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推行“137”督办制度
2021-08-17 09:4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琼中推行“137”督办制度,事项平均办结时间由原先的两个月缩短至15天
“亮灯管理”力促问题快速解决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几天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乘坡中学退休职工冯成荣领到了被拖欠的养老金,这让他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了地,“从反映问题到问题解决,只用了3天时间。”

冯成荣欣喜于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而他不知道的是,这主要得益于琼中“137”工作制度的助力。

7月21日,琼中“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专题调研组在一线走访中收到群众反映:乘坡中学部分退休职工遭拖欠养老金。获悉情况后,专题调研组立即通过电话将情况反馈至琼中县督考组。

调研组的走访仍在继续,另一边,已接到反馈的琼中县督考组工作人员郑林雄迅速打开琼中“137”工作制度网上督查平台,输入“跟踪机关事业单位拖欠养老保险费进展情况”的事项信息,将任务下达至责任单位琼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叮!”琼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黄丽收到短信提醒,第一时间将任务分派给下属机构琼中社保服务中心。“认领”任务后,琼中社保服务中心主任林琼立即对接琼中教育局、琼中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三方经过梳理沟通,找到问题症结:此事系不同部门养老金缴纳统计口径不一致导致。

症结查清,“药方”随即给出:筹措资金补缴欠款。

7月23日,在琼中社保服务中心、琼中教育局、琼中财政局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冯成荣等5名乘坡中学退休职工顺利收到共计6.2万余元的养老金欠款。很快,琼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这一办理情况同步反馈至琼中县督考组。

在向相关单位核验后,郑林雄将这一情况录入至网上督查平台,并将事项办理状态由“正在推进”更改为“已办结”。

“还没等到我们发第二次短信进行督办提醒,问题就已得到圆满解决,确实高效。”仔细对照办理时间、报送质量、落实结果后,琼中县督考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则为这一事项亮起“绿灯”。

打开琼中“137”工作制度网上督查平台,会发现各类督办事项的任务“解剖图”、具体“施工图”、人员“责任图”一目了然,“绿灯”更是占据了超九成比例。

今年7月,琼中开始实行“137”工作制度,通过网上督查平台,对相关事项下达、进展、办结情况进行全程督办。“1”即当天下达督考任务,当天研究部署;“3”即3天内向督考组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反馈办理结果。

任务下达后,网上督查平台会自动按照1天、3天、7天时间节点对责任单位进行短信提醒,并按“绿灯”“黄灯”“红灯”三个等级进行“亮灯管理”,承办单位年末“亮灯”情况与县年度绩效考核对接挂钩,作为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以此倒逼问题限期解决。

“‘亮灯’情况每个月都要公布一次,谁干得好谁干得不好,一目了然。”在琼中县督考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看来,网上督查平台就是抓落实的一双眼睛,透过它,可以第一时间掌握进度、了解难点,而“亮灯管理”倒逼问题限期解决,则为项目推进、工作落实按下“快进键”。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自今年7月6日实行“137”工作制度以来,琼中共有759件事项被录入“137”工作制度网上督查平台,平均办结时间由原先的两个月缩短至15天。

(本报营根8月1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