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聚焦不动产登记堵点创新服务模式
2021-08-23 09:5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三亚:
聚焦不动产登记堵点创新服务模式

海南日报三亚8月22日电(记者 徐慧玲)海南日报记者8月22日从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该中心持续优化财产登记各项工作,创新实施登记零收费,探索司法业务云查询、云查封模式,推行便民暖心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登记流程,落实一窗受理工作规则,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今年5月,三亚市资规局、税务局和住建局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海南省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推动房屋交易、核税缴税、不动产登记环节全过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着力推进数据共享应用,集成深度进一步加强,“一窗受理”进入2.0时代。针对已先行完税的企业和群众,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开辟了“一小时出证”专窗,实现业务受理、材料审核、登簿领证一小时办结。同时,不断拓展“一小时办结”业务覆盖范围,现已实现存量房转移登记、房改房全产权过渡登记、土地房屋权利注销登记等9项业务“一小时办结”。

为了降低企业和社会负担,三亚自今年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不动产登记费零收费,预计每年将降低企业和社会负担500万元以上。

在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业务融合、系统集成、流程再造和数字赋能过程中,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出台多项创新举措,实现“线下”疏通堵点、“云上”提质增效。

探索司法业务云查询、云查封模式。日前,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三亚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信息共享。通过互联网将查询查封等业务延伸到法院,便于案件的及时执行。使得三亚市两级法院执行法官不出法院,即可自行登录不动产公检法查询系统,发起全市范围内的不动产登记查询业务。

下一步,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进一步扩大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快递寄证等便民暖心服务的覆盖面,不断完善“登记平台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让“数据跑步、服务加速”;以进小区、进企业、进银行等方式开展服务,主动为企业为群众排忧解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