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进村设“邮快驿站”打通发展脉络
2021-09-13 10:0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三亚进村设“邮快驿站”打通发展脉络
好货进得来 山货出得去

海南日报记者 徐慧玲 通讯员 杨洋

“村里离市区远,日常购物十分不便。如今驿站一开,网购直接送进村,不但生活便捷多了,还可以在网上卖本地农产品嘞!”日前,三亚市吉阳区罗蓬村村民杨女士感慨,自打村里设立了“邮快驿站”,她不但能放心在网上“买买买”,还能惬意地在线上“卖卖卖”。

此前受疫情影响,罗蓬村当地的快递业务量大幅降低,村里原有的快递企业也因业务调整将网点统一设在了相邻的红花村,给罗蓬村村民的生活和农产品销售都带来诸多不便。“从村里到市区,开车就得半小时,取货送货都不太方便。”罗蓬村村民黎小刚说,“邮快驿站”进村,渐渐成了村民们最盼望的事之一。

为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吉阳区商务金融发展局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实地走访了罗蓬村,了解村民们对电商网点和快递业务的需求。

吉阳区商务金融发展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走访中发现,罗蓬村许多农户都希望通过电商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但由于村里没有快递网点,村民们只能在附近市场进行售卖。加之罗蓬村里的电商网点正在开展网上零售等相关业务,通过网络平台分销村内鸡、鸭、羊等农产品,为农产品拓宽销路。因此高效、便捷的快递和物流就是当地村民的“急难愁盼”事。

如何让快递公司进入罗蓬村?如何让村民更方便地寄发包裹?是主动联系各家快递公司尽快实现快递进村,还是促成快递企业与农村电商开展合作?

经过多方磋商,三亚市邮政快递服务公司决定布点罗蓬村,并根据吉阳区商务金融发展局建议,尽全力缩短快递驿站成立的时间。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三亚市邮政快递服务公司设立的“邮快驿站”日前在罗蓬村顺利开张。驿站虽小,但身兼数职,不仅是微型便民服务点,还可成为电商农副产品外销的新起点。

“快递服务网络的下沉,支撑信息流、金融流、商品流在农村‘三流合一’,极大地释放了农村的消费潜力。”三亚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进村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近年来,三亚通过投放农村物流车、利用公交运输货物等形式探索打通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为消费品下乡进村、农产品出村进城提供便利,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本报三亚9月12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