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06-18 09:3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东方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激浊扬清锻造过硬铁军


在东方市东河镇苗村,派出所民警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治安调查及普法活动。通讯员 董林 摄

海南日报记者 肖开刚

特约记者 方宇杰

通讯员 唐建武

近日,律师赵娜来到东方市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帮助代理当事人办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案,办理流程十分简便,当场就把案件立下。今年以来,东方市人民法院当场登记立案1000多件,当场立案率达97%,真正让群众“只跑一次腿,就能办成事”。

这是东方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后取得的新成效。今年以来,东方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突出“严、细、实”的标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既抓好“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激浊扬清锻造东方政法铁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东方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田丽霞表示,东方各政法部门要坚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切实把问题整改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动查纠整改的实际成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压实责任 筑牢对党忠诚思想根基

今年以来,东方市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一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3月8日,东方市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动员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东方市委主要领导坚决扛起第一责任,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要环节、督办重要案件,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6次,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

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强化直接责任,召开工作会议7次,分解落实学习教育环节“十六个一”20项任务、查纠整改环节“九个一”25项任务,全部清单化管理,全程挂图作战,特别是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后,由原来的一项项压茬推进,转为多任务并行推进,提高效率质量。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认真履行协同责任,形成了“一盘棋”工作格局。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驻点指导组对东方市教育整顿给予全方位有力指导,多次深入东方一线检查、调研、指导工作,及时提出精准指导意见,严格审核、督导、检查把关,开展专班巡查、调研座谈,确保了教育整顿实效。

为不断筑牢政法队伍对党忠诚思想根基,东方全力加强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东方市委主要领导等分别为全市干警上专题党课,东方市纪委书记作廉政辅导报告,并开展政治轮训5批次,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培训594次,每一次党课、培训都精心打磨,每一次集中学习都交流心得,引导干警走心、学深、悟透。

查纠整改 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6月7日至11日,东方市组织全市在编在职政法干警、警务辅助人员、聘用制司法辅助人员共1361人开展毛发检测筛查工作。这是东方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清理排查政法干警是否存在吸食毒品问题,切实推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工作进程的重要措施。

在自查自纠方面,东方充分利用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两书一信”、政策宣讲、个人自查等方式,不断增强干警自查自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截至目前,主动交代问题人员242人,占全市总数18%。其中主动交代问题干警105人,主动交代问题辅助人员137人。

在组织查处方面,东方制定一系列工作方案,全面铺开、并联推进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等“七查”工作。

在专项整治方面,东方找准找实问题,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坚决整治顽瘴痼疾。该市政法各单位梳理出276个问题纳入单位问题库,把3166个问题列入个人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运用大数据分析查核“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梳理整改“有案不立”案件809宗,已完成整改803宗;坚持边查边治边建,建立完善了离任检察官谈话机制、提高审判效率规定、执法考评、案件监督等79项工作制度。

“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力度很大,让我们在政治学习教育上入脑入心,在为民服务上全力以赴,大大增强了我们的战斗力,获得了更多市民群众对我们的认同。”东方市公安局东海派出所民警朱德玉说。

办实事解难题 让群众得实惠更满意

近日,在东方市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来自海南中正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王琰在民警的指导下,很快便办好了人才落户的相关手续。

“我刚从外地过来,对东方的情况还不熟悉,在民警引导下实现了一站式办理,速度很快,我感觉非常不错。”王琰说。

“我们治安户籍特别设立了人才落户服务专岗,为办理人才落户提供专门的服务,简化审批环节,实现人才落户一站式办结。” 东方市公安局政务中心负责人张晓燕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他们探索创新便民利民新举措,在服务大厅前台设立了7个服务窗口,为群众前来办事提供便利。

与东方市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一样,东方市各政法单位不断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政法职能,创新活动载体,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比如深入开展“送证下乡”“流动车管所”“法治进校园”等便民利民活动,为群众办理便民服务事项1520余件;创新推出“背篼警务”,组织民警、辅警带上背包深入辖区村庄、街道社区为群众办实事;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深入村(居)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专题法治讲座72场次,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参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等等。

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扎实开展,东方的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今年1月至4月,东方全市刑事、治安、“两抢”警情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24.6%、46.8%、57.1%,3月、4月案件结案数和调解数相较于1月、2月分别翻了3.4倍、2.8倍;刑事案件速裁程序适用率44%,排名全省第一。

(海南日报八所6月17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