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开展集中整治建筑垃圾管理乱象专项行动
2021-09-18 09:5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开展集中整治建筑垃圾管理乱象专项行动
打击建筑垃圾违法倾倒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在海口丘海大道延长线建筑垃圾非法堆场,环卫工人忙着清理现场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供图

为贯彻落实海口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部署及要求,确保建筑垃圾偷倒乱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园林环卫局)于9月1日至11月30日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统筹做好建筑垃圾污染防治工作,推动长效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城乡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使建筑垃圾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9月15日至16日,海口市园林环卫局相关负责人先后带队到龙华区城西镇丘海大道延长线建筑垃圾非法堆场、城西镇苍东村临时收纳点、龙泉镇陈永村建筑垃圾违法倾倒点、观澜湖南片区临时收纳点开展现场调研督导工作,就如何快速、高效整改好建筑垃圾违法倾倒点进行调查研究。

A

迅速整改 全面排查

对非法倾倒建筑垃圾行为严管重罚

9月16日上午,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局长刘建带队到丘海大道延长线建筑垃圾非法堆场和苍东村临时收纳点开展调研检查工作。

在丘海大道延长线建筑垃圾非法堆场,环卫工人忙着清理现场的生活垃圾。经过整改,这个非法堆场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已基本清理干净,生活垃圾由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口龙马环卫公司)进行分类处理,建筑垃圾由海南拓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拓达公司)进行资源化处理。

“整治非法建筑垃圾,就要像中央环保督察一样真抓真管,敢于动真碰硬,整治达标一个,销号一个。凡整改不彻底、不达标的,绝不放过。” 刘建提出,整改后的丘海大道延长线建筑垃圾非法堆场要立即进行封场,尽快将该地块恢复原貌进行生态绿化。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大气、水、土壤检测,确保达到环保要求,杜绝留下隐患。

该局还要求责任单位建立长效机制、联动机制,安排专门人员对曝光点位进行日常巡查,严防辖区再次出现非法倾倒建筑垃圾行为。同时要举一反三,担起主体责任,对辖区范围内偷倒乱排建筑垃圾行为严厉打击,严管重罚,加强源头管控,做好分类收集、分类处置工作。

9月15日下午,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副局长曾健带队到陈永村建筑垃圾违法倾倒点和观澜湖南片区临时收纳点开展调研督导。在观澜湖南片区临时收纳点内,混在一起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在分拣设备的铁爪下,实现了初步分拣。大块的建筑垃圾被分拣出来,被运走进行资源化处理,分拣出来的生活垃圾则运送至颜春岭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结合工作进展,曾健要求龙泉镇加大整治力度,增加机械设备,提高整治效率,加快陈永村违法倾倒点及临时收纳点混合垃圾的清理整治。“非法倾倒点完成治理后要进行封场,并恢复原貌进行生态绿化,做好大气、水、土壤检测工作,检测结果报送园林环卫局备案。后续还要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安排人员进行巡查监督,严防再次出现非法倾倒建筑垃圾违法行为,同时严管重罚相关责任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B

部门联动 社会监督

健全遏制建筑垃圾乱象长效机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按照省委、省政府,海口市委、市政府的指示、批示精神,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已组织相关部门对媒体曝光的建筑垃圾非法倾倒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海口市园林和环卫局固废科科长刘晓华介绍说,现全市7个建筑垃圾临时收纳点已全面排查,责令加强扬尘防治、设置围挡、建立台账等方面管理,并公布具体点位信息以及接纳的建筑垃圾标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恒大文化旅游城、龙桥镇观澜湖、凤翔街道逢考村3个非法倾倒点位已基本整改完成,陈永村非法倾倒点位仍在持续整治。对于建筑垃圾违法倾倒的源头,正协调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查处。

据悉,为了使建筑垃圾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海口市园林环卫局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现场巡查组、项目推进组、督查督办组、末端监管组,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坚决遏制建筑垃圾乱象问题。

刘晓华表示,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巡查组,专门针对全市建筑垃圾乱堆放、乱排放等问题开展日常巡查,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拍照、定位并附简要情况说明,上报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抄送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处,通过严管重罚,规范建筑垃圾处置管理。

根据巡查和专项检查督查情况看,由于各辖区没有配套建筑垃圾调配场,源头收集清运的垃圾没有做好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类处置,导致废弃木料、布料、塑料、包装物、废弃家具等混合垃圾进入建筑垃圾临时收纳点的现象比较严重,且主要集中在与城区相邻的镇街区域里。

为此,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将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要求,督促各区政府加快建筑垃圾转运调配场、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点的建设,解决装修垃圾出路问题,堵疏结合,实现就地消化、区域内处置,减少跨区运输,避免环境污染。据了解,目前4个区分别完成了1个建筑垃圾转运调配场或填埋场选址,相关工作正在强力推进中。

同时,为扎实有效地推进海口市建筑垃圾管理各项工作,该市专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制定了《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规范化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实施方案》《海口市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联席会议制度》《海口市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正着手起草、修订《海口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海口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暂行办法》《海口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技术标准(暂行)》《海口市固体废物处理办法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标准,强化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尽快查清建筑垃圾堆放点的土地权属,压实土地承包者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此外,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开设“红黑榜”专栏,通过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正面宣传建筑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每15天曝光一批违法处置建筑垃圾和属地监管责任不落实的典型案例,旨在督促各区、镇街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抓好本辖区范围内建筑垃圾的日常监管,形成齐抓共管、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策划、撰稿/贾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