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禁毒知识 呵护学生成长
2021-08-25 09:4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琼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张丽丽获全国“禁毒明星教师”称号
普及禁毒知识 呵护学生成长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颜振科

在琼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西北角,“琼海市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基地”牌匾十分显眼:从法治走廊、法治阅览室、法治咨询室,到禁毒书刊、影像宣传片应有尽有。这里,也是该校教师张丽丽开展禁毒教育宣传的基地。

近日,在国家禁毒办举办的青骄第二课堂禁毒名师TALK“一堂禁毒课”作品征集活动中,张丽丽凭借《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班会课作品参赛,获得全国“禁毒明星教师”称号。

张丽丽是一名化学老师,也是学校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从教14年来,她的工作时时刻刻和禁毒教育“绑”在一起。“少年强则中国强,学生的禁毒教育太重要了,要让他们从小懂得毒品的危害。”提起自己参与禁毒教育的初衷,张丽丽说,过去她见过太多因为毒品导致分崩离析的家庭,要让树立学生远离毒品的观念,开展科学的禁毒教育尤为重要。

为了能让禁毒教育入脑入心,张丽丽组织教学选材、创作,形成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又极具教育意义的禁毒专题展板,将其陈列于法治展室的显眼位置。她查阅资料,制作课件,为学生在法治讲堂讲“拒绝毒品”的教育课;她走进法治阅览室,指导学生选读作品,在一个个法治故事中了解毒品的危害,让学生们知道沾染毒品的严重后果;她还担任法治咨询教师,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和他们聊毒品的危害……

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让她的禁毒课程备受学生欢迎。“张老师讲禁毒课,不仅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又能引人深思。”该校学生徐志飞说。

不仅是面对学生,张丽丽还充分利用每次开家长会的契机,向学生家长讲授毒品的危害和预防知识,使家长能自发地参与到学校禁毒教育活动中来。

“让家长们参观校园禁毒基地,通过观、赏、教的形式实地学习,体会到要自觉抵御毒品的侵害,自觉做好家人的防毒拒毒教育工作。”张丽丽说,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源头,要让学生们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人生观,应该从成长的源头树立。

不仅在学校扎实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张丽丽还联合琼海市教育局等单位,深入到嘉积中学、实验小学、长坡中学等学校开展禁毒宣讲活动。

截至目前,张丽丽所在的琼海市职专“教师禁毒宣讲团”,已经到全市各所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巡回宣讲100余场,开展“绿色人生,健康无毒”禁毒主题班会达127场,用实际行动筑牢学生抵御毒品的精神防线。

(海南日报嘉积8月24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