章中去核对并寻找是耗时的主要原因。

如何不断优化办事体验,将等待时间缩到最短?对此,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实际,联动多个职能局进行系统打通,开设了自助取证(章)服务,其中涵盖“简单领取”和“提醒领取”板块,从群众进入办理大厅时起便优化、简化业务办理链条,做到切实符合群众业务办理需求。

“企业通过商事登记系统提交申请且审批通过后,相关信息将推送给公安刻章系统,公安刻章系统再将信息发送给刻章企业,公章制作好后直接存到柜子里,申办企业凭编码便可领取。”曹献平说,自助取印章服务上线,不仅让新开办企业感受到便利,对于刻章企业来说也同样有了新体验。

9月10日下午,海南省全程电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符峰将刻好的印章送来政务服务中心,与以往不同,这次他直接来到24小时自助区输入凭证号,将印章放入了柜子中。“过去我们送章过来也要在窗口等很久,有时候刻章业务多,会耽误不少时间。”符峰说,按照有关规定,他们从接到刻章订单到送章,要控制在两个小时内,“现在一过来就立马存进去,我们也实现了零等待”。

“自助取公章服务试运行3天以来,我们共通过自助柜发放了23套企业公章,”曹献平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发现堵点、破解难题,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让企业群众享受便利,更好助力优化海口营商环境。

(海南日报海口9月11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