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2021-06-30 09:2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洋浦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主动上门解企忧 化“堵点”为“亮点”


海南日报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通讯员 邓晓龙

“市政管理部门说了,马上进行用水管网改造,解决我们项目水量不足的问题。”6月29日下午,大庄园中央厨房精深加工项目经理袁晨恒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想不到洋浦职能部门的行动这么快,解决用水问题,为项目加快开工创造了条件。

该项目位于洋浦保税港区,项目计划建设中央厨房精深加工车间及现代化冷库和配套附属设施,布局牛羊肉的中餐、西餐、快餐、火锅、烧烤系列产品和儿童食品生产线,并搭建进口牛羊肉国际交易平台。据悉,这是去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首个在洋浦落地的进口牛羊肉精深加工项目,同时也是首个适用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原则免关税政策的冷链加工项目。

为贯彻落实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精神,6月20日上午,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来到洋浦保税港区开展专题调研,倾听企业诉求,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在大庄园中央厨房精深加工项目调研时,当了解到大庄园肉业项目正在办理相关开工手续,需要协调解决用水问题。周军平要求有关单位根据企业提出的诉求,拿出解决办法和措施,保障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海南日报记者从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获悉,由于进驻的项目多,导致保税港区的用水量大幅度增加。目前,保税港区市政改造修复工程初步设计已完成,计划7月初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满足保税港区的企业用水需求。

把“堵点”化为“亮点”,需要深入一线,把“堵点”摸清摸透。洋浦工委管委会要求相关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查准堵点、攻坚破题,进一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6月18日,洋浦交通运输和海洋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国投裕廊洋浦港口有限公司调研。企业负责人围绕1号泊位危货作业资质问题和澳斯卡国际粮油接卸问题提出了诉求。随后,该局立即组织海事、生态环境、澳斯卡粮油、晏顺物流等职能部门和企业有关负责人座谈,重新梳理问题,现场探讨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并当场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具体解决措施。

国投裕廊洋浦港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对问题解决措施表示满意。“我们国投洋浦港将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港口的竞争力,挖掘资源优势,用心服务企业,确保完成全年吐吞量任务,为洋浦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作贡献。”该负责人说。

洋浦行政审批局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审批难、审批慢、来回跑等问题,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加快实行特别极简审批,推出“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等举措;建立了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班制度,实施“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的服务模式,向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指导企业进行项目涉及的审批业务办理,企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压实办事时间,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今年以来,办结项目审批承诺件7986件,含工程建设改革办件260件及极简审批55件,共有151个项目完成立项,确保了一大批项目实现审批提速、建设提速、投产提速。

据介绍,从去年6月1日至今年5月底,洋浦新增市场主体17927户,同比增长3.3倍。其中,新增企业4492户,较去年同期增长3倍;新增外资企业78户,增长12倍。截至今年6月21日,洋浦保税港区累计注册企业1464家。其中,今年以来注册企业820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9倍。随着众多企业的进驻,洋浦的产业更加聚集,业态更加丰富。

(本报洋浦6月29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