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坚持生态优先,不断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6-18 10:0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五指山市坚持生态优先,不断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山城百姓生活美 绿色发展动能足

海南日报记者 谢凯 特约记者 刘钊

满眼翠绿、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走进五指山市,处处能感受到良好生态带给人的怡然和闲适。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是海南黎族苗族同胞世居地和聚居地,享有“海南之肺”“翡翠山城”“南国夏宫”之美誉。

近年来,五指山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实干担当、勇于创新,成功摘掉国定贫困县帽子,建成了一批民生工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举全市之力 攻克贫困堡垒

“十三五”期间,五指山市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该市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2.94亿元,先后实施扶贫项目1750多个,累计减贫6182户22949人。

“如果没有驻村干部的用心帮扶,我不可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近日,曾是贫困户如今为致富带头人的水满乡毛脑村村民王政珠感慨地说。

曾任毛脑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孙成才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当地扶贫干部想得最多的事就是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一户不落带领村民脱贫。

五指山市大力实施以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为主的促增收举措,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茶叶、忧遁草、五指山五脚猪、五指山山鸡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发公益性岗位,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

此外,五指山市在脱贫攻坚中注重打基础、利长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16年以来,该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着力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支持2208户贫困户改造和修缮危房,改善贫困群众住房条件;建成了77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达9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新(改)建农村公路114公里,在全省率先完成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让贫困地区路网更通畅。

通过持续努力,五指山市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36.99%降为0,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坚持生态优先 实现绿色发展

绿色是五指山市的发展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五指山市发展的最大本钱和最强优势。

6月16日,在五指山市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工程项目工地,塔吊林立,工人正在操控机械加紧作业。

“目前,我们正按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年底投入使用。”项目工地相关负责人王浩介绍。

五指山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全力支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同时,积极探索“两山”具体转化路径和价值实现路径,在全省率先进行生态赎买改革试点、率先实行生态科技特派员制度,探索建立生态直补机制,成功入选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市县、科技部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逐步恢复和扩大了4724亩热带雨林自然空间。”五指山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圣说,在实施生态直补机制方面,2014年以来,该市每年安排生态效益直补资金2000万元以上,让6万多农民享受到了绿色福利。

“这是我第一次来五指山漂流,非常刺激好玩,这里的热带雨林风光也很迷人。”近日,来自山东的游客许东在五指山体验漂流后,又预订了水满乡的民宿,准备在海南多待几天。

近年来,五指山市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态,依托独特的峡谷地貌、雨林景观、民族风情,开发了森林游、体育游、康养游、乡村游等一批生态游产品,打造了水满热带雨林旅游度假区、五指山红峡谷景区、牙胡梯田景区等一批生态旅游点,举办了阿陀岭徒步登山赛、新年登高健身徒步大会、五指山运动绿道体验活动、海南美丽乡村绿色骑行活动(五指山站)等一批生态文旅活动,努力让五指山市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今年以来,五指山市旅游收入和接待过夜游客人数较往年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五指山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市将抓住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山海高速公路通车等机遇,做好生态旅游这篇大文章。

补齐民生短板 提升幸福指数

近日,一台岩斜区肿瘤切除手术在位于五指山市的海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顺利完成。该手术难度高、风险大。海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依托已建立的合作机制,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申请医疗援助,邀请神经外科专家来五指山主刀,全力救治患者并减免了部分医疗费用。

“感谢医院提供的帮助,党的好政策,不仅让我们脱了贫,也让我们看病越来越方便、放心。”患者黄先生说。

近年来,五指山市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引进全国著名心血管病康复预防学科胡大一专家团队常驻五指山,设立胡大一名医工作室,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与海南省皮肤专科医院、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等签订合作协议,让本地居民和游客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16年以来,五指山市平均每年将76%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事业,着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3.8%;在全省率先试点实施基层教育和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中部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一件件民生实事彰显了执政者的为民情怀。

“五指山市正变得越来越宜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已迁居五指山市15年的吴志国说,山城百姓的幸福指数正稳步提升。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五指山市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五指山力量。

(海南日报五指山6月17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