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加快推进“三区一园”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2021-06-17 09:5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临高加快推进“三区一园”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弘扬“抢滩精神”勇立时代潮头

海南日报海口6月16日讯(记者 张文君 通讯员 王凯)6月16日上午,海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第七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新闻发布会,邀请临高县委、县政府负责人就临高的红色革命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临高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全县共有365个革命老区村庄,占880个自然村的41%。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0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3军分别在临高角及玉包港一带成功登陆海南岛,与琼纵接应部队一起对敌人展开了猛烈的夹击,消灭了大量敌守军,一举突破“伯陵防线”。革命先辈们劈波斩浪、浴血奋战56天,最终夺取了解放海南岛全面胜利,体现了一种不怕困难、不畏牺牲、敢于为革命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的“抢滩精神”。

为了更好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临高在红色资源上下功夫、做文章。去年以来,临高完成了解放公园的升级改造,中央有关部门批准“临高角解放公园”更名为“海南解放公园”,成为海南唯一的解放公园。今年,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节点,临高组织开展“重走烽火路”红色教育体验活动,依托“海南解放公园”和中共临高县第一次党员会议会址,讲好党的百年发展历程,营造“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抢滩精神’一直激励着临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拼搏争先、一往无前。”临高县委书记文斌介绍,临高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建省初期相比,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4.22亿元,是1988年的80.4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2亿元,是1988年的67.4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04元,是1988年的22.1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5亿元,是1988年的36.6倍;固定资产投资38.65亿元,是1988年的110.4倍。

据了解,2016年以来,临高共实现贫困人口10583户48775人脱贫退出、23个“十三五”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零。农村贫困人口收入快速增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9707元增加到14090元,增长45.2%,年均增长9.8%,2017至2019年连续3年获得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秀等次。

当前,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要求,围绕金牌港、儋州机场“两个项目”和热带高效农业、海洋渔业“两个产业”,临高加快推动新型建筑产业集聚区、现代热带特色农渔产业示范区、滨海国际慢城休闲体验区、现代航空科技产业园“三区一园”建设。目前,临高金牌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明确了园区新型建筑产业集聚区、海洋装备制造、粮油物流加工“三大产业”发展定位,加快完善园区码头、路网、污水处理、综合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批大型装配式建筑项目落户园区开工建设,引进海南海洋装备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打造高端游艇制造产业园,加快布局农产品和粮油加工物流产业,形成临高经济发展强力引擎。

此外,临高县级财政对民生投入每年保持在总支出的80%以上,并先后建成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澜江学校、博文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创成临高中学省一级甲等学校。同时,该县启动“国际湿地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文斌表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的良好态势下,临高将继续发扬“抢滩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敢闯敢试,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在奋进自贸港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