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向民村打造“党支部+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助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2021-08-29 09:3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白沙向民村打造“党支部+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助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以组织振兴推进乡村振兴

海南日报讯(记者 彭青林)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向民村,新建成不久的“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纪念园讲述着这里光辉的革命历史,一批红色文化主题或黎族文化特色的民宿正在建设中……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白沙县有关部门获悉,该县注重推动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通过“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夯实基础、强化保障,为特色产业发展和美丽村庄建设增强动力,已初步显现出成效。

据介绍,白沙把向民村试点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政治标准,统一谋篇布局,强化组织引领,落实政策扶持与配套机制,细化18家有关单位责任分工,推动项目有序开展。

在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上,向民村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组织村干部参加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专题研修班,举办割胶、茶艺等农民技能培训班,为有创业意向的优秀青年提供贴息贷款等服务。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向民村党性教育阵地功能,在新时期大力弘扬“白沙起义”革命精神。

在提升村级治理上,向民村注重建立党建引领的乡村治理格局,落实服务群众机制,完善村级治理结构,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实现村民自治组织的良性运转。

在推动产业发展上,向民村以发展红色旅游为重点,开展村民自主经营试点和企业运营相结合,盘活一批闲置农房打造红色主题民宿和农家乐,整合闲置土地依托白沙县“菜篮子”工程建设四季果蔬采摘基地,促进村民多模式增收。

“我们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广泛动员村民参与红色村庄建设。”向民村党支部书记符建章说,“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初见成效,一批民宿达成合作意见或加快建设,“白沙良食”生态农业公共区域品牌下的特色农产品逐步打开销路。今年上半年,通过电商和龙头企业等渠道,销售毛薯9万斤,地瓜13万斤,销售额近百万元。

白沙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向民村正在积极筹备建设非遗传习所,传承发扬黎族文化,搜集和编制黎锦、骨簪等非遗传承人名录,培育传统手艺人团队,把向民村建设为民族团结进步样板。同时,吸引和鼓励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就业,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努力补齐发展短板,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白沙革命老区美丽乡村建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